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當心!裝潢契約裡的陷阱題

新手當心!裝潢契約裡的陷阱題

作者:Monica2020-02-04人氣:18783

房屋裝潢裝修不論委託設計公司或是自行發包,雙方確認估價單、簽訂契約都是工程開始的第一步,如果在簽約時沒有謹慎把關,吃虧還不打緊,就怕日後衍生出工程糾紛,沒經驗的裝潢新手們,只要在契約上這四件事作好把關,就能避開大部分的爭議。

預算,工程
圖片由北鷗室內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確認好主約條款以及所有附件

 

完整的合約不只契約條款,至少包括估價單、設計圖、工程進度表,初次接觸,可別被這些密密麻麻的條款嚇到,先確認附件是否齊全,附件中要清楚確實標明出尺寸、材質、款式及施工方法等。主要合約中幾工程預算、工期約定和付款的方式,雙方都要確實確認。如果委託工班進行,通常以報價單做簡單合約,那麼除了書面簽約外,逐步付款才是保障自己的作法。

預算,工程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工程預算追加要有憑有據

 

工程進行中難免遇到沒有預期的狀況,需要追加各種預算,這通常是最容易發生爭議的地方,因此契約中必定要注意到是否有相關的條款如:「追加預算與更動設計須業主同意」或「有任何工程追加,需經雙方書面同意」等說明,才能保障雙方權益。

預算,工程
圖片由喬's Design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明訂各項施工期程

 

契約通常標明施工時間,一般來說基本工期通常在35天左右,為保險起見合約中會把工期約定到45-50天。只要一個環節被延宕,就可能拉長所有期程,有時間壓力想儘早入住的屋主,就要Check開工時間和完工時間的進度,以及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延期施工等,確保工程效率。

預算,工程
圖片由漢玥室內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階段性付款方式有保障

 

大部分裝潢公司都能接受訂金及分期付款,階段性付費也是保障消費者的作法,確認合約上每次階段付款的比例,通常以頭期款30%,中期分兩至三次共60%,尾款10%,從每一階段約束裝潢公司的施工品質,對自己才是最有保障的方式。

預算,工程
圖片由翎格室內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此外,合約書上屋主也別忽略違約罰則、驗收時間、保固等相關約定是否合理,並再次檢查合約書上是否有裝潢負責人公司大小章,如此才算完成了最基本的合約把關。

預算,工程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