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坪5 口之家,日本主婦的空間利用術

16.6 坪5 口之家,日本主婦的空間利用術

作者:加藤鄉子2019-12-14人氣:6635

房屋DATA


․5 口之家(不到 35 歲的夫妻+長男小3+長女小2+次女 4 歲)

․16.6 坪(55 m2)/3 房 1 餐廳 1 廚房(餐廳廚房 3 坪+西式房間 6 坪×2+和室 3 坪)

․屋齡 23 年(居住 3 年)

․集合住宅(租賃)

․千葉縣的臥城

․基本上屬於必須開車代步的地區

老屋,小坪數
▲洋溢昭和風情的懷舊老屋,住起來寬敞舒適。每天過著自在悠閒、心靈富足的日子。(圖片由采實文化提供。)


日式傳統墊被矮桌,有效利用空間的祕密武器


Nokonoko Mama 的家只有十六坪多一點,內部共有三個房間和餐廚空間。與先生育有三個小孩,最大的已經就讀國小三年級。家有三名正在成長的小孩,這個大小的房子住起來應該會感覺侷促,不過,看到孩子們在家裡悠閒自在的玩樂模樣,一點也不覺得房子太小,反而覺得室內空間相當寬敞。


環顧 Nokonoko Mama 的家,不禁聯想到過去的昭和時代,令人懷念的日本傳統生活型態。或許因為房子裡有和室、有收納物品的壁櫥,以及味道十足的老家具,才讓人湧現了懷舊的心情。家裡幾乎沒有任何雜物,卻不會因為東西少而覺得冷清,反而給人一種生活富足的感覺,全家人都散發出快樂的光芒。

老屋,小坪數
▲幾乎什麼都沒放的和室,一到夜晚鋪上墊被與棉被,立刻變成寢室。收起寢具,孩子就能在和室翻跟斗,盡情玩耍。怕吵到其他家人,將和室放在一樓。(圖片由采實文化提供。)


考慮小孩學區,從27坪搬到16坪


Nokonoko Mama 一家五口是在三年前搬到此處,當時他們住在公司分配的宿舍,但公司通知他們不久之後必須搬出去,因此決定在長男念小學前搬家。之所以選擇住在這裡,是因為小學就在旁邊。但要從超過二十七坪(九十平方公尺)的公司宿舍,搬到只有十六坪的小房子,可以運用的室內空間一下子減少了不少。


Nokonoko Mama 表示:「這個地段很少有人出租房子,我也不想把小孩送到很遠的學校就讀。與其每天提心吊膽地看著小孩出門上學,住在這裡才是最好的選擇。」

老屋,小坪數
▲圖片由采實文化提供。

 

墊被需要使用才拿出,增大平日生活空間


當初正是因為房子裡有壁櫥,才決定租下這裡。「如果沒有地方收納五人份的墊被、棉被和枕頭,就必須在臥室放床,反而會讓房子顯得更狹小。」她從一開始就打算效法昭和時代的做法,鋪日式墊被睡覺。每天起床後只要將墊被收進壁櫥,臥室就會變成沒有放置任何物品的空間,如此一來,生活空間就變大了。


家裡原本的大型家具只有餐桌椅,其他都是可以一個人輕鬆搬運的小型舊家具和矮桌。

 

捨棄雜物,日式墊被矮桌過極簡懷舊生活


需要用到矮桌時,就將矮桌搬到使用的空間裡。感謝日式墊被和矮桌,讓廚房以外的空間變得極具機動性,三兩下就能變成空無一物的房間。「所有房間都有多種用途,這個做法很適合我們現在的生活,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使用空間。」日式墊被和矮桌的生活型態,是有效運用狹小空間最好的解決之道。過著昭和時代的懷舊生活,一家人和樂融融地享受歡聚時光。

老屋,小坪數
▲和室裡只有一個櫃子,和收納玩具的大皮箱與行李箱,隔壁的西式房間也只有一張矮桌。矮桌可以拿到需要的地方使用,不用的時候也能收起來,完全不占空間。(圖片由采實文化提供。)

 


老屋,小坪數

書名:選擇住在小房子:小卻剛剛好,實踐簡單、自在、滿足的生活,我的小屋快樂哲學

原文書名: あえて選んだせまい家 (正しく暮らすシリーズ)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加藤鄉子

老屋,小坪數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