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這五件事,裝修才不會手忙腳亂

釐清這五件事,裝修才不會手忙腳亂

作者:Monica2020-03-25人氣:10597

想要進行裝潢但卻不知如何下手,擔心花太多錢、擔心被騙,百小編告訴你,只要掌握「預算」、「給誰做」、「估價」、「契約」、「監工&驗收」,裝修就能輕鬆搞定,不會手忙腳亂喔!

 

依照屋型,預算重點大不同

 

裝修首先應該要看看自己的荷包,釐清自己的預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預算考量,可能是50萬也可能是500萬,這裡則針對屋型提出建議。如果是預售屋的話,可以在客戶變更時調整格局、建材、水電管路等,都能為後續裝潢省錢;而建議買新成屋時就選擇適合自己的格局,並著重機能裝修。超過15年的中古屋與老屋因為水電管路都已經老化,必須全面更新,也可能有壁癌、漏水等問題,預算在基礎、安全性工程的比例相對也會較多哦!而現在常見的小坪數,因為要在有限空間中滿足家人需求,量身定做,相對每坪所花的金額會比其他類型來得多。

裝修,預算,設計師,發包,估價單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裝修,預算,設計師,發包,估價單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找設計師或自己發包得看自身裝潢經驗值

 

在裝修時,許多人希望能打造專屬自己的房子或是想要省錢,因此會在找設計師或是自己發包中有所猶豫。這裡來幫大家分析一下,自己適合哪一個吧?如果是裝潢小白,百小編建議你還是找設計師,雖然費用比起自己發包較貴,但是如果工程中間因為管理失誤導致延宕,或是工程無法好好監督,最後需要重做反而是勞民傷財。而相對的,如果自己熟悉工程順序,具備工程管理能力,當然自行發包一定比較省錢囉!而另外還有一個評估是局部工程可以自行發包,全室設計請找專業設計師。

裝修,預算,設計師,發包,估價單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估價單越詳細越好

 

裝潢裝修背後不僅牽涉高額費用,也關係到日後實際的居住品質,影響長遠,前頭最好能做到多方比較,當面接洽後須要求業者提供有細項的估價單。而不論設計師或工班所提供的估價單,應該詳細記載材料、工法、規格單位、數量、價格等等甚至可更進一步標註品牌等級、型號與產地,因為雖然簡略的估價單乍看很划算,但通常很容易在事後追加費用,另外,也要盡量避免採用「一式」計價,資訊不完整,事後容易有糾紛。

裝修,預算,設計師,發包,估價單
圖片由肯星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裝修,預算,設計師,發包,估價單
圖片由品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口頭約定不算數,白紙黑字有保障

 

想要裝修不會花錢被騙,有很大一部分與合約有關,千萬不要因為人情、交情而少了合約這件事,省得最後因為裝潢搞得感情破裂對簿公堂。室內裝修合約基本上可以區分為「設計合約」及「工程合約」。在裝修前期我們建議是先簽設計合約,在履約的過程中,屋主可以檢視確認設計師是否適合自己,確認無誤後,在工程進行前才簽工程合約。一份完整的合約除了契約本身外,還需要有估價單、設計相關圖樣、工程進度表⋯⋯等各種附件,在附件中應該要標明尺寸、建材估價單以及各項工程款表格等,越仔細越好,當發生問題才有憑據。

裝修,預算,設計師,發包,估價單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裝修,預算,設計師,發包,估價單
圖片由侃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監工、驗收做確實,裝潢完美交屋

 

開始進行工程之後,監工這件事就很有必要,如果沒有監工,可能最後問題一大堆而無法收拾,如果委託設計師或監工者監工,會收約總工程費用的5%~10%作為監工費,而無論是委託設計師或是另請監工人員,屋主除了可要求現場監工提供監工日誌、工程日報表等資料,同時應對於工程施作細節有基本概念。而工程完畢後,驗收就是最後一步了!驗收當天,將需驗收的細項整理表格出來一一點收,在完成之後,雙方必須要簽立驗收紀錄,將所有需要修補的瑕疵拍照存證,並條列出來由雙方簽字確認,以作為事後修繕的依據。

裝修,預算,設計師,發包,估價單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