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理檯面,原來有好多雷在裡面!

流理檯面,原來有好多雷在裡面!

作者:M.J2019-12-28人氣:28556

流理檯面幾乎可說是廚房中最核心的位置,從生食到熟食,往往都要在此進行繁雜的料理程序,因此材質選擇上勢必成為廚房空間設計中極重要的環節,材質要是不耐用、不好用、不喜歡,都可能讓日後料理的心情大打折扣,一旦裝潢完成要重拆重換,都是極傷本的事。

 

慎選適合自己的檯面材質


常見的檯面材質大致有美耐板、人造石、不鏽鋼、石英石等類型,不同材質不僅有著不同的外觀,在使用、維護上也優缺點各有不同,同時價差也極大,需要視下廚頻率以及預算彈性作選擇。


● 美耐板-價格親民但有變形膨脹疑慮

由木芯板或塑合板為基材製成的美耐板檯面,不僅能有極多元的紋理變化,同時價格親民,一向是口袋不深的小資家庭首選,然而美耐板最大的敵人就是潮濕,易從接縫中滲水,一旦變形膨脹就難以修復,非常考驗主婦的耐心和荷包。


● 人造石-易有吃色染色、缺損疑慮

以石粉、樹酯、壓克力等混製成的人造石檯面,可說是劃時代的科技產物,既能擁有天然石紋理,又具有耐磨、耐高溫的優點,然而人造石廠牌繁多,若選到無壓克力成分的劣質產品容易有色澤老化、髒污沉著等問題。

廚房,吧檯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 不鏽鋼-耐用好清理但刮痕水鏽難避免

不鏽鋼材抗潮、耐酸鹼、易於清理且高CP值的優點,一直是專業廚師或下廚頻繁主婦的首選,不過不鏽鋼雖然堅固,猛烈碰撞還是會有凹痕。

廚房,吧檯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 石英石-自然石材,維護保養特別費工

由天然石英石晶體、樹脂和微量顏料打造出的石英石檯面,強調天然礦石材質,擁獨一無二的豐富紋路,而且硬度極高,但天然石材本身具有毛細孔,需要定期維護保養,質地依優劣程度也有很大的落差,市面上耳熟能詳的賽麗石、康沛石等,也都是石英石材質的進階運用。

廚房,吧檯
▲COMPAC西班牙康沛石獨特的Calacatta系列採用天然石材的美型和優雅的概想設計,Unique Calacatta將傳統技藝與創新相結合,創造時尚生活美學裝飾檯面,現在就可以用藝術與優雅來裝飾你的愛屋所到之處,更表現出特有的寧靜與和諧氛圍之感。圖片由COMPAC提供


材質不同,檯面清潔也有差異


別以為只要洗碗時順便刷一刷、清一清檯面就完事,事實上不同的檯面材質,有許多清潔的眉眉角角,像美耐板材最忌酸鹼,清潔時要用中性清潔劑,表面毛細孔較大,一旦沾上醬油或烏醋,也要立即清理以避免吃色。耐酸鹼的不鏽鋼材質保養容易得多,但要避免使用菜瓜布或鐵刷清理,以免留下刮痕。人造石清潔時要避免化學酒精成分或腐蝕性洗潔劑,由於人造石耐熱度也不高,避免熱鍋直接放置。

 

石英石材質清潔上的重點


因為來自天然石材,石英石系列檯面往往擁有巧奪天工的紋理色澤,但在清潔上也不可馬虎,酸鹼度高的清潔劑絕對要避免,定期上蠟保養能延長使用壽命,雖然石英石硬度極高,但不代表就不會破損,使用時邊角或接縫處要避免重物衝擊,一旦裂損就需要專業人員進行修復。

廚房,吧檯
▲COMPAC旗艦新款 〈ICE OF GENESIS創世紀冰湖系列〉與法國巴黎藝術大師Arik Levy攜手合作,打造全球首塊3D半透明人造石英石材。其設計靈感來自北極冰湖層面,造就冰層裂痕自然視覺效果。圖片由COMPAC提供 


COMPAC西班牙康沛石 材質裡有高達93%成分為石英,再加入專屬開發顏料、複合劑、添加劑以及樹脂,經過表面拋光與真空壓製而成;具有抗刮耐磨產品特性。相較於一般市面上檯面所常用的美耐板和人造石使用更久。正因為康沛石主成分為石英礦,抗刮也耐熱,使用久了表面不會產生刮痕,在清潔保養處理上面更方便省力。

西班牙康沛石台灣總代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