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櫃也有雷,這些沒注意將後悔莫及

木作櫃也有雷,這些沒注意將後悔莫及

作者:Monica2020-03-11人氣:16393

不同於系統櫃、現成家具櫃體大量生產,木作櫃因為是量身打造,不僅能依需要的大小機能作規劃,在選材、造型也往往最能客製化,然而手工訂製的木作櫃本身成本高,若沒仔細把關到這些細節,就可能吃虧收場。

 

板材厚度是否達到標準

 

量產櫃子因為大量製造,板材厚度都有基本標準,但手工訂製因為單一製造,就可能在板材厚度上縮水,把原本厚度減少1~3mm以降低成本,影響日後耐用性及使用年限,最好在估價單上就要寫明板材厚度,而板材送達時也可作個量測確定厚度與估價單上一致。

木作櫃,細節,木作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櫃,細節,木作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櫃格寬度、抽屜深度是否做足?

 

之所以選擇木作訂製櫃體,無非是希望空間能充分運用或增加櫃體機能,然而很多時候空有表面架構,內裡卻沒做足,浪費了空間,無形中也浪費金錢。訂製木櫃時,抽屜深度雖會比櫃身短少5公分以內都是合理的,但短少太多就會讓收納使用大打折扣,建議完工後最好實際檢查。此外,大型衣櫃、書櫃層板若超過60公分,就要用到厚度18mm以上的板材(六分板),才能確保承重性,避免日後變形。

木作櫃,細節,木作
圖片由開物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櫃背櫃底是否做了防潮措施?

 

一般櫃體若是貼壁放置,靠牆的板材也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如果緊靠的牆面另一邊為浴室、廚房、陽台,或房子本身易有潮氣,那麼在製作櫃體時就要建議師傅在貼壁的那片板材中加進防潮布,雖然防潮布原料成本低廉也不難做,多了一層防水防潮將能大大延長櫃體壽命。此外地面也是最易有濕氣的部分,家裡若較潮濕,也可在訂製櫃體時增加底腳、包覆踢腳板,就不用擔心貼地造成發黴問題。

木作櫃,細節,木作木作櫃,細節,木作
圖片由日册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櫃身是否多上一層膠?

 

木作師傅在製作的櫃體時,通常會在板材接合處先行上膠固定,再進行打釘,多了一層膠也能讓櫃體日後更耐用,只是多一層膠就多一層工夫,也有些師傅直接上釘省略了上膠的步驟,若鎖螺絲倒也罷了,要是以釘槍打釘,就可能影響日後耐用程度,屋主或設計師需要確實監督。

木作櫃,細節,木作木作櫃,細節,木作
圖片由川彡志作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櫃格內孔洞是否打足?

 

只要有選購過櫃體就知道,很多櫃體會在側邊多留孔洞,方便屋主日後依需要調整層櫃高度,因為增孔並不麻煩,貼心的木作師傅往往多預留這些孔洞,甚至作了整排的孔洞,屋主也可在這裡多作要求,以免日後想要調整才發現自己的櫃子完全沒有這個彈性空間。

木作櫃,細節,木作木作櫃,細節,木作
圖片由大秝設計提供,請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