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更衣室尺寸怎麼抓才不浪費空間?

【新手信箱】更衣室尺寸怎麼抓才不浪費空間?

作者:Jeana2020-03-28人氣:40889

Q:

我的衣物極多,

想在房子中規劃更衣室,

但更衣室最少需要多大的空間尺寸才能作?

如果沒有更衣室,

要怎麼規劃才能徹底活用衣櫥收納空間?


(新竹。胡姐)

 

A:

一般來說,更衣室尺寸最少要留1~1.5坪的空間,才能保持空間的順暢且沒有壓迫的感覺,因此換算回來,臥房至少要有3坪以上才有隔出更衣室尺寸的本錢。

 

更衣室尺寸配置的方式約可分為兩種


(1) 一字型:臥房→更衣室→浴室。三個空間位於一直線上。能在更衣後順勢進入臥房或浴室,動線方便又快速。但缺點是更衣室位於浴室旁,衣物空間要維持固定的乾燥,才能避免發黴、孳生細菌。

(2) 分隔式:將浴室與臥房、更衣室隔離,另闢一個更衣空間,但浴室仍與臥房相鄰。這樣做最主要是希望隔離浴室和更衣室,改善一字型配置的缺點。

尺寸,更衣室,收納,衣櫃,衣櫥
圖片由oh dear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尺寸,更衣室,收納,衣櫃,衣櫥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拉門屏風都適合搭組出更衣空間


獨立更衣室尺寸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將衣物雜物完全與房間隔開,讓臥房清爽舒適,如果沒有足夠設計更衣室尺寸的空間,那麼以活動拉門、屏風作區隔,一樣能有小型更衣室尺寸的置物腹地,或者充分活用樑柱畸零空間,打造密閉式更衣室尺寸,都能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

尺寸,更衣室,收納,衣櫃,衣櫥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尺寸,更衣室,收納,衣櫃,衣櫥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衣櫃衣櫥空間徹底運用


實在挪不出更衣空間也別沮喪,頂天立地的櫃體如果能徹底活用,衣物收納量也不輸更衣室尺寸,只要掌握自己及家人衣物量,再充分分配衣櫃的收納區域,以及行李箱、棉被、過季衣物等雜物擺放區,就能放大坪效、極致應用。

尺寸,更衣室,收納,衣櫃,衣櫥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衣櫃收納的基本概念


衣櫃內部的收納應用其實十分多元,可以有吊掛、淺抽、深抽、層板、拉籃等方式,規劃時需取決於屋主的衣物屬性,摺疊的多?吊掛的多?需要收納被褥?有鞋包的收納需要?了解了自己的衣物種類,就不能依衣物多寡及用頻率切分出放置區域。


除了空間,衣櫃櫃體深度取決於材質和肩寬,以側面吊掛式的收納櫃來說,內徑深度至少要達到肩寬58~60公分,才能避免門片無法關閉的窘境;若是無門片的更衣空間,僅需55公分。一般來說,櫃門能有遮蔽雜亂的效果,但開閤式門片使用時前方需保留門片全開時的空間寬度,如寬度不足則可使用左右推拉式門片,只是拉門櫃體需增加深度以做軌道設計。

p

尺寸,更衣室,收納,衣櫃,衣櫥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吊掛區〕

就現代衣櫃最常見的240 公分而言,吊桿以不超過190 ∼ 200 公分為原則


〔上層空間〕

考量不是那麼容易拿取,多用於雜物收納使用。


〔下層空間〕

視情況採取抽屜或拉籃的設計,方便拿取低處物品。並且考慮層板耐重性, 每片層板跨距則以不超過90 ∼ 120 公分為標準。


〔抽屜空間〕

衣櫃下層常用的抽屜規劃,除了拉籃已有既定尺寸外,一般還是可以配合使用者的需求來做高度設計,常見約有16 公分、24 公分和32 公分,分別適合收納內衣褲T-shirt、冬裝或是毛衣等不同物件,變化性可說是相當高。

 

另外,也能善加利用轉角空間來配置保養品櫃,或是特殊五金的旋轉衣架達到增加收納量作用,讓收納更有秩序。

尺寸,更衣室,收納,衣櫃,衣櫥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

關於居家裝潢,

你是不是也有很多小問號卻苦無詢問對象?

你家是傳說中的裝修孤兒嗎?

你是不懂卻也不會裝懂的裝修小白嗎?

為一解廣大網民心中困擾,

任何疑難都不妨留言或傳訊息給我們,

100小編團隊將諮詢訪問專業設計師、裝潢工班

給您最合理詳盡的解說。

※※※※※※※※※※※※※※※※※※※※※※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