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空間,把陽光攬進家裡的10款好設計

放大空間,把陽光攬進家裡的10款好設計

作者:Carol2020-02-21人氣:6682

儘管一百多年前愛迪生發明了電燈,從此照亮黑暗,但毋庸置疑地,不論是居家的舒適或健康都需要自然採光。少了它,空間不但顯得幽暗潮濕,就算再有活力的設計也會缺乏生氣。以下介紹10款引光入室的好設計,快邀請溫暖陽光進駐可愛的家吧!


盡可能從「窗」獲取最大量的光線


首先,了解基地坐落方位,什麼時刻、能接受哪一種光線的照射,隨著季節變化,房子看起來最亮和最暗的區域分別是哪裡,十分重要。位在北半球的我們,一般來說選擇面向南方的房型,將可得到當天絕大部分的陽光。如果家裡有寬闊的落地窗,那麼千萬別用多層或厚重的窗簾蓋住它了,換成輕柔的窗紗、淺色窗簾會更好!在條件許可內,增加窗戶、把開窗面積加大,或於屋頂上開設天窗,都是迎接陽光入內的好方法。

玻璃,採光,開放式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玻璃,採光,開放式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玻璃,採光,開放式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開放式格局,採光無死角


傳統隔間所使用的厚實牆體,絕對是阻隔光線的最大元兇。趕快把橫亙在空間中的牆壁或收納櫃去除,開放式設計不但可以讓更多自然光灑入各個區域,避免產生不必要的陰影,也能擴大空間感,和家人之間的互動也會更緊密喔!

玻璃,採光,開放式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玻璃,採光,開放式
圖片由漢玥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善用玻璃創造隱形隔間


必須使用隔間界定區域機能時,利用高透光性的玻璃是非常有效的做法。將玻璃作為隔間材或是以玻璃推拉門取代側開門片,很適合用在書房、廚房或主臥衛浴等區域。要是想保留一定程度的私密性,選擇磨砂玻璃、霧玻璃或長虹玻璃等各種透光不透視的材質,同樣能構成空間屏障並良好地援引光線,還能讓室內更有變化層次。其他像是木格柵、穿透挖空等隔間手法,也可適度帶入光線、一掃暗沉陰霾。

玻璃,採光,開放式
圖片由北歐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玻璃,採光,開放式
圖片由懷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玻璃,採光,開放式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加入這些材質,讓光自己走進來


局部在空間中添加茶鏡、灰鏡、明鏡等鏡面材質或金屬,或是在牆面、地坪等處鋪上光潔的大理石,甚至運用一面鏡子當成裝飾,都能將陽光反射至屋內,自然而然提升明亮效果,更棒的是還能一併納入戶外視野,營造趣味的視覺感。要注意的是,使用鏡子時需放置在適當的位置上,以免陽光直射到眼睛,反而造成不舒服了。

玻璃,採光,開放式
圖片由大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玻璃,採光,開放式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