看不見的暖意!地暖設備的O與X

看不見的暖意!地暖設備的O與X

作者:Sonia2019-12-27人氣:10595

地暖,顧名思義是由地面發熱的暖氣設備,生長在台灣的我們或許會對地暖感到陌生,但在北歐等比較寒冷的國家,地暖可是他們生活上的必需居家設備,到底地暖好不好,有沒有必要裝?今天百編通通一起告訴你!


地暖,工程,修繕
圖片由敘研設計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1地暖設備是什麼?


地暖是將發熱設備埋入家中地材下(如:木地板、磁磚等),透過地下地發熱設備加溫地面,熱能由下往上傳遞,讓人在家中行走時能時時保持溫暖,視施工工法及材質不同,施工後含地材地面會增加2-7公分不等高度。

 

Q2地暖與空調、電暖器有什麼差別?


地暖的熱量是由下往上傳遞,能使各空間均勻受熱。而暖空調則是在冷媒循環系統內加裝逆循環控制閥產生暖氣,由上往下發送,容易有對流不均問題。電暖器則是依照機種有不同發熱原理,除了葉片式外皆藉由暖風吹送達成暖房效果,容易有頭熱腳冷問題,較適合局部使用。

地暖,工程,修繕
▲地暖設備的熱能是由下往上流動,對流佳,室內溫度分散較平均。(圖片由日日暖提供。)


Q3地暖是不是很耗電?


以五坪的臥室為例,地暖系統若是不關機,整個月大約會耗150-650度的電(依廠牌系統不同),與暖空調比起來相差不多。

 

Q4地暖可以用多久?會不會很容易壞?


安裝地暖後廠商一般保固10到20年或是更久,而控制地暖的溫控器則是保固約1-2年時間。一般來說地暖安裝後不需要特別保養,若無人為破壞,使用壽命可達30-50年。


地暖,工程,修繕
▲圖為日日暖EFCI原廠隔熱板。(圖片由日日暖提供。)


Q5每種地板材質都適合裝地暖嗎?


石材和磁磚材質皆可以安裝地暖,而木地板部分則是以海島型或實木複合型木地板較適合安裝地暖,實木型木地板則因天然木材屬性關係,容易乾縮濕脹,不適合做為地暖地地板表面材料。另外要注意的是鋪完地暖的地面上不宜再鋪地毯,以免因為地毯本身的隔熱效果,使得熱能無法散發,造成地暖電線毀損。

 

Q6地暖安全嗎?電纜埋在地下會不會有漏電問題?


關於地暖的漏電問題,可以安裝漏電斷路器及全面接地線保護來100%消除此問題。

 

水暖式v.s.通電地暖比一比


地暖可以分為兩大類,通電式與水暖式地暖,而其中通電式的又分為發熱電纜(電暖線)與電熱膜(發熱膜)兩種。

 

1發熱電纜(電暖線):適合在裝修時就納入規劃,電纜埋於水泥層內,適合裝修於家中各個區域,耗電量與電熱膜比起來較低,保溫性佳,但升溫速度較慢。


地暖,工程,修繕
▲發熱電纜的安裝示意圖,木材與石材地板分別有不同安裝工法,安裝完成後地板大概會增加2-7公分不等高度。(圖片由日日暖提供。)


2電熱膜(發熱膜):施工快速,電熱膜地暖上不用另外鋪設水泥層,工序較少,但怕潮濕,不適合安裝於浴室,價格與發熱點暖比起來相對便宜。


3水地暖:水地暖是以55-60度C左右的熱水為媒介,在加熱管內流動,藉由水管內的熱水傳遞熱量,向室內供熱。水地暖的施作面積較大,複雜度高,無法彈性鋪設,不適合小空間,需要在裝修時一起納入規劃。另外水地暖的管材容易產生水垢,約2-3年需要以專業設備清洗,以免影響暖房效果。


木材地板與發熱電纜施工過程


地暖,工程,修繕
▲一、施工前規劃溝通。(圖片由日日暖提供。)


地暖,工程,修繕
▲二、圖為日日暖EFCI原廠隔熱板,由鋁板與高密度保麗龍組成,擁有極佳隔熱效果。(圖片由日日暖提供。)


地暖,工程,修繕
▲三、舖設DEVI flex地暖電纜。(圖片由日日暖提供。)


地暖,工程,修繕
▲四、鋪設隔音保護層。(圖片由日日暖提供。)


石材地板與發熱電纜施工過程


地暖,工程,修繕
地暖,工程,修繕▲一、圖為日日暖WEDI隔熱墊,由玻璃纖維、水泥、高密度保麗龍所組成,擁有極佳的隔熱效果。(圖片由日日暖提供。)


地暖,工程,修繕
▲二、舖設DEVI flex地暖電纜。(圖片由日日暖提供。)


地暖,工程,修繕
▲三、準備上水泥保護層。(圖片由日日暖提供。)


地暖優缺點報你知


優點

1地暖是地面採暖方式,熱能由下而上流動,能均勻暖房,房間內溫差小。

2地暖以地面熱能傳溫,不像空調或電暖器會有灰塵揚起問題。

3關掉後能持續保溫一段時間,節能效果高。


缺點

1比起空調及電暖器,施作價格高,工程浩大。

2暖房時間較久,電地暖約需30-60分鐘,水地暖則須3-4小時才能感受到暖房效果。

3地暖雖故障率低,但屬於地下隱蔽工程,若是故障維修會比較麻煩。

地暖,工程,修繕
圖片由敘研設計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地暖選購準則,記得這些不吃虧


1為確保安全,建議選擇信譽優良且有產品保證及保固的電家,多方諮詢比較後再決定。

2購買前諮詢專家意見,挑選合適地板材料,除了增加地暖的保溫效果外,也避免地板因為熱漲冷縮而損毀。

3現今地暖大多採用智能控溫系統,以牆面的控制器結合手機APP能線上遙控地暖開關,也能在到達設定溫度時將地暖自動關閉,並在下降時再次啟動。而牆面系統控制器的挑選也很重要,建議選擇有保固及信譽的店家,以免日後維修無門。

地暖,工程,修繕
圖片由敘研設計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提供、參考資料來源:日日暖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