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打造祖厝傳承三代,新舊融合迎接下一個百年

作者:M.Chang2019-12-17人氣:7077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工業風
坪數: 100坪
格局: 4房3廳3衛

屋主想要…


1.符合現代的生活方式


2.擁有明亮採光

 

Before:

「當年由屋主阿公一磚一瓦打造的透天厝,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他們家中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每個小孩成家後都要在家住一年,這次屋主為父母與還沒成家的弟弟將現代居家的使用需求帶入,賦予記憶中的老家不同風貌。」伴境空間設計說道


四層樓的透天厝,因為原本的狹長屋型而讓採光嚴重不足,設計師將原本在邊側的樓梯移至中央,透過踏面以沖孔處理的鐵製樓梯與玻璃電梯,引入充足的垂直光線。空間設計以機能為主,傳承的概念為輔,剔除1、2樓梯牆面的表面材,露出建築本身的紅磚,並透過一層樓一層樓往上攀升理解老厝的歷史。而空間分配上將1、2樓做為公共空間,3樓是父母的私領域,4樓則規劃為未結婚弟弟的起居空間,既獨立又緊密地將家人串聯起來。考慮到長者或是以後可能有小朋友生活的樣貌,寬敞的公共區域與無障礙衛浴設施都讓起家厝能迎向下一個百年。


起家厝,老屋,簡約,無齡宅

起家厝,老屋,簡約,無齡宅

起家厝,老屋,簡約,無齡宅

樓梯設計


原本位於屋子邊側的樓梯,考慮到狹長屋型的採光不良問題移至正中央,而為了滿足空間採光需求,設計師將頂樓的洗衣間改造為電梯天井,並以透明材質令光線能由上而下透入,搭配前後採光讓全室明亮。


起家厝,老屋,簡約,無齡宅

起家厝,老屋,簡約,無齡宅

起家厝,老屋,簡約,無齡宅

客、餐廳設計


客餐廳以灰色牆面做界定,迴字動線讓光線能自由穿梭,而因為整體空間以簡約灰色為基調,因此在家具的選擇上則使用溫潤的柚木老件營造歷史記憶感受。


起家厝,老屋,簡約,無齡宅

起家厝,老屋,簡約,無齡宅

臥房設計


4樓為弟弟的生活空間,以套房為概念設計,起居、臥室、衛浴一應俱全,下班晚了就能直接搭電梯上樓,不干擾父母休息。


起家厝,老屋,簡約,無齡宅

衛浴設計


水泥灰色的衛浴空間延續整體主調,並且採用兩面開口,連接更衣室,令使用動線更為直覺順暢。


After

「屋主跟我們提出希望露出建築紅磚代表世代的傳承,因此我們將原有包覆性的裝飾、隔間、塗料一一卸下,在露出紅磚後細細清理,並重新漆上保護漆,雖然過程繁瑣,卻十分有意義。」伴境設計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伴境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7件

作品

33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9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祖厝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