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到踏入家門時的簡單與幸福,就是我心中的完美之家

作者:Lei Chan2020-01-22人氣:14892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5坪
格局: 3房0廳0衛
屋主導語
以前看到大家分享裝潢後美美的照片時,都只能用羨慕的眼光來欣賞。這次終於輪到Lei妹我來跟各位分享自己的舊公寓翻修經驗吧!一、緣起當初會買這間公寓是因為每次回來南部拜訪家人時,都需要住飯店或是到親戚家住。相當的浪費錢跟麻煩家人。也因為之後會長期回來南部定居,於是就有先從簡單的老舊公寓下手的念頭。沒花多久的時間,就很幸運的買到了這麼便宜的房子。至於價格這邊就不透漏啦! 一開始看到這間房子時(

以前看到大家分享裝潢後美美的照片時,都只能用羨慕的眼光來欣賞。這次終於輪到Lei妹我來跟各位分享自己的舊公寓翻修經驗吧!


一、緣起


當初會買這間公寓是因為每次回來南部拜訪家人時,都需要住飯店或是到親戚家住。相當的浪費錢跟麻煩家人。也因為之後會長期回來南部定居,於是就有先從簡單的老舊公寓下手的念頭。沒花多久的時間,就很幸運的買到了這麼便宜的房子。至於價格這邊就不透漏啦! 


一開始看到這間房子時(25坪),心理還是一直猶豫。每天要爬5樓的樓梯上上下下,一想到就累了。但由於價錢真的非常的好,只能在方便性與價格中取捨了。人生果然沒有十全十美的。

公寓,老屋,現代風

屋子本身條件也不差,格局算不錯。由於在5樓的關係,採光跟通風特別的好。前方也沒有任何的遮蔽物,眺望出去整個視野非常的好。周邊的房子排列非常的整齊,有種懷舊眷村的氛圍。讓我對這個房子的印象非常加分。


二、裝修前


1. 層況


前陽台–門口

公寓,老屋,現代風


客廳&餐廳

公寓,老屋,現代風


廚房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兩個臥室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兩個衛浴

公寓,老屋,現代風

陽台

公寓,老屋,現代風


一直都聽說舊屋翻新的費用是最高的,所以也有心理準備要花不少錢。但預算還是有限。跟設計師商量後,還是決定把錢花在刀口上。


不外乎就是先把所有基礎工程做好:電路重拉、門窗全換、管路重新配置、處理壁癌漏水問題… 我們就把重心放在玄關、客廳、廚房以及兩間衛浴。其他三個房間就買現成傢俱來降低成本。


2. 3D圖

公寓,老屋,現代風
(現在3D的技術真的太厲害了,感覺好真實,看完3D圖之後覺得真的很棒,跟我想要的感覺非常接近。頓時有種心中大石放下的感覺,還好當初沒有找錯人。


三、裝修中


在施工這段時間,設計師會不定時跟我們更新裝潢的進度。因為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設計裝潢,不曉得這個行業這麼講究跟麻煩。


1. 屋頂防水


公寓,老屋,現代風

當初買這個房子的時候,前屋主在頂樓已經有做PU防水。不過還是有滲漏的情況,後來有請原來的廠商來做補強的施工。住頂樓真的要特別注意這一個部分 不然漏水會欲哭無淚。


2. 玄關


公寓,老屋,現代風

當初本來想要省下玄關雨遮拆除的部分,但設計師說這個部分很重要。進來家裡的第一個地方就是玄關,如果把玄關做好,一回到家就會覺得家裡很舒服的感覺。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說服了我。如果遇到颱風豪雨時,就不用經過會被雨水潑溼的地方。不然鞋子也不曉得要收到哪裡去。所以這部分的雨遮跟地板都拆掉了。


3. 廚房


公寓,老屋,現代風

這個廚房的空間原本是前屋主的舊廚具。應該是年代差距的關係,那種款式的廚房真的太老氣,我個人真的無法接受。所以也全部拆光。


4. 衛浴


公寓,老屋,現代風

以前老舊的公寓,主臥室都是設計小小的一間廁所。把所有基本配備都塞到那麼小的一個空間。和設計師討論了這個問題。於是決定犧牲掉主臥室一小部分的空間,讓廁所變大一些。剛剛好可以安裝乾濕分離的空間。


公寓,老屋,現代風

拆除期間我有去現場看過師傅清運。看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真的好辛苦。整個房子都是粉塵,師傅全身都是灰。又要從5樓把廢料搬下去,看了好心疼。 真心覺得師傅是用生命來賺錢。看老師傅這麼認真工作,覺得自己也要好好認真工作了。


5. 門窗


公寓,老屋,現代風

看到這面窗的時候,我好開心。是不是很漂亮?這個設計真的好。這個錢花得值得。


已經可以想像下午坐在這裡看外面風景的那種悠閒的感覺。


6. 水電


公寓,老屋,現代風

當初設計師在跟我們洽談時,特別告訴我們:「裝潢可以少做,但基礎工程的錢不能省。這種老舊公寓的水電管線都一定要更新。為了居住安全,這個部分真的要特別注意。


7. 冷氣拉管


公寓,老屋,現代風

這次的翻修經驗,真的讓我學了蠻多東西的。雖然整個工程都是由設計師監工,不過偶爾我也會好奇工程做得怎麼樣,就跑去現場看施工狀況。


只能說隔行如隔山,完全不曉得整修原來要這麼費工夫。果然還是要由專業的來做。例如:冷氣位置、還有線路怎麼跑、開關這些… 真的是看得一頭霧水。真的辛苦師傅了。


8. 壁癌處理


公寓,老屋,現代風


9. 泥作


公寓,老屋,現代風

以前沒有裝修過的經驗都不曉得這麼麻煩。整間都需要做防水之外,在泥做施工前,水電師傅還要測試水壓。確認沒有漏水後才可以抹上水泥。防水做完後還要放水做試水的動作。做工程真不簡單,好多步驟都要做得確實。


設計師提到這是很重要的基礎工程之一,如果這沒做好滲漏到樓下的話,將來處理起來會非常麻煩。等於整個衛浴都要重做,我可不想花這個冤枉錢。


10. 廚具


公寓,老屋,現代風

當初在挑選廚俱的款式的時候,猶豫了非常久。最後選擇了白色廚具,看起來比較舒服。設計師也同意用這組來搭配客廳的色系。


結果比預期的還好看,我自己也喜歡做料理,瓦斯爐的位置、流理台的大小高度、收納空間,設計師都是依照我個人習慣下去做的。超貼心


11. 衛浴磁磚


公寓,老屋,現代風

說到這個衛浴磁磚真的覺得很對不起設計師跟師傅。那時候我剛好到現場去看進度。看到師傅在貼這邊的磁磚的時候,我覺得磁磚貼的排序很奇怪。不過shawn跟我說這是他認為最適合的排法了。不過當時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堅持要用我自己的排法。我就叫師傅挖起來重排,師傅很無奈照我意思做了。


沒想到重排後跟我想像的落差更大,只好請shawn讓師傅再照原本的排列方式做。我想他們心裡應該都在偷罵我。 哈哈哈…


12. 木作


公寓,老屋,現代風

在木工裝潢這段期間,我和先生剛好出國幾天。回來後看到客廳變這樣。我真的嚇了一大跳!夢想的雛型已經慢慢地浮現了。也太美了吧!搭配玄關的大窗戶,整個質感大大提升。還好當初有聽話。這個玄關雖然還沒完全做好,不過隱約已經感受到我想要的那種氛圍。


公寓,老屋,現代風

這天花板感覺就很有質感。


13. 油漆

公寓,老屋,現代風

設計師跟我說玄關跟客廳廁所的牆面非常不平,問我接不接受用特殊的處理方式來讓它將錯就錯。當下聽到這個提議其實我是害怕的。會不會越用越糟…


師傅在施工的期間我也有過去看,當初總覺得怪怪的。師傅跟設計師就一直提醒我,這是製造過程,很多屋主也是有這樣的疑慮。我就只好相信他們了。


果不其然,真的要有耐心等待結果。最後效果是好的,牆面很有特色,又解決牆面凹凸不平的問題。(心裡想: 怎麼設計師跟師傅怪招特別多)


14. 衛浴


公寓,老屋,現代風

主臥衛浴經過牆面拆除重新隔間後,完全變成了另一個空間。加上燈光的效果,頓時覺得好像來到飯店的浴室。超級高級!已經等不及要用這個浴室了。


15. 木地板


公寓,老屋,現代風

木地板用這種防潮墊感覺就好高級。鋪好後整體看感覺效果更好。


公寓,老屋,現代風


經過了差不多三個月的施工,終於來到重頭戲的部分囉~ (其實預計大概兩個月多能完成。但剛好遇到梅雨季節,很多工程都延誤。不過最後的成果是滿意的。)


四、完工美照


完工後,設計師問我能不能讓他擺設一些裝飾品拍照做個作品集。他還會請專業的攝影師來拍照。我當下就馬上答應,我也特別喜歡攝影。也很好奇把飾品放上去的感覺是怎麼樣。剛好也可以讓我新買的手機表現一下。這種地方最適合測試廣角鏡頭了!(真的很強!買對手機了,不輸專業相機。)


A Few Days Later… 幾天後…


進門後我大傻眼!也漂亮的太誇張了吧!完成的時候我已經覺得很舒服、很滿意了。沒想到看到東西擺上去後,我更滿意了。我還請設計師把擺飾品多放在我家幾天,讓我好好欣賞。看有甚麼可以留下來或是自己去買的。拍攝當天,攝影師也很愛聊天,也偷偷的跟攝影師偷學了幾招。師傅一點,馬上通。果然有學有差。


接下來就好好欣賞完工後的全新樣貌吧!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公寓,老屋,現代風


五、入住後的碎碎念


以整體而言已經超出我原本想像的樣子,結果我真的非常滿意。最後決定要施作的項目雖然超出原本的預算。但整個房子的風格跟完整度十分的好。真的很謝謝shawn設計師從一開始到最後一直有耐心地跟我們溝通與對品質的要求。過程中雖然有一些小插曲(裝修真的要事先把鄰居安耐好),不過也都順利完工。


房子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坐在沙發上聽著音樂的那種舒適感實在是太棒了!


好的房子不用大,也不需要太複雜。好的房子是在踏入家門時,感受到的那份簡單且幸福的感覺。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五紙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9件

作品

85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80萬起新成屋 3萬/坪起老屋翻新 4.5萬/坪起

接案區域: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澎湖縣

屏東縣屏東市公裕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Fifth Design Studio 五紙設計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