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血淚!過來人經驗裝潢菜鳥一定要注意

字字血淚!過來人經驗裝潢菜鳥一定要注意

作者:Monica2020-04-06人氣:31504

買房挑選格局、動線符合需求卡省錢


大部分的人在買房付完頭期款,剩下的裝潢費寥寥無幾,再加上許多設計師有設定裝修金額的下限,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在買房時就需要考慮裝修預算,買屋時挑選格局與動線符合生活需求的空間規劃,這樣就能省下不少拆除、隔間與管線遷移的費用。

工程
圖片由田田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設計師自己找才不傷親友和氣


裝潢時最麻煩的就是找認識的人或是朋友的朋友做設計,如果評價好當然沒問題,但是理念不合、發生糾紛都傷和氣,最後常常花了上百萬卻委屈自己,建議還是自己挑選並且找兩位以上設計師報價,就可以比較出自己喜歡的設計師和自己可接受的價格。

工程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自己發包一定要貨比三家


如果不打算找設計師,決定自己發包的話,發包前一定要貨比三家,多透過幾個管道去了解產品細節跟估價,尤其是在木作部分價差真的很大。另外,找個別廠商發包雖然麻煩,但單品報價會比統包來得實惠喔!不過建議真的很懂工程管理的人再這麼做,不然最後搞到沒省到錢,還因為做錯花更多。

工程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報價單詳盡確實避免爆預算


報價單一定要看仔細!許多人都在這裡吃了悶虧,工程做下去才一直在追加預算。雖然報價單是大概值,但還是可以從嚴估算,例如天花板用掉幾尺,材料是什麼等,建材的等級相差很多這裡可馬虎不得。另外,刪預算建議是將暫時不必要的裝潢刪掉,或是更換建材等級這種「看得到」的費用。如果去砍設計費,最後會從哪裡冒出來也不知道。

工程
圖片由甘納設計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設計變更一定要白紙黑字記下來


討論時設計有變更,一定要白紙黑字記下來,省得口說無憑,最後搞得雙方都不愉快。像是之前裝潢時,想要在廚房增加幾個插座,設計師口頭說知道了,但後來卻沒有增加,因為沒有記下來我們也沒證據,最後只能不了了之自己買延長線。設計裡面有很多細節,所以做變更的時候更應該標示清楚。

工程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對照圖面確認自己需求,最後才不會好難住


拿到所有設計圖面之後,最好拿回家模擬一遍自己在家裡的習慣,動線、收納等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並將有疑問的地方與設計師討論,才能真正符合自己與家人的需求喔!

工程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材料到場,工程開始、結束最好到現場確認


監工雖然有請專業的人幫我們看著辦,但是材料到場、每個工程開始、結束時最好還是要去確認、了解一下,不然就會像我上次一樣:臥房油漆刷出來的顏色和我的想像有落差,改顏色又要花時間,最後只好將錯就錯。

工程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付款照進度最有保障


付款時只要照個進度付款就好了,做多少付多少,不要想顯得自己阿莎力,一下子就全部付清,小則設計師、工班慢慢做不管進度,大則捲款逃跑,欲哭無淚啊!

工程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