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房這樣做,教出會收拾的小孩

兒童房這樣做,教出會收拾的小孩

作者:Monica2020-03-20人氣:9885

教小孩收東西,總是讓許多父母傷透了腦筋,最後覺得還是自己來比較快!但這樣就算兒童房設計得再好,將來還是雜亂不堪,小孩也學不了規矩喔!身為兩歲半獸人的媽小編,今天就來告訴你這兩年來的小小心得吧!

 

以兒童的角度設計收納


如果希望小朋友可以像大人一樣收完全部東西,收不好就開始氣急敗壞,那小孩不僅無法有效學習,可能還會對收納這件事情產生陰影。為了讓小朋友能夠自己主動收拾整理,就先將收納的門檻降低一些吧。首先採取只是將東西往裡面放的收納,小朋友就很簡單的就能拿取與收拾物品。例如簡單地以「車車」、「積木」、「家家酒」分類,並設置固定位置收納。

兒童房,收納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繪本展示架隨著成長多功使用


如果將書本直立排列狀的話,孩子們自己不知道該如何挑書,也不容易放回原來的位置。所以利用展示架讓繪本、童書正面成列,好拿又好收,而等孩子們稍微大一點的時候,則可以用來收納兩人共用的學習用品,等小孩長大則能作為雜誌架呢!

兒童房,收納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利用床頭、床底收納,培養收拾習慣


在床頭幫孩子設計一個可以放雜物與書籍的收納架,讓小朋友養成在睡前放好自己東西的好習慣,另外,床底、樓梯踏階下方的儲存空間,因為高度剛好,也是適合教導小朋友收納書本、玩具的地方。

兒童房,收納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兒童房,收納
圖片由千屹設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兒童房,收納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抽屜前方以圖片標示內容物


兒童房的抽屜與收納籃內只收拾一種東西。配合小孩年紀做簡單的規定,就不會發生「找不到這個、找不到那個」的狀況,更可以減少找東西與挑東西的時間。並且在每個抽屜前面都有貼上標示內容物的標籤,小朋友能夠輕易辨別。

兒童房,收納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睡前三十分一起做收納


當然,最好的收納是每進行到下一步動作時就把前面的東西收拾完畢,隨手收納才能隨時維持整齊,但我相信這對有小孩的家中絕對不容易!因此第一步就從睡前三十分陪小孩一起收納做起吧!(一歲就可以開始囉)在這段時間,放下手邊的事情,陪孩子們一起整理散亂在四處的玩具,放回定點位置,等小孩大一點則可以慢慢轉換為,吃飯前、吃點心前、午睡前等各個轉換的時間點也收拾吧!

兒童房,收納
圖片由豐聚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