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浴室變成水濂洞!防水基礎六步驟

小心浴室變成水濂洞!防水基礎六步驟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4-15人氣:11229

家就像是一個可口美味的漢堡,飾品就是漢堡上的麵包、家具是健康的蔬菜、室內裝修是濃郁又提味的起司,最重要的工程就是漢堡肉了。


衛浴,防水
家中最常使用的共同空間,非浴室莫屬。 而防水工程就像是漢堡肉裡的調味,調味失敗,肉的美味度就會下降。俗話說:「防水不做好,身體不會好」若長期濕氣、漏水,除了生活不便利外,也會影響健康


關於防水工程,表面是看不出來的,在過程中一步一步解析,才能更明白為什麼不同廠商,價錢會有懸殊。

 

浴室防水六個基礎步驟:

 

1. 拆除★打到底


衛浴,防水

中古屋翻修浴室時,需打除磁磚至見底(紅磚)或RC牆,檢查漏水並更新管線,如果僅是剃除表面磁磚,雖然節省工資,但無法徹底檢視屋況,埋下日後漏水的不定時炸彈。

 

2. 滲透型防水★要仔細



衛浴,防水
因為水泥本身有許多細小孔洞,預作滲透型防水,利用覆蓋的方式將孔洞填滿,也是基底與後續的銜接,增加耐磨度以便施作,也能阻隔壁癌的產生。

 

3. 打底★須平整


衛浴,防水

接著用水泥打粗底,再用尺刮至平整,留出洩水坡度,為的是讓積水能快速排掉,完成後,靜置等待乾燥。

 

4. 防水塗佈★先打掃


衛浴,防水

施作防水層前,先將地壁的灰塵掃除,防水的附著度才會牢固,底料主要為矽酸質水泥與彈性水泥,秘訣是「薄塗多層」,為的是乾透形成防水膜,仔細上好三層並加強邊角抗裂。接著就是靜置養護4-7天(視天候而定),等待完全乾燥。

 

5. 測試★不偷懶


貼磚前一定要先進行積水測試,將所有排水孔封閉、蓄積大量的水,浸泡24小時觀察水位是否有異常變化,也需注意樓下鄰居家是否出現滲水。一旦發現滲漏,趁此階段作處理,補救成本最低,倘若偷懶跳過此步驟,日後貼完磚才發現,那可就是耗費巨大金錢與精神重頭來過了。

 

6. 貼磚★避尖銳



衛浴,防水試水完成後以雷射儀校正放樣,開始進行貼磚與填縫。務必避免穿著釘鞋或尖銳物品進入作業現場,以免地面防水層破壞,前面的辛苦就白費了!


衛浴,防水

 

浴室的防水,依照不同的材料工法或現場,會有不一樣的應變措施,唯有「一步一步」「耐心」作,每個細節都不馬虎,才能確保日後的居住品質。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