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西曬!讓陽光綠意到我家

作者:M.Chang2018-03-30人氣:20457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0坪
格局: 5房0廳0衛

Before:

 

『如何將房屋西曬問題化為正向採光?』都市山葵設計師方偉用「層之家」作為最佳範例。這棟位於台南的獨棟雙拼建築,原本作為補習班使用,唯一有良好採光的西面,為了使室內使用空間變大而以鐵皮把窗戶及陽台封起,反而室內變得昏暗且通風不良。

 

設計師於整建時發現部分結構問題,而重新整合內部並將此面展開,為室內引入充足光線,而看似惱人的西曬問題,也因設計師將此面規劃為浴室及陽台,不僅提高曬衣效率,也讓浴室空間明亮並方便保持乾燥,將一般視為缺點的西向陽光轉為改善空間品質的關鍵。

 

此外,因為「層之家」旁的公家機關種有許多大樹,設計師也將綠景延伸入內,在整建的同時重新設置陽台與窗戶位置,讓每個樓層的西面與房間窗扇都能妥善地觀賞到陽光灑落的綠景。

 

業主需求:

 

1. 解決房屋西曬問題

 

2. 擁有更好的採光與陽台空間

 

3. 不同樓層皆有家人的社交空間

老屋翻新,採光,陽台

老屋翻新,採光,陽台

 

1. 建築外觀設計

 

唯一有良好採光的西面,原本為了使室內使用空間變大而被以鐵皮把窗戶封起,設計師整建時將此面以陽台的形式展開,創造出適宜的深度空間,讓西曬的陽光也能成為舒服的宜人光線並且有著乘涼的空間享受午後的徐徐西風。

老屋翻新,採光,陽台

 

2. 陽台設計

 

一般視為問題的西向陽光,也因設計師將此面規劃為浴室及陽台,不僅提高曬衣效率,也讓浴室空間明亮並方便保持乾燥,是將缺點轉為改善空間品質的關鍵。

 

3. 室內規劃

 

設計師以屋主生活方式與空間需求為出發,讓三代同堂的這棟房子每層都有不同的社交空間聯繫彼此感情,錯層之間也能讓不同樓層的對方知道互相的活動,讓小朋友也隨時有著與家人同在、妥適的距離感。

 

4. 細節設計

 

室內選擇溫暖色系,並充分利用白色塗料與木作,讓灑落的陽光更好呈現;與外連結的面向,設計師也重新規劃每扇窗戶的開口、大小與角度,讓外部環境的大樹綠景能藉此映入眼簾。


 

After

 

「層之家是一個老屋整建的過程,當時有些舊的部分因預算因素比較無法做出更多的講究細部,稍稍覺得可惜,不過相反的,能夠在有限的預算內,用設計與巧思,不放棄任何可能,解決也節省了業主許多的花費,創造出的美好空間,直到現在房子仍能保持很好的狀態,而且讓一家人在裡頭能過得很開心,我感到很榮幸與滿足。」都市山葵/方瑋建築師事務所方瑋。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都市山葵/方瑋建築師事務所

已做裝修業登記

2件

作品

1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25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台南市東區怡東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層之家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