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要做?空間中較難清理的設計

確定要做?空間中較難清理的設計

作者:Phyllis(方智出版)2020-02-19人氣:11813

接下來提及的設計沒有不好,用得巧妙反而非常加分,只是清潔時你可能會罵聲連連。如果你愛做家事,或是有預算找清潔幫手,其實不見得非要避開不可。

 

線板

 

線板是一種裝飾性的板材,常用於美式或新古典風格的空間中,例如天花板、門斗、壁爐邊框、櫃體門片、牆面框線和踢腳板等處,材質以木質、石膏和目前最常用的塑膠PU為主。比較簡約的是直線造型,較為精緻的則有歐式花草浮雕。花樣越立體、越繁複的價格越高,但由於灰塵和塵蟎可附著的表面較多,因此也較難清理。

 

門片、牆面框線和踢腳板可用魔撢之類的工具清潔,天花板和吊燈四周的裝飾線板則不太容易觸及,即便使用長柄魔撢,稍一不慎,仍有可能刮花天花板的漆面。若不想增加家事勞務,不妨少用線板,但有時為了讓空間風格到位,該用線板時還是得用。當然,有家事幫手的人就不必考慮那麼多了,反正又不是你在累。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線板是營造風格的好幫手,最能型塑出淨白生活感。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間接照明/流明天花板

 

相較於凹凹凸凸的立體天花板,我個人偏愛樣式簡約的平釘天花板。前者的四周多採「間接照明」,雖然燈光美、氣氛佳,暗藏燈管的凹槽處卻容易積累灰塵和蟲屍,想清潔時又很難搆得著。想到必須長期與過敏原共處一室,我的鼻子就癢了起來。

 

我在舊屋翻新的案場進行拆除時,偶爾會發現燈槽內藏了奇妙的東西,有木屑、蜘蛛網、金龜子、乒乓球、舊燈管、菸盒、燈管包裝盒、五金零件、廢棄電線,還有機器人之類的小玩具,顯然不只是藏汙納垢而已。貓友也曾提及,她的貓會從高櫃上方跳進燈槽內躲藏,她很擔心貓在裡面吐毛,她卻清不到。

 

木作流明天花板是另一種難清潔的設計。雖然相較於間接照明,它的封閉式設計能少招一些灰塵,但其實灰塵無孔不入,蟲子也是。如果玻璃與木作的密合度不夠,時間久了,流明天花板會像標本箱一樣,展示很多蟲屍給你看。一般屋主鮮少清潔流明天花板,極有可能在居住期間都不會動它。如果你懶得清潔、不會清潔,又不想找專業人員代勞,那請務必確保施作時的密合度夠強,否則還是打消此念吧!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間接照明的燈槽處常積累灰塵和蟲屍,容易過敏者一定要勤於清潔。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隧道式貓天橋


貓奴們對主子的愛有如滔滔江水,在家裡擺幾個貓跳臺只是基本款而已。貓喜歡從高處俯視,因此不少飼主會設計「貓天橋」供貓咪巡房使用。貓天橋是高度貼近天花板的一長條或一整圈層板,搆不著又清不到的情況有點類似間接照明的燈槽。你若考慮安裝天橋步道,請留意:它的高度好不好清潔?貓咪往下吐時,會不會剛好吐在你的頭上?


而最難清潔的,莫過於固定式的貓隧道了。現在工業風大行其道,有些人會用金屬風管做成隧道式的貓天橋,而且只在側邊挖幾個孔,讓貓可以探頭往下看,殊不知裡面堆積的貓毛、掉落的指甲和嘔吐物根本難以清出—這點還望各位想安裝的奴才三思。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貓喜歡從高處俯視,若考慮為愛貓安裝天橋步道,就要留意他的高度,盡量以方便清潔為主。圖片由非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化石牆

 

想走文青風或工業風的人,大多想在家裡搞一面磚牆。預算有限的人可能會貼有立體浮凸紋路的磚牆壁紙,預算多一點的可能會貼一面文化石磚牆,而預算更高的人,則可能在毛胚屋階段就砌上一道未粉光的真正磚牆。

 

十幾年前白磚牆還未氾濫成「標備」時,我在第一間自宅就做過,當時師傅是用鑽子以手工打除局部實磚,創造出十分粗獷的紋理。好看歸好看,它積灰塵的效率可是相當驚人,而且由於表面粗糙,我經過時還曾經不小心勾壞了毛衣。我心想,何苦讓自己在家走路也要小心翼翼呢?因此後來便不再採用這種壁面。如果你想貼板岩面的文化石牆,日後恐怕也會有類似的困擾。

 

相較之下,文化石磚牆的表面較為工整,不至於傷及衣物,但因為磚縫不少(把磚縫填平就不好看了),清潔起來也頗為費事。如果文化石的品質不佳,還很容易掉粉,可千萬別貪小便宜喔。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圖片由非關設計茂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防濺板壁磚


廚房流理臺後方與之垂直相接的壁面稱為「防濺板」(backsplash),在歐美的裝修節目中,那兒都是貼上各種美麗的磁磚。我原以為自己不會大火快炒,磁磚縫不至於卡上油垢,因此第一間自宅的防濺板貼的是灰階馬賽克。怎料我連盛個咖哩也會濺出醬汁,而白色磁磚縫一旦染黃,若不馬上清理,便很難恢復原狀,搞得我煮個飯也煮到神經緊繃。現在流行在那兒貼花磚或地鐵磚,美則美矣,但後續的清潔還真令我為之卻步。


後來,我的每一間自宅都用優白/超白烤漆玻璃,即便建商配了磁磚,我在客變階段也會直接退掉。這兩者和一般白色烤玻的差別在於,前者可以做到純白,後者則會帶點綠色。


如果你追求純白色的極簡廚房,卻貼了一塊綠綠的玻璃,那還真是煞風景呢!

順道一提,跟我一樣懶得清潔磁磚縫的人,也可以考慮不鏽鋼、琺瑯板或陶板等材質。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廚房牆面若選擇馬賽克磚,就要更費心維護。圖片由Z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這個防濺板的位置貼的是優白烤漆玻璃,看上去清爽,清潔起來也相當省事。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床頭板繃布/繃皮


某次我去一間預備翻新的老屋丈量,在主臥的床頭板上赫然發現一顆完整的頭形,想必過去十幾年來,那個布面床頭板吸收了不少日月精華—不,是男主人頭髮上的油脂,以致我光是遠觀都覺得有些味道。這種固定式的設計看似氣派,卻沒有考量到日後的清潔,加上布織品容易附著大量塵蟎,因此不太建議有過敏症狀的人採用。


如果非做這種設計不可,繃皮會比繃布來得容易擦拭,或者也可以用魔鬼沾做成可拆卸的繃布板或繃布套,至少還能拆下來洗。不過如果考慮採減法設計,我覺得這些裝飾性的東西大可捨棄不用。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想要床頭多一點變化,繃皮會比繃布來得容易清理。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浴室板岩磚


我在第四間自宅的衛浴貼過止滑效果一流的板岩磚,深灰色的浮凸紋理配上杉木天花板,感覺很像氣氛沉穩的日式湯屋,偏偏肥皂水和沐浴乳會在板岩磚上形成難以去除的白色皂垢,看看網路上的相關搜尋和大量求救文,就知道這不是運氣問題,而是每個貼板岩磚的人都會遭遇的功課。如果不想花時間研究清潔劑,也不想忍受清潔時的刺鼻味道,這種材質還是別考慮了吧!


另外,有些人想在家中打造湯屋,企圖以泥作方式砌出一座大浴缸,表面再貼上石材、馬賽克或板岩磚。我必須說,這實在有些自討苦吃。首先,這些表面材質不太保溫,水容易變冷;其次,那些磁磚縫清潔起來相當費事;第三,防水的部分也必須特別留意。最重要的是,你平日真有時間泡澡嗎?如果一年泡不到幾次,是不是直接去溫泉湯屋還比較划算?如果你想安裝管線很難清潔的按摩浴缸,不妨也問問自己同樣的問題。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深灰色的板岩磚雖美,但鋪貼前請先考慮清楚。圖片由PHD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泥粉光地板


追求工業風、loft風、混搭風、臺式鄉村風的屋主,可能會喜歡水泥地板。水泥地板的好處是看上去有個性、富手感、紋路獨一無二,還能在上頭隨性地鑲嵌東西;缺點則是硬度低、不耐磨、會裂、會起砂,最後會裂成什麼樣子很難預料,而且光腳踩在地上就會覺得有一層灰,久了還會有點黃黃黑黑的,在略顯粗獷的同時又帶了點髒感。如果不想老是吸塵、抹地,還是別給自己找麻煩了吧!


不少人以為水泥地板可以省下貼地磚的材料費和施工費,但想解決會裂、會起砂等缺點,費用可能比鋪石英磚還高出一、兩倍。如果想節省預算,又不想一直除塵,選擇不拋光的灰色石英磚還比較恰當。


另外,冬天時水泥地板踩起來會冰冰的,導致有些人又花錢在上頭鋪了超耐磨地板,花的錢反而更多,要鋪水泥地板的人還請多方考量囉!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水泥地板看上去很有個性、富手感、紋路獨一無二,但鋪設前最好能委託專業人士評估。圖片由合風蒼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書名:零雜物裝修術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作者: Phyllis

水泥,文化石,水泥粉光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