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家具怎麼挑怎麼用?9大必知概念一次給足

作者:Ellen2020-04-08人氣:28849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26坪
格局: 3房2廳2衛

你是組合式家具派還是系統家具派呢?不少人偏好能隨心所欲更換的組合式家具,不過,若想要讓有限空間有效運用,系統家具或許更符合你的需求,小編這邊整理了有關系統家具及選購的常見問題,讓你在裝修裝潢過程中不再霧煞煞!


Q1系統家具屬於家具還是建材?


「系統家具」是指系統板材搭配五金能夠「有系統地組合而成」,對於屋主來說,系統家具製成系統櫃後,就是一種家具的呈現,不過,只要透過設計,系統板材更能變化出各種應用,例如說門片、電視牆、格柵、梳妝台、椅子、桌子、床架等,用途非常多元。

1.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2 系統家具和木工有什麼差別呢?


坊間系統家具品牌百百種,以台灣家居品牌歐德傢俱為例,會提供客戶室內設計的服務,再由工班進行施工,並採用環保綠建材,且具施工期短等優勢。而傳統木工則需另找設計公司,也需要自行留意材料品質、較長的施工期,且木工家具完工後,也可能會造成刺鼻的甲醛氣味。

2.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3 系統家具需要專人組裝嗎?可以自己購買組裝嗎?


不建議自行拆卸組裝,因為如果在不熟悉、不擅長的狀況下,貿然自行DIY,效果恐怕會大打折扣!一般來說,設計師完成設計規劃,並與客戶確認後,即會交由工班來進行施工組裝,日後如果因為搬家,需要將原有的系統家具進行拆遷動作時,也可以事先詢問系統家具廠商是否有協助拆遷的服務唷!

3.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4日後如果拆遷,系統家具再組裝的話,會影響其牢固程度嗎?


系統家具的組裝方式和單品家具、木工家具不同,並非直接在板材上進行裝釘,而是在板材和板材的接合處使用制式插梢、五金來做配合,所以即便多次拆裝再組合,也不會影響其牢固程度。


Q5 我家適合使用系統家具嗎?


很多人認為系統家具只適合租屋族,或常換屋、搬家的人,甚至是家中有小孩、養寵物的家庭,其實這些考量都有其根據,比如說,因為多數系統板材都具有防刮、耐磨的特性,在維護及清潔上都很方便,歐德傢俱所採用健康無毒綠建材,更是特別適合家中有小朋友或容易過敏的人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多數系統家具品牌都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多次組裝也不會降低牢固程度,對於常搬家、租屋族來說相對便利!
4.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6 大坪數和小坪數,哪個適合做系統家具?


大小皆可,大坪數的屋主只要透過設計、異材質的結合、空間的規劃等,就能打造出完整、整潔的室內空間;而現代都會區小坪數、有許多畸零空間的房子或夾層屋,如果添購現成家具,可能會因為尺寸無法完全符合需求,但是透過系統家具的量身訂製,就能善加利用每個邊角、畸零空間,並將收納規劃極大化,所以總體來說,幾乎所有人都適合系統家具!


Q7 坊間系統家具很多,該怎麼選擇?


最好選用不會對人體有害的「綠建材認證」的系統家具!所謂的健康綠建材,指的是低逸散、低污染、低臭氣、低生理危害特性的建築材料。健康綠建材的評估要項,除了將禁用之有毒物質的規範納入通則外,另外也要注意國內較為普遍使用的化學物質,必須依人體健康許可範圍限制其含量。

5.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8 選購系統家具要注意哪些事?


系統家具主要可以看五個部分-硬體的板材、五金配件,以及設計、施工及完善的售後服務。

1.板材-選用防潮、耐刮材質,且有內政部綠建材標章認證的系統家具,對於清潔、維護及人體健康方面都比較有優勢。

2.五金-想像一下,當在拉抽屜或開關櫃子時,只要感覺「卡卡的」,怒氣指數根本直線上升!像是歐德傢俱採用了來自德國的HETTICH鉸鍊與滑軌,鉸鍊經過20萬次的開合測試,滑軌經過30Kg的6萬次抽拉測試,耐用程度高,抽拉、開合也都非常順暢,使用起來當然心情就愉悅多啦!

3.設計-設計師多半會透過現場丈量,與客戶溝通需求後,著手繪製與完工後幾乎一模一樣的3D彩圖,讓客戶更能想像完工後的模樣。

4.施工-系統家具品牌通常都有自己的團隊,屋主可以多到品牌實體門市參觀,並了解其系統板材的品質及各項收費方式。

5.售後服務-不管是日後保固、維修、因應家中機能需求要做調整,或者搬家需要進行拆遷,售後服務都很重要,一定要與配合的廠商事先做確認喔!


Q9 想選購系統家具,但不太清楚要怎麼做,該怎麼辦?


可以先思考,自己目前對於室內設計裝修的需求,是單純要規劃收納空間?還是格局重整?舊屋翻新?設計師一般都會和客戶約時間到府進行丈量,再依據實際的空間使用需求,和客戶進行溝通討論。如果客戶不是很清楚自身需求,也可以提供基本資訊給設計師。諸如:家中有哪些成員?家中成員的年紀及需求、喜好?有沒有舊家具要保留?各個空間的使用習慣?是否需要規劃玄關空間、更衣間、餐廳、和室、兒童房、孝親房?預算估計多少?有了這些資訊,設計師就能針對各個空間和實際坪數,作出細節規劃,著手3D彩圖的繪製,讓屋主更清楚最後完成的樣子。


看了這麼多Q&A,腦中還是沒有畫面嗎?沒關係,以下就來看看常見的系統家具應用吧!


客廳電視牆、電視櫃


6.jpg

7.jpg

▲系統家具規劃客廳電視櫃,不僅滿足收納、展示需求,也能為客廳主牆面帶入更多造型可能!以高低錯落的櫃體銜接文化石為電視牆,搭配半玻璃半門片,增加穿透感,不但有充裕的收納量,也讓出國旅遊帶回來的戰利品,得以好好展示。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玄關鞋櫃、收納櫃


8.jpg

▲由於屋主希望玄關不是全獨立的空間,又不想一眼即望見客餐廳,因此利用木工沿牆面、樑柱框出ㄇ字型框架,做為空間分野,並結合卡拉拉大理石紋系統板材與深棕色木紋系統板砌築端景櫃,下方抽屜方便置放信件等小物,並與玻璃交錯搭配,兼具部分隱蔽部分通透的視覺端景效果。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餐廳、廚房的餐邊櫃


9.jpg

10.jpg

▲在開放式廚房中,餐桌與中島整併使用,形塑烹調、用餐的日常動線。藉由可移動的桌子,不僅滿足親友到訪時的座位需求,更能調整空間的使用安排,中島後方創造一面塗鴉牆,成為孩子的創作小天地,也界定出後方的階梯位置,運用烤漆材質的表面結合不規則的鐵件設計,創造出靈活的視覺美感。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臥室衣櫃、更衣間


11.jpg

12.jpg

▲利用系統板材靈活客製的特性,將電視牆結合衣櫃,以雙面設計的鐵件滑門區隔臥眠區與更衣室,並量身規劃多重收納空間的大型衣櫃,最上層門片與中央抽屜以白色木紋跳色手法,創造如腰帶般的視覺感,並延伸至窗邊打造結合伸縮鏡面的化妝台,具備高度完整的收納機能。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書房書櫃


13.jpg

14.jpg

▲將原設計的書房隔間打破,雖然去除牆面,但架高平台讓書房仍自成一格,尤其是牆面的書櫃設計,以黑色背板顯示穩重,白色密閉櫃做區塊分割,柚木色的層板與下方抽屜則適時活潑跳色,充足的收納量可以擺放屋主見證人生經歷的各種紀念品與書籍、小朋友的手做作品與童書。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文字資訊由歐德集團提供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歐德集團

已做裝修業登記

215件

作品

107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面議新成屋 3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一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好感度破表!夢想中的清新北歐風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