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入隱匿巷弄合院,撫摸老屋顏探尋記憶中的美好

作者:M.Chang2020-01-07人氣:3054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50坪
格局: 5房0廳0衛

屋主想要…


1.作為展示、販售古著、古董的商用空間使用


2.希望保留老屋的痕跡與味道

 

 

Before:

「隱身在台南老城裡的古合院,是清末時期的官戶樓厝,有別於一般用於住宅的老屋修復,更需要注重建築的健康程度,作為商業空間更有彈性,缺陷如壁癌痕跡等反而變成空間的特色。」人人治業總監黃春樁說道

擁有細膩品味的店主,一直在找尋符合商品——展示、販售古著、古董的店面,加上喜歡傳統合院的氛圍,因此找到了這間隱匿在巷弄裡的老房,並尋求人人治業的協助,希望能重返老厝榮光。

老屋,商業空間

老屋,商業空間

因為想要與古著與歐洲古董相匹配,重點就落在修復上頭,已經十幾年沒有人使用的荒蕪老屋先從基本整理起,最困難在於想要營造開放的展示空間,而將房子中央的承重牆拆除,透過計算以鐵樑支撐屋頂,並運用實木打造天花與地板,透過多次打色樣刻劃出歷史的痕跡感,也為原本謠傳著都市傳說的荒廢古宅喜開大門。


老屋,商業空間

老屋,商業空間

門面設計


屋簷由原屋主先行整修,因為較為現代,所以在外牆修復時鋪上抿石子且刻意打磨痕跡,搭配重新定製的黑鐵窗框,在新與舊之間取得協調。


老屋,商業空間

老屋,商業空間

天花設計


商業空間需要開闊的展示區,因此將房子中央的牆面拆除,使用六組黑鐵支撐屋頂也令實木天花全面展現,而空間的燈光也經過調配,在點點燈火下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回到五零年代。


老屋,商業空間

老屋,商業空間

牆面設計


講究細節的店主,對於牆面的油漆也與設計師討論許久,在多次的調色後,「20%透明度的白色質感」完全呈現當代質感。


老屋,商業空間

地坪設計


重新鋪設的地坪,排列不同寬度與高度的木條,加上細膩打磨,營造出與整體建築無違和的歷史氛圍。


After

「與店主共同花費兩年,用時間研磨出美好,而修復的精髓在於剛剛好,多做顯得刻意,拿捏比例十分不易。」人人治業 黃高樁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人人治業 PEOPLEs WORK

已做裝修業登記

5件

作品

179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

台南市南區南寧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荒堂一室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