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反轉,空間更寬廣!山間樓中樓住宅專訪

作者:Jeana2020-04-11人氣:11454
屋況: 毛胚屋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42坪
格局: 3房0廳0衛

屋主想要


1. 作為偶爾居住、度假的場所

2. 能時時享受房子裡的風景和休閒時間


Before


從基地的特性來說,我會想要『反』過來配置!」福研設計總監翁振民說道。

這案子是位在台北郊區半山腰上的樓中樓住宅,由於樓上擁有270度視野的露台,室內坪數有些退縮,因此建築基地呈現上窄下寬的結構。在嘗試了幾種空間的排列、組合和切割之後,最終以「反向」概念作布局,將一般常作為私密領地的「樓上區域」與露台充分混合,成為完整客餐廳公領域;再把空間相對較大的「樓下」區分出三個獨立臥房,宜動宜靜的設計讓空間與人都有了適得其所的分配。

混搭風

▲以「反向」概念作布局,福研設計將上窄下寬的空間作了絕妙翻轉,讓公、私領域有了更完整的切割。


混搭風

翁總監對這個案子娓娓到來:「屋主本身是建築師,特別重視室內與室外的連接關係,而這個案子剛好位於大樓頂端的樓中樓,擁有得天獨厚的遠眺美景,因此當我提出將上層全然開放的反轉理念時,屋主也很能接受!」因為都是建築出身,自己突破框架的設計理念很容易被理解。至於空間上的設計規劃,設計團隊巧妙將屋主喜歡的老莊思想融入其中,取材莊子與惠子的濠梁之辯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故事精神,運用與自然環境相呼應的混凝土、竹子、植物及再生材料作素材變化,消除空間隔閡,更進一步順勢運用山勢緩坡的特性,將空間自下而上層層堆砌,樓上看似退縮的姿態,其實容納了更寬廣的自然遠景。


混搭風

混搭風

混搭風

私領域以自然原材展現無華生活感


樓下定義為私領域空間,設計團隊簡化材質繁複性,雪白的壁面映襯室外的自然光線,近乎零修飾感的天地壁面,讓設計回歸原始素顏的面貌,無華的質感則進一步創造全然自然質樸的空間之美。


混搭風

混搭風

混搭風

暖黃光線柔化自然粗獷,空間更細緻


樓下私領域捨棄一般室內空間常用的木地板、磁磚地板,而以原始建築體的水泥粉光作為全空間地坪,形塑出自然樸實的生活感;長型吊燈垂落其中,暖黃光線彷彿是岩石大地的溫暖延伸;階梯扶手以細鐵件由上端輕盈延伸,讓視覺向上延展。


混搭風

混搭風

混搭風

混搭風

臥房運用地坪變化區隔出生活動線


沿著水泥行廊至最底是主臥空間,設計團隊以木材質地板悄悄劃分出領域空間,並形塑出自外入內的溫暖氛圍,將整個主臥空間架高一階,床鋪直接放置在架高地面上,讓陽台、室內、浴室的地坪延伸,放大空間效果,同時模糊了室內外及乾溼區的界線。


混搭風

混搭風

混搭風

混搭風

多元應用的彈性空間


隨著樓梯拾級而上,走至客廳與交誼廳的區間,落地大窗納進所有採光,竹拼板的天花將讓室外露台與室內完美接合。從另一個角度看過來,略為架高的地坪對應餐廚區,搭配活動式升降桌,偶爾升起桌子與三五好友在此小酌、偶爾收起桌子讓偌大的空間成為可坐可臥平台,保有多元運用的高度彈性。


混搭風

混搭風

用細節展現魚兒悠游的意境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設計師巧妙將空間設計靈感之源-莊子魚之樂的元素鑲嵌在空間中,壁面時鐘、電繪的訂製櫃門都能看到魚兒悠游的身影,徜徉在自然寬闊的空間之中,我們或許不理解身而為魚的快樂,但美好的生活來自日常的滿足,毋需刻意營造。


After


如同莊子「請循其本」的概念,生活的快意並非來自屋舍的華美,而是在於是否能夠突破制式化的格局,打造屬於屋主家人獨有的怡然之境。也因此福研設計團隊從建材、格局到全室動線安排與規劃,無一不配合屋主一家人的生活需求、習性與喜好量身打造,讓居住者的生活能在此擁有更多延展性。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福研設計HappyStudio

已做裝修業登記

32件

作品

94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8,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4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Climb and Hide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