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裝潢,簡單生活也能創造儀式感

減‧裝潢,簡單生活也能創造儀式感

作者:Monica2020-02-09人氣:5425

簡單生活少即是多,開放式格局+減少家具


簡單生活近來在全球大行其道,不僅斷、捨、離蔚為風潮,設計上也崇尚「Less is More」,少即是多。這是由德國著名的現代派建築大師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提出,運用在空間中:開放式格局可以讓視覺開闊,並減少家具數量,讓簡單、純粹淨化我們的心靈。

日式風,白色,無印風,北歐風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日式風,白色,無印風,北歐風
圖片由北歐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無印風體現減法精神


日本的傳統美學主義如:禪意美學 (Zen) 和佗寂美學 (Wabi-sabi)最能體現Less is more的風格,而到了現代,象徵純淨、無壓、自然的「無印良品風格」,更是成為新興生活代表,木+白+灰,純白和質感灰做主色基調,點綴自然綠意,讓生活為空間注入色彩。

日式風,白色,無印風,北歐風
圖片由璞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日式風,白色,無印風,北歐風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簡單生活中培養生活儀式感


而當我們開始斷、捨、離,減少日常的裝潢,並不代表我們進入苦行僧的生活,而是更應該培養生活儀式感,增添生活品質。村上春樹說:「儀式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它讓今天和其他日子不同,使此刻和其他時刻有別。將就的是日子,講究的才是生活。而儀式感生活的一大重點設計在於玄關,包含穿衣鏡、鞋櫃、外出衣櫃等,我們可在玄關整理、確認好自己的服裝儀容後再出門上班。

日式風,白色,無印風,北歐風
圖片由大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儀式感讓生活更有意義


日本人在吃飯前,總要說一聲:「いただきます」,我們以為只是簡單的「開動」,但在日文的原意是「領受」。領受動植物的生命得以進食。說這句話的時候,一定要將雙手合十,放在胸前,敬重地表達感謝,而這樣生活中處處都存在的儀式感,也展現他們對萬物的尊重。而這個套用在我們生活中,每一餐都慎重的準備,擺在精巧的盤皿中;或是在客廳設置一盞立燈,晚上固定打開它,為晚歸的家人留一盞燈,小處的用心,不只暖心也讓生活更有意義。

日式風,白色,無印風,北歐風
圖片由分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日式風,白色,無印風,北歐風
圖片由五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