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30年老屋重生記!一波三折,結果卻美麗

作者:蔡先生2020-03-06人氣:13897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30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設計時程:9個月(前面8個月沒有進度)工程時程:5個月(依照管委規定見紅就休,實際工期大約100天左右)2018/01 接洽第一個設計公司(都沒進度)--2018/08 接洽第二個設計師--2018/08 設計提案會議數次,簽訂設計合約--2018/09 確認設計圖,工程預算議價,簽訂工程合約2018/10 設計公司工程發包,工班進場--2018/11 挑選材料,日本進口廚具下單--2019/01

設計時程:9個月(前面8個月沒有進度)


工程時程:5個月(依照管委規定見紅就休,實際工期大約100天左右)


2018/01 接洽第一個設計公司(都沒進度)--2018/08 接洽第二個設計師--2018/08 設計提案會議數次,簽訂設計合約--2018/09 確認設計圖,工程預算議價,簽訂工程合約


2018/10 設計公司工程發包,工班進場--2018/11 挑選材料,日本進口廚具下單--2019/01 廚具進場(船期約3個月)--2019/02 工班退場--2019/03 家具/家電/家飾進場完畢--2019/04 正式入厝


老屋,藍色,混搭風


一、設計師篩選


第一任是透過朋友介紹,蠻有規模的設計公司與我接洽。朋友是建商老闆,也熟識多年,所以比較相信他這方面的推薦,但可能因為這樣,這間有規模的公司有他們的架子,不願意配合我們來變更設計。也因為在設計階段沒有什麼共識,就這樣他忙我也忙的狀態,毫無進度的持續了8個月。


把朋友抓來討論,問說到底要怎麼跟這間設計公司配合,他就又趕緊介紹另位設計師給我們,這位設計師並不在大型設計公司底下,而是擁有個人工作室的設計師。


與第二位設計師會面後,我們表示因為時間緊迫,想要在過年前入住,希望能盡快完成設計並且開工。所以直接拿上一個設計公司的平面圖給他,告訴他說:就依照這版本發展3D給我們來討論吧。


老屋,藍色,混搭風


設計師面無表情,但也沒有立刻拒絕我們,只在洽談的過程中利用這張平面圖跟我們聊了許多生活上的小事,然後說道,其實這張平面圖跟你們的生活機能有很大落差,並不建議直接依照這版本發展。


直接畫3D不是不行,,但你們只是藉由圖面來看那氛圍喜不喜歡,卻不知道這空間並不適合你們的生活習慣。


幾天後這個設計師把配置過的平面圖跟現況圖都帶來家裡討論,還準備提案的簡報來輔助我們對平面圖的理解,這時候才真正開始對平面有認知與自己的立場..也因為設計師把我們一些沒想到的勾出來,我們才又補充了對這個家的期待設定。


長話短說就是改圖,改圖數次後,平面圖定稿才簽設計合約。設計師他自己說這段討論過程,就是讓業主去評估自己適合哪個設計師的最好時機。


二、設計費用


設計師費用一坪是:3000元,我們設計費是9萬元。


簽設計合約後設計師開始發展細部圖面,連櫃子裡面要怎麼做,抽屜幾個層板幾個,都有跟我們做討論與修正。


老屋,藍色,混搭風


設計定案:依照我們定案後的設計圖為依據開始工程估價,並來回修正了幾次工程預算,每個單價是多少用什麼材料都很清楚,所以在審核預算的時候,我們更有方向哪邊可以增加哪邊減少。


工程總花費:好像250幾萬吧(後面有做些修改與追加)

工程費用包含了:所有進場的工種(拆除/除蟲/抓漏/木工/泥作/水電/油漆/玻璃/鐵工/清潔)

1. 木作工程:主要還是櫃子跟天花(本來很擔心收納不夠)


老屋,藍色,混搭風


2. 水電工程:弱電管線/給排水管線更新/軟水系統

3. 除蟲工程:家裡白蟻很嚴重,拆除後有做整間除蟲以及木料進場做防蟲

4. 抓漏工程:樓板,牆壁,窗邊 無一倖免...

5. 門窗設備:氣密窗/大門/鐵窗花台/三合一通風門

6. 衛浴設備:TOTO馬桶/TEUCO義大利面盆


應該主要是這些啦,除了傢俱/家電/空調沒有以外 ,幾乎是全部讓設計師包辦了,深深體會設計師這個不是人幹的,要handle的事情好多。真的很幸運能遇到好溝通又細心的設計師。


雖然設計師總是面無表情,但他話很多,有一幕我印象很深,他說:設計美醜好壞很主觀,畢竟不同使用者有不同的機能需求,但工程品質是不變的,圖畫得如何決勝負的還是工程品質與細節。看來設計師對自己的工程品質蠻有自信的


廢話不多說...我們來看圖吧


三、裝修中


1. 拆除階段

老屋,藍色,混搭風

室內裝潢/廚具/鋁窗/地磚/廁所磁磚/全敲除/部分隔間拆除


2. 除蟲階段

老屋,藍色,混搭風

家裡有白蟻,所以管線/牆縫/所有看得到的幾乎都有做除蟲。木料進場做防蟲噴灑,除蟲公司也有提供保固。


老屋,藍色,混搭風

鋁窗全部拆掉換成鵝牌氣密窗,設計師把窗框作灰色烤漆處理


老屋,藍色,混搭風

這一面牆是在為了廚具的迴路埋管而打鑿


3. 水電階段

老屋,藍色,混搭風因為配置都跟原本格局不一樣,所以冷熱水管跟排水管也有配新的


4. 泥做階段

老屋,藍色,混搭風全部地板都有泥作整平,除了餐廳廚房區貼磁磚以外,其他地板都空著之後要貼比利時QS超耐磨木地板

 老屋,藍色,混搭風

這間是公共廁所,貼磚以前防水測試24小時,兩間廁所都沒有開窗,所以有裝三合一暖風機

 

老屋,藍色,混搭風

磁磚都是用調整器


老屋,藍色,混搭風

磁磚的紋理跟花紋是隨機的,設計師將溝縫也要求得很細緻,讚!


老屋,藍色,混搭風

這間是主臥浴室的瓷磚,因為是主臥,比較花俏一點,哈哈


5. 木作階段

老屋,藍色,混搭風

由於家中樓板高度並不高,加上老房子許多牆面及樑都歪斜,設計師為了要抓準水平又保有高度所以要求這樣做。

  老屋,藍色,混搭風

不曉得這樣看得出來嗎?有的地方是完整角材,有的地方可能就削的剩薄薄一片

 

老屋,藍色,混搭風

在我們猶豫不決55寸還是66寸電視的時候,設計師貼了貼紙叫我們去感受一下...哈哈


老屋,藍色,混搭風

主臥室的衣櫥及天花,冷氣刻意裝在偏一邊,因為房間小盡量閃避吹頭


老屋,藍色,混搭風

小孩房的衣櫃兼書桌,後面原本的冷氣窗打掉後,以鋁窗來做填補缺口周圍斷水路


老屋,藍色,混搭風

客廳櫃子門片的把手


老屋,藍色,混搭風

玄關端景櫃,門片是皮革


老屋,藍色,混搭風

這個是木作中島原本要給廚具做,礙於報價有點貴,設計師就用木作處理


右手邊是內崁式洗碗機(這是後來才決定要買的..所以中島製作到一半有做修改),中間的開放式層板是要放蒸烤爐,雖然彎腰不是很方便,但家裡空間有限沒有因此將電器櫃的尺度放大。


老屋,藍色,混搭風

廚具飄洋過海來到高雄


老屋,藍色,混搭風

廚房的配置是一字型流理台,日本廚具的特色,踢腳空間是足元抽


老屋,藍色,混搭風

即將上陣的不鏽鋼大單槽跟檯面

 

老屋,藍色,混搭風

裝完立刻封裝保護


6. 油漆階段

老屋,藍色,混搭風

家裡的牆壁狀況蠻差的,導致油漆師傅批完土後因為濕氣而再次刮除,重批新的一層,設計師又堅持不用油性的漆去綁住蓋住,所以這動作就一直反覆做了將近兩個星期。刮除的都是新批的直到把牆內的水氣逼完。


老屋,藍色,混搭風

家裡的面漆是指定得利竹炭乳膠漆


老屋,藍色,混搭風

義大利的手工漆,跟現場油漆工班是不同組人馬,聽設計師說是從台北來的


老屋,藍色,混搭風

感覺照片拍不太出來實際的質感,現場的光線跟角度不同都會有些微的金屬光澤,很有趣的質地,也很喜歡!!


7. 其他

老屋,藍色,混搭風

這個是主臥室的衣櫃門片


老屋,藍色,混搭風

很多溝縫都是6mm..快把油漆師傅搞死了   

 

老屋,藍色,混搭風

客廳雛形出來了


老屋,藍色,混搭風

廚房的三合一通風門,也是灰色烤漆處理


老屋,藍色,混搭風

玄關櫃的門片是繃皮革


老屋,藍色,混搭風

兩間廁所的門後都有做全身鏡來使用,還蠻方便的


施工照片大概是這些..


四、裝修前後對比圖

老屋,藍色,混搭風老屋,藍色,混搭風

大門看客廳的視角,雖然前後陽台也有整理,但跟設計師討論後還是喜歡百葉讓光線灑落進來的感覺

老屋,藍色,混搭風

老屋,藍色,混搭風

從客廳往玄關看過去的視角,這個旋轉的葉片是設計師的巧思,主要是當初討論的時候不想要有屏風擋住,覺得家裡已經夠小了,但又怕沒做不行。


設計師也不想為了穿堂擋煞硬做了一些櫃子或牆面來擋住,而且光這個餐廳要不要做開放式就討論及修改了好幾次才定案,所以不想要刻意營造一個玄關,而擋住客廳或是餐廳。設計師就說給他一些時間想想,所以當他確定要怎麼做的時候,跟我們解釋還有畫給我們看。


我們都還不太懂,這個旋轉鐵件一面是灰鏡/一面是直紋玻璃,設計師自豪的說沒有設計師做這種玄關屏風裝置出來,鐵件轉到不同角度,透過鏡子或者玻璃都能反射或穿透讓空間呈現不同樣貌。是覺得蠻炫的!

老屋,藍色,混搭風

老屋,藍色,混搭風

老屋,藍色,混搭風

進門後直接往餐廳看過去的角度,心情很好XDD

老屋,藍色,混搭風老屋,藍色,混搭風

老屋,藍色,混搭風

老屋,藍色,混搭風

這個門也好喜歡好喜歡,設計師把房門營造一個小山洞的感覺,跟旁邊的櫃子整合度很高,邊框做得很細緻。這時才發現家裡許多地方的邊框都很細緻不是常見的2公分厚度

老屋,藍色,混搭風老屋,藍色,混搭風

老屋,藍色,混搭風老屋,藍色,混搭風

這是公共廁所


老屋,藍色,混搭風

這是主臥室的廁所,變化超級大的,設計師載我們去挑磁磚的時候,也是都眼花撩亂。設計師有給我們幾個版本做選擇,但每個版本也都不知道做出來的感覺,單純看磁磚又覺得好像也很好看很難決定。因為前面有說到,開工比較緊迫所以並沒有畫3D都是看設計師提供的示意圖,不過沒想到做完會這麼美!


廁所也是有好幾段小插曲,像我們對衛浴設備有堅持,所以在尺寸上讓設計師非常尷尬,臉盆要大,馬桶要大,淋浴間也要大,但當初設計師要打掉浴室隔間又被我們極力反對,哈哈哈哈


所以在有限的空間內又要放進去這些設備,真的有感受到讓設計師傷透腦筋,因為防水層做好的時候,設計師有放樣過一次,就告訴我們設備放不下,但我們設備已經都買好了,設計師也只能告訴我們說盡力再試試。


磁磚貼好後,在設計師不斷交叉比對讓設備全部下去,全部一拜!馬桶夠坐,臉盆放得下,淋浴間實際寬度91公分 !夠用XDD


臉盆下面的櫃子還裝了抽取式衛生紙的孔,覺得設計師真的非常貼心,因為這時候再裝紙巾架在牆上真的會卡卡(尷尬) 龍頭配件那些當初也都一直想要黑色,進口的許多大牌都沒有喜歡的,就算有喜歡的等要下訂的時候,衛浴的小姐才告知設計師說這一批烤漆質感不好,不能賣。


所以真的是許多地方都一波三折,設計師還是不斷幫我們尋找合適的龍頭配件,連淋浴門把手他都另外送去粉烤,真的是很感動!!因為他沒有因此跟我們加價XDDD


老屋,藍色,混搭風


好啦,就分享到這了,願大家都能順利完成自己的夢想家園!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侃侃制作

已做裝修業登記

1件

作品

13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7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中市、高雄市、台北市

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沒有風格就是我家的風格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