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眼樑柱不用包,原來只需這幾招

礙眼樑柱不用包,原來只需這幾招

作者:Carol2020-04-08人氣:14917

結構樑柱的存在,為我們的家提供了穩固的建築基礎,但卻也經常成為室內設計必須解決的問題之一。與其使用會壓縮空間視覺的包覆手法,不如參考這幾個好看又實用的設計與裝飾技巧,讓大樑和柱子此擺脫突兀不討喜的身分,從NG變OK!


橫豎延伸擴充機能


過去傳統的裝潢多以假牆或假天花,將樑柱包起來,但這樣反而為已經有限的生活空間又帶來壓迫感。在強調開放式的現代居家格局裡,很適合用樑柱作為區域之間的界線,能達到分割空間目的,還可引導視覺動線。需要強大收納功能的屋主們,更不能錯過樑柱形成的畸零角落,無論是沿著樑下、順著柱子規劃一系列櫃體和電視牆,或倚牆嵌入書桌和書櫃,或者是在靠窗橫樑下方將地面架高、延伸出休閒臥榻區,都能大幅消弭樑柱破壞美感的缺點,更進一步提升了空間的使用率。

畸零空間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畸零空間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畸零空間
圖片由品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創造視覺焦點


為了保障居住的安全,支撐建築結構的樑柱既不能更動,要不是試著把它化為空間中的亮點?在以下第一個案例中,規劃為寢室的位置旁坐落一隻十分巨大的柱體,設計師藉由三道長短不一的淺藍線條引領目光,同時也呼應了客廳電視牆面色調,為簡約素雅的質感注入幾分清涼。第二個案例裡的大樑被設計師當成客廳和書房的分界,下方使用半高雙面櫃滿足隔間與收納需求,天花更嵌入細緻的燈條,大樑看起來竟變得相當迷人呢!第三個案例則將原本橫亙在客廳和餐廳處的樑柱,大膽刷上了超亮眼的橘色,並以曲弧修飾尖銳轉角,不但發揮區隔功能,也圍塑出如框景般的生活畫面。

畸零空間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畸零空間
圖片由Simple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畸零空間
圖片由麻石Must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線條、色彩也是修飾好幫手


很多時候我們可以把柱子包覆到整座櫃體裡,輕鬆化解惱人困擾,但針對大樑可就行不通了。這時建議多多運用橫樑周邊做造型天花來轉移視覺,例如下方第一張照片設計師以陶磚構成弧形天花,和原本舊有的防火泡棉樑調性相稱,呈現復古質感;第二例的客廳天花則刻意保留斑駁的水泥大樑,搭配全室不同層次的灰色調和曲面天花,弱化了樑的視覺感;第三個案例選擇在天花板到大樑間皆漆上深綠色調,和滿屋的綠色植栽相互呼應,格外增添清新氣息。

畸零空間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畸零空間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畸零空間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