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北歐邂逅輕工業,我家有點溫暖有點酷

作者:Benson2020-03-13人氣:18869
屋主導語
時程:大約8個月建案:台北36年公寓4F室內空間+陽台:27坪需求:2房/2廳/1.5衛/2陽台風格:北歐輕工業風設計公司:工緒空間設計 終於在完工後快一年可以來發開箱文。我們夫妻租屋一年後,在南港區找到了屬於我們的家,一直以來對空間與生活的想法終於可以付諸實現。在交屋之前,我們就很積極地開始找尋設計師以及喜歡的風格圖片,勾勒理想的空間設計。一、裝修前1. 前屋主的裝潢雖然前屋主有做了一些裝潢,

時程:大約8個月

建案:台北36年公寓4F

室內空間+陽台:27坪

需求:2房/2廳/1.5衛/2陽台

風格:北歐輕工業風

設計公司:工緒空間設計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終於在完工後快一年可以來發開箱文。我們夫妻租屋一年後,在南港區找到了屬於我們的家,一直以來對空間與生活的想法終於可以付諸實現。在交屋之前,我們就很積極地開始找尋設計師以及喜歡的風格圖片,勾勒理想的空間設計。


一、裝修前


1. 前屋主的裝潢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雖然前屋主有做了一些裝潢,但並不是我們想要的風格,所以最後決定還是要打造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風格的家。


2. 找設計師


我們當時在找尋設計師除了挑選喜歡的設計風格外,也盡量以免費提案的設計公司為主,之後再比較各家的整體設計方案與報價。我們前後找了三家設計公司做提案,兩間在台北一間在新竹。最後選擇了空間格局設計最符合我們期待的新竹設計公司。


在選擇設計師上除了風格與空間設計外,以下幾點也是非常重要:

1)是否只買設計圖,還是也要由同個公司施工/監工?

2)設計公司是否有自己長期配合的工班(木作/磁磚/拆除/...等等)?

3)是否部分項目需要自行外包? 是否因為距離要吸收額外成本?

4)報價單是否夠詳盡? 有無將材料費用先預抓在報價單中?

5)是否有足夠的老屋翻修經驗?


3. 設計需求


1)整體風格是簡約的北歐風帶一點輕工業

2)以餐廳為核心,引入充足採光,做為家人親友聚會互動的主要空間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3)開放寬闊的公領域,充足的收納空間


4. 確認室內設計圖


1)格局圖


格局的重要性已經不用再多贅述。我們與設計師討論了大約一個月,但設計師在意的點可能與你不同,還是要優先考慮自身的空間使用需求,假如不夠滿意的地方,可以試著跳脫設計師原本的框架,思考其他可能性。


例如一開始的空間提案廁所門是正對沙發,但我們覺得不太舒服,經討論後決定把電視與沙發位置互換來解決。畢竟裝潢是一筆大費用,住不舒服再修改也很麻煩。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我們的格局圖Before & After


2)丈量


建議需要在拆除後請設計師再仔細測量一次。像原本要藏在排油煙機內的插座,因為沒測量好而外露出來。原本舊牆面不平整導致電視櫃稍微向前傾斜。


3)電器


建議盡早決定大型家電與電器櫃內的電器,設計師才容易先幫你預留大小適中的位置。


4)選擇與妥協


原始格局是3房2廳2衛,我們想要walk-in closet,足夠的收納空間,以及開闊的公共領域,最後在空間與預算的限制下,我們決定改成2房2廳1.5衛,並且捨棄walking closet。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5. 檢視報價


每一版報價單都需要仔細檢視,包含材料的規格數量及施工工法。假如有變更設計或材料的部分,要注意是否有如實反映在報價單上,也要小心有無項目重複估列。此外,建議拆除後再次詳細估價。


如果是老公寓翻新,很有可能拆除後才發現屋況的問題,產生額外的補強費用。像我們是在拆除天花板時才發現,局部天花板有鋼筋外露的問題。


我們的作法是,每一次設計師提供的PDF報價單我們自行轉檔成Excel,逐一看每個品項是否與之前確認的相符,特別是重要品項的單價、尺寸、或數量的合理性,拉公式檢查報價單是否正確無誤。並且每次設計變更與報價的調整都會記錄下來寄給設計師,以確保未來沒有爭議。


二、裝修中:施工與監工


1. 拆除


建議在拆除前要跟設計師逐一對過需要拆除與保留的地方,避免溝通不良拆錯東西。像我們就發生誤拆原客臥的天花板、誤丟要保留的窗戶等問題。此外,保留的物件也需要做好保護措施,例如前屋主留的冷氣室內機機殼也因為保護不周被壓碎。


2. 油漆


上漆前的披土很重要,光是油漆的平整度我們就請油漆師傅來回補了很多次


3. 木工&系統櫃


因為前屋主有留下一些還算新的櫥櫃及系統衣櫃,和設計師溝通後我們決定沿用桶身與金屬件,只改門片以符合整體設計風格,一方面避免浪費,二來也節省預算。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而鞋櫃的部分,建議跟設計師確認一下你最大鞋子的長度,是否可以放得下新做的鞋櫃? 由於自己大約都穿12號的鞋子,鞋櫃安裝完,發現有些球鞋需要放斜的,否則門會關不起來。


4. 磁磚


務必要求設計公司提供模擬示意圖,因為磁磚的配色與拼貼方式需要視覺化才可以減少實際跟想像的落差。此外,磁磚間抹縫的大小最好先跟設計師與施做師傅確認,當初磁磚施作時沒有注意到師傅預設的抹縫是比較大的,有點可惜。


5. 水電


插座的數量與位置要先模擬生活上使用情境與需求來決定,過猶不及都不好。因為冷氣是我們自己找的,所以還要居中協調確保設計師與冷氣師傅有溝通清楚管線的配置與進場施作的順序。


6. 監工


如果你發現你的設計師很忙,請務必自己常去監工。很多隱藏的成本就是會在這時候大爆發出來。要改善的問題,請務必自行拍照記錄下來,再與設計師討論,避免最後忘記修改。


當監工時發現問題,要注意師傅的回答是否符合理。例如:在驗收時提出多處牆面都有不平整的問題,得到的回應是我們原屋況的牆面就不平整,但實際上新作的磚牆也有一樣的問題。暖風機是裝阿拉斯加的,有趣的是除了我們時常聞到廁所容易異味以外,開涼風時其他插座旁的縫隙會有風,結果一查才發現水電忘記把排風管接上,接上後才沒問題。


7. 壁癌


這是許多老公寓多少會遇到的問題。我們壁癌不是很嚴重但是分別出現在主臥與次臥的牆面。雖然當初有針對內牆挖掉壁癌部分重上水泥,但是半年後發現白色牆上有油漆龜裂以及部分凸出的小點壁癌。建議大家裝潢時一次做到位。


三、完工美照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大門是我們自己找的廠商,內門由設計師協助做外觀調整。用噴漆將原本傳統的酒紅色內門改成深藍色(205B 藍色平光通用噴漆),質感就提升很多。


將原本米白色的陽台壁磚漆上白漆,並且將地磚改用淺灰色防水塗料覆蓋,營造出水泥粉光的輕工業風格,同時省下重新鋪磚的昂貴費用。


將陽台圓弧狀的空間改成座椅。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白色電視牆的設計是為了修飾柱子,面材用美耐板,搭配淺灰色牆面。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全室使用色調溫暖的EGGER木地板(北方淺橡 EPL080)。由於房子室內高度不高,因此決定不做天花板減少壓迫感。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選擇符合北歐風的木椅腳布沙發,藍綠色讓簡約的客廳增添活潑元素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開放式的廚房採用白色為主的色調,搭配黑色門板的櫥下櫃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流理臺上方的櫥櫃改用層板替代,讓空間更寬敞,而中島的設計增加收納與料理平台的空間。中島是利用前屋主的矮櫃改造而來的。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我們選用原木拼接的長餐桌,因為喜歡像在咖啡廳裡的大木桌上用餐或用電腦的感覺。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衣櫃是利用前屋主的衣櫃桶身做外觀顏色的置換。衣櫃外觀採用淺灰色門片搭配淺木色地板與床頭板,梳妝台的牆面做跳色的淺綠色(色號:90GY46/056),將北歐風的燈罩朝上變成間接照明,將臥室改造成舒適的北歐風格。


調整後的空間配置變更寬敞,除了可以放得下一張Queen size的床以外,床的兩側還可以放得下一個嬰兒床。調整的部分包含拿掉淋浴縮小廁所、移動衣櫃的位置與拆除落地窗。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次臥,衣櫃也是用前屋主的衣櫃改過來,同時也一併修飾房間的柱子。


在預算考量下,除了衣櫃與地板以外,原本有設計一些斗櫃跟架高地板都被我們刪除了。就看之後的需求再來調整。暫時就是自己的小型健身房了。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我們分別做了兩個獨立的儲物空間。其中一個儲物空間內有裝插座,方便手持吸塵器充電。


由於訂做的櫃子或層板都很貴,決定就不做任何的層板或櫃子,直接去IKEA&特力屋買白色層架來組裝。一來方便未來空間調整的彈性,二來成本也便宜很多。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把後陽台的空間加大,用鋁框玻璃拉門把後陽台與廚房隔開,在空間上可以彈性利用。而地板是使用跟前陽台一樣的防水塗料。


這樣的設計其實是滿通風舒服的,但缺點是有時候別人家在煮飯也是容易聞到。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在後陽台我們裝了一台惠而浦的瓦斯烘衣機與Panasonic洗衣機。幾乎95%的衣服都是用烘的,大約一小時左右可全乾。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大衛浴-加了個浴缸,主要功能是泡澡、洗大型物品、颱風儲水以及可以在早上不弄濕地板就可以洗頭。


衛浴設備:TOTO(水龍捲免治馬桶/洗手台/洗手台龍頭)、凱薩(浴缸/毛巾架)、HCG和成(淋浴無框拉門-內推)、京典OVO(淋浴&浴缸龍頭)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原本淋浴間地板的排水孔想要做一整排長方形的設計,但預算考量只做一個四方型的排水孔。但事後發現,在清潔上一個小四方型的排水孔才方便清卡在排水孔裡的頭髮。排水孔也都是防蟑防臭的落水頭。但浴缸的排水孔就沒有防蟑防臭,所以偶而還是會聞到公寓不舒服的水管味。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主臥的半套廁所,拿掉淋浴的部分,改成只有馬桶跟洗手台的半套廁所,一方面可以多出空間給主臥,另一方面可以減少主臥室的溼氣。洗澡的話,就會集中在主要衛浴。


老屋,北歐風,工業風,混搭風

整體而言,小廁所的設計是舒服的,但可惜的是白色瓷磚間的縫隙有點過大。

 

四、心得總結


1. 重視監工品質/專案管理


在一開始接觸人生第一次的裝潢時,原本覺得監工只要交給設計公司就好,但根據我們的經驗會建議不管遇到怎樣的設計公司,還是把裝潢當自己的工作專案逐一檢視所有內容,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以及完工總價才不會爆你的預算。再好的設計風格,沒有良好的監工與專案管理也是枉然。另外,建議時常自己親自檢查。很多地方遠遠看還好,近看就會發現品質是有待加強。


2. 持續溝通與紀錄


設計的好壞,是需要持續溝通修正的。任何的溝通都要有紀錄,不能只是口頭答應,畢竟自己或是設計師都有可能忘記。否則你自己也會不知道為何花了這麼多錢。價錢調整的部分,我們每一次都有紀錄,才會發現增減以及算錯的項目。


3. 老屋翻修經驗


如果要做老屋翻修,還是盡量找有老屋翻修經驗的設計公司,知道的眉角多,減少不必要的錯誤。


00.jpg

最後分享一張現在家裡有小孩之後的模樣。看來不管原本的設計是什麼風格,最後都會變成孩子的playground。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