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老態大翻轉,綠意盎然的文青小店變身記-貳房苑

作者:Sonia2020-01-27人氣:5661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70坪
格局: 1房0廳0衛

鄰近師大商圈與永康街,貳房苑Livingreen頂著獨特的潮州綠矗立於街上一隅,這裡沒有信義區的喧囂繁華,也沒有西門町的人聲鼎沸,以恬靜而優雅的姿態,迎接每位過路旅人。

 

一甲子老屋改頭換面,潮州綠成為街區意象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百小編溜到了位於潮州街的貳房苑,和分寸設計建築師黎姿吟、雙好設計‧2byWu&Chen創辦人吳恩均與品牌規劃總監陳啟健,聊聊貳房苑的改造歷程。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設計團隊以Pantone 5463號綠為主色打造貳房苑2.0外觀,並為此色命名為「潮州綠」,除了讓閒置了20多年的老屋重獲新生外,潮州綠也緩緩地成為這個街區的生活意象,貳房苑更在2019年獲得台北老屋新生大獎非住宅類首獎。

 

貳房苑原先店址位於大安區瑞安街,由於租約到期須另尋店面,因緣際會下找到這棟建造於1963年、前身是警察局兼員警宿舍的三層日式建築。

 

聊到屋子最初的樣貌,分寸設計建築師黎姿吟笑著說,第一次看到這棟年紀近一甲子的日式泥作混合鋼構老屋時,她只有滿臉驚訝:「真的要做嗎?」,整棟建築外觀與周遭相比,像棟被時代洪流變遷遺忘的老屋,停留在六十年前的樣子,內部在時光的摧殘下,頂樓天花板坍塌、破了個大洞,二樓漏水、壁癌嚴重…光是要將房子回復成正常狀態都是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與財力的工程,更何況是在這兒開店。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三樓改造前,天花板坍塌破洞、漏水的樣子。

 「我們不打算選擇商業熱點,反而想在都會裡面找到一個交界處,可以不被商圈形象侷限,讓我們能以自由地經營屬於我們的小店。」品牌規劃總監陳啟健說道,他們在店面落點規劃上選擇以逆向操作,在冷熱交界區中尋找合適位置,避開吵雜人潮,讓來此的客人都能把這裡當成自己的第二個房間或小院子,愉快放鬆地享用一餐。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貳房苑改造前後對比,除了加大窗戶面積,設計團隊在外型改建上也下了不少工夫。(左圖由貳房苑提供,右圖由分寸設計提供。)

 

創辦人吳恩均也坦言,當初是在一個偶然的夜晚,騎單車行經大安區這一帶,對於這個鬧中取靜、彷彿停留在從前的老巷弄氛圍印象深刻,看到這頹圮的老房子更是一見鍾情,雖然知道要把它修復到理想狀態不容易,只好硬著頭皮向是朋友也是建築師的黎姿吟求救,好在貳房苑的團隊和他一樣對這間老屋子著迷不已,才集結了建築與設計人馬一起搞定最艱難的修復任務。


能開的窗戶都加大!老房子也能有明亮採光


建築師黎姿吟不諱言的說,當初這房子用「殘破」來形容都還嫌多,更別提改造,光是基本的外牆拉皮就費了好大一番心力。外牆依循著建築外觀,希望以植物的綠色呈現但卻又不侷限於既有框架,在多方比較後,黎姿吟以釉面瓷磚與原先老屋的水泥材質拼接,利用釉面瓷磚窯燒過程中呈出現不同色彩的特性,以一片片的深淺色塊與潮州綠作串聯,襯托貳房苑建築本體,讓貳房苑成為潮州街上的一個象徵。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貳房苑外牆由釉面磁磚拼貼,以深淺不同的綠呈現植物意象的建築外觀。(攝影:Sonia)


而水電管線重遷外,建築師也以舊有結構,去做空間的退讓,在不損害房屋構造的前提下把能開的窗戶加大,為空間引入更多光線。室內儘管百廢待舉,但仍保留多處古早時期留下的樣貌,像是磨石子地板、抿石子樓梯、鐵花窗等等原始元素,規劃設計出多處不同風格的空間。最終讓荒廢的宅邸重新翻轉,成為街角最美的一抹綠。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設計師保留原先的抿石子樓梯,只將坑洞修補、扶手上漆。(左圖由貳房苑提供,右圖由分寸設計提供。)

 

接下來不妨跟著小編,一起探索這棟修復後的老房吧!

 

外觀 以綠+金為標準色,將綠意帶入生活


建築外觀的立面以潮州綠為主,搭配深淺不同的綠色釉面磁磚,帶給人鮮明印象。騎樓區一側以植生牆佈置,延續舊店的想法,將綠意帶進生活,另一側則栽種了些香草,除了入菜外,也讓路過這裡的行人能感受到綠意與香氣。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騎樓改造前後圖,以潮州綠為主軸搭配植生牆打造綠意氛圍。(左圖由貳房苑提供,右圖由分寸設計提供。)

 

1F 森林感空間打造寧靜美好的時光


一樓櫃台以黑色檯面與蛇紋石為主體,踢腳部分則使用金色作為搭配。綠+金可以說是貳房苑的標準色,存在空間中各個角落。用餐區的臥榻設計搭配玻璃窗,白天時大片陽光灑入,望向穿外滿是綠意的院子,讓來此的客人都能享受一段寧靜美好的時光。沿著櫃檯區往前走,穿過復古拱門後的包廂空間呈現截然不同的氛圍,蕨類壁紙主要想傳達日月潭的意象,並以木桌椅及法國玻璃球路燈呈現森林感。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2F 火車座椅、行李箱…將台式古早回憶融入空間中


沿著抿石子樓梯走上二樓,隨處可見台灣味的復古元素,其中一側靠窗空間,設計團隊以火車座椅概念打造座位區,搭配蛇紋石桌子,並堅持不在座椅對面另加椅子,讓來此用餐的客人能感受古早台灣搭火車時肩併著肩的光景,是情人、好友們最貼近的對話空間。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二樓原先的牆面斑駁,壁癌嚴重,經設計團隊改造後(左圖由貳房苑提供,右圖由分寸設計提供。)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另一側的靠窗空間則擺上木製桌椅,在轉角角落與白色吊櫃上擺著幾個舊舊的行李箱,將團隊成員的兒時記憶融入空間中。多功能空間部分以大階梯呈現,來此的客人可以自由選擇舒服的姿勢或臥或躺,一旁牆面上則加入了舊鐵窗元素,搭配白燈打亮整體氛圍。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二樓空間改造前後圖,空間中充滿團隊成員的童年回憶。(左圖由貳房苑提供,右圖由分寸設計提供。)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廁所部分為性別友善空間,洗手台與牆面使用現今少見的復古白磚搭配,並將洗手台的各個角以圓角收邊,和空間中的圓鏡子、圓拱門等元素相呼應,展現柔和感。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廁所空間的前後對比,以粉紅粉綠跳色讓空間顯得更活潑。(左圖由貳房苑提供,右圖由分寸設計提供。)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3F 天井+大片窗戶,明亮而溫暖的工作室


三樓空間為貳房苑經營團隊雙好設計‧2byWu&Chen的工作室,設計師在樓梯上方與走道天花板開了天井,與側牆面的大片窗戶搭配,引入充沛採光,並在空間中擺上大量植栽,滿滿綠意與陽光,讓員工都能有在日光溫室工作的溫暖感受。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老屋,綠色,老屋翻新


採訪後記


將殘破不堪的老屋改造成現在亮麗的模樣,得投入多少人力與心血?將舊時代的記憶與現代融合,賦予沉睡的老屋全新生命,又需要多大的熱情與執著?而原來社會上有這麼一群人在厭世之外,為了台灣的美默默努力著!採訪時設計團隊每個人眼神中都流露出自信與堅定,小編確切的感受到他們在夢想這條路上的無懼與堅持。

不妨也找一個下午,到潮州街優雅的散散步,來貳房苑享用充滿台灣味的餐點,感受一下生活的美好。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分寸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4件

作品

15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7,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70萬起老屋翻新 13萬/坪起新成屋 7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W+L house
Mia House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