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分享│陽台露台裝修,這幾點是關鍵!

設計師分享│陽台露台裝修,這幾點是關鍵!

作者:Jeana Eight2019-12-11人氣:30257

看完【超高能陽台設計年度大賞】,是不是也很想把家裡的舊陽台華麗轉身呢?我們特別採訪了川十室內設計總監─彭星瑋,從真實案例中分享半戶外空間裝修的重點!

 

事前需充分了解法規


在現行法令中,陽台通常設定為逃生空間,任何改造、外推都需要留意現行法令的相關規定,有意想把家裡老陽台除舊佈新的屋主,如果本身的屋況現狀就已屬陽台外推,那麼裝修時不可影響消防安全,更不可將設備或設施,如廁所、廚房設備等擺置於陽台上,影響逃生安全。


修繕,工程,陽台

▲任何陽台、露台的裝潢改建都有十分嚴格的法律限制,動工前一定要做好功課。

 

針對多雨多濕的氣候慎選材質


因為位處室外,陽台空間受到天候、溫度、濕度的影響極大,多雨多濕的季節裡,最考驗戶外裝潢材質的耐用度。地坪方面選材可使用防腐木材或地磚,或是將地板架高提升排水性;雖然一般公寓大廈有不得變更外觀的管理條例,但針對老公寓、透天厝等,陽台戶外裝潢時,要選擇能高度防鏽、抗氧化的材質如鋁桿、不鏽鋼等。


修繕,工程,陽台▲木地板選用戶外防腐木材,並在外層漆一層保護漆延長年限。

 

戶內外空間溫度調控


除了關注濕度與防水,千萬不可輕忽高溫曝晒的環境因素,裝修時得考量房屋坐向,像是東西向的房型,就要當心夏季西晒的問題,重視採光與窗景的屋主,選擇玻璃材質作為室內外隔牆或天花,這時候就要注意隔溫的問題,室內可加裝遮光窗簾如百葉窗,或電動式窗簾,作好隔溫的工夫,也能保護室內家具不受曝晒。

 

修繕,工程,陽台
▲比起水泥牆面,玻璃材質的穿透感雖好,卻無法隔絕光線,需要窗簾作輔助。


光影的盒子-露台改建案例


川十設計的作品─光影的盒子,是一總坪數25坪的頂樓露台,依循現行法令規定,室內沒有衛浴廚房,僅增加了影音、空調等設備,作為簡單的招待所。設計師以穿透感的玻璃屋概念並結合空中花園,大量運用透明複層玻璃材質在天花與壁面間,每片玻璃因具有中空層,能隔熱、保溫與隔音,最適用於頂樓冬冷夏熱的環境。但透明材質難以隔光,設計師也運用電動簾作彈性的使用隔絕陽光熱能。


修繕,工程,陽台
修繕,工程,陽台
▲「光影的盒子」從建築結構到牆面、地板,都巧量到了隔熱、控溫、隔光等機能。


此外,「光影的盒子」使用不鏽鋼作為支撐,避免雨水鏽蝕。露台本來是磁磚地板,為了自外而內塑造自然氛圍,設計師選擇戶外防腐木材作為地坪,並施作保護漆,延長使用壽命。玻璃屋外的地坪亦架高了20公分作排水層,預防雨日積水問題。


修繕,工程,陽台
▲為增加頂樓排水性預防積水,設計師將戶外架高設計。


設計師彭星瑋強調,半戶外空間的裝潢往往遊走在法律邊緣,裝潢前一定要確認合法性,才不會在日後出現爭議。其次,氣候冷熱與強風的是他在進行陽台露台設計時的重要考量,不論是選材、設計、造景等,風格之外,陽台露台裝潢都要比室內裝潢更多花些心思,才能打造出既夢幻也兼顧實用的空間。


修繕,工程,陽台
修繕,工程,陽台
▲為圍塑自然舒適的戶外角落,地板使用柔和的木材質,搭配綠景,將這股自然愜意一路帶回室內。

 

參考資料: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

圖片提供:川十室內設計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