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理.色澤.材質.價格  用4招找到命定木地板

紋理.色澤.材質.價格 用4招找到命定木地板

作者:Carol2020-03-07人氣:4203

如果你正在考慮為家換上新地坪,那麼木地板會是個很棒的選擇!無論是質樸北歐、現代簡潔、古典或鄉村等風格,它都能恰如其分地成為絕佳的室內背景,並且可搭配任何裝飾。不過,市面上這麼多不同種類的木地板,到底該怎麼選才對呢?

 

常見的地板木材種類比一比

 

1. 由原木裁切製成的「實木地板」

觸感、質感最好,冬暖夏涼,但依照木種的不同會有較大價差;具有天然香氣,但易受熱脹冷縮影響、易刮傷、怕蟲蛀,需費心保養。

 

2.  由木粉高壓壓製的高密度板、表面再貼上木皮或木紋紙的「超耐磨木地板」

因為加上了防水抗磨的塗料,所以具有高耐磨的特性,容易清理保養,很適合家有小孩和毛孩的人,也可舖在原有地板上,拆卸方便;但質感不佳,碰水易變形。

 

3. 採用多層複合夾板、表面貼上實木皮的「海島型木地板」

非常適合台灣高溫潮濕的海島型氣候,抗潮性跟穩定性較高;具有實木質感但比實木地板更好保養,但也會有容易刮傷的問題。

 

4. 內層為夾板、表面貼上美耐板的「海島型超耐磨地板」

顧名思義,結合了海島型地板和超耐磨地板的優點,比較不用擔心變形,住在山邊或潮濕地區者的新選擇!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慕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豐聚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紋理x色澤 決定空間調性

 

木地板的紋理和顏色可根據心目中的居家風格、個人喜好挑選。一般而言,坪數較小的空間、自然採光受限制或牆壁為深色調,應搭配淺色系木質,但灰塵跟髒污也會比較明顯;色澤較深的木地板可讓整體空間感覺更溫暖、沉穩;偏好天然原始感的話,建議運用具有鮮明紋理層次的花色。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長寬尺寸大小影響視覺效果

 

同樣木料的木地板,寬度、長度越大,成本也越高。寬幅的木地板能看到比較完整的紋理,也可呈現大器的視覺效果,但可能不適用於較小的空間;而窄短的木地板通常會用在小坪數場域,如果將它鋪設在大區域裡,畫面會顯得較為緊湊。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麻石Must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拼貼樣式創造多變風貌

 

除了花色之外,木地板的拼貼手法也會影響整體空間感。較常看到的整齊式拼接有1/2拼、1/3拼,是依照整塊木地板長度的1/2或1/3去做拼貼;也有照著材料上的花紋及空間狀況隨意拼接的「亂花拼」,可營造出自然效果,損料也較少;另一種不規則的「斜拼」方式,則通常會利用場地45度斜對角當作基準線鋪排,很適合形狀不規則的空間;至於喜愛歐式或古典風格的人,那就絕不能錯過「人字拼」、「魚骨拼」的鑲嵌拼花工法啦!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地板,客廳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