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植物,更美更好顧的8個小技巧

陽台植物,更美更好顧的8個小技巧

作者:山元和實/監修(采實出版)2020-04-14人氣:10591

這次為了打造A.S女士的陽台植物花園,山元和實女士親自挑選了植物、花盆、小雜貨,從裝飾布置到陳列擺設,陽台到處都充滿了創意巧思,大家也可以學起來,應用在自家的陽台喔!


陽台植物Skill 1─棚架上不要擺放太多花盆及雜物


如果在棚架上塞了太多的花盆及雜物,會讓人感到喘不過氣來。尤其是這種網狀女兒牆的魅力就在於可以讓光線和景色透進來,所以在空間裡製造一點留白空隙,是看起來更加美麗的祕訣。棚架中段則是零星地擺上一些種植著多肉植物或藤蔓性植物、草類的小花盆栽,藉由擺上種類琳瑯滿目的觀葉植物,可以讓一片綠意更顯得有層次變化。


陽台植物Skill 2 利用格柵和植栽把室外機藏起來


利用格柵和植物把過去感到礙眼的空調室外機和熱水器遮住,創造出簡約大方的角落空間。把植物配置在格柵前的梯子上,即使從縫隙也看不太到室外機和熱水器。一旦攀爬在格柵上的木通長得再茂盛一點,室外機就會更不明顯了。

植栽,陽台
▲白色的格柵和圍籬可以讓室外機不再那麼顯眼,再配置上一些植物,成功地把室外機藏起來。圖片提供/采實出版


陽台植物Skill 3 不要讓主樹周圍過於冷清


為了不要讓主樹的根部顯得冷清,也為了防止土壤乾燥,請在周圍種上小型的植物。紅花百里香從五月到夏天會持續開出一簇一簇的花;鐃鈸花則是非常強韌的藤蔓性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的形狀和小巧的花朵都非常可愛。美麗的連錢草葉片上還有斑紋,會以在地上爬的方式蔓延繁殖。

植栽,陽台
▲從左右兩邊垂下來的是鐃鈸花、在其上方葉片上有斑紋的是連錢草、中央的粉紅色小花是紅花百里香。圖片提供/采實出版


陽台植物Skill 4 選擇淡色系花盆與深色系地板平衡


如果要放上好幾個花盆,掌握住整體感是其重點。由於地板的色調比較穩重,無論是什麼樣的花盆都很好搭配,但是如果放太多素燒的花盆,看起來會很沉重,裝入土壤之後,就連重量也會變重。不妨多用一些馬蹄鐵或琺瑯質的花盆遮罩等等,不僅可以製造出輕盈感,和復古風味的小擺飾也相得益彰。

植栽,陽台
▲將藍莓盆栽放進馬蹄鐵的水桶裡。


植栽,陽台
▲灑水壺容器也可以用來代替花盆。


植栽,陽台
▲碩大明亮的玉簪花葉片與琺瑯質的水桶相映成趣。


陽台植物Skill 5 利用懸掛方式製造出立體感


如果花盆都以平面並排擺放,不僅會沒有地方走路,也會讓空間變得索然無味。為了在有限的空間裡描繪出如詩如畫的風景,將空間立體化的使用也是很重要的。不妨在格柵和女兒牆上懸掛大大小小、琳瑯滿目的盆栽,善用垂直面空間。

植栽,陽台
▲懸掛著兩種藤蔓性的植物鐵線蓮和葉子有斑點的金葉藤。


植栽,陽台
▲金葉藤葉子上的亮麗斑紋很漂亮。


植栽,陽台
▲在串成一排的花盆裡種些顏色和形狀都不一樣的綠色植物,看起來好可愛。
圖片提供/采實出版


陽台植物Skill 6 利用藤蔓性和懸垂性植物製造出律動感


將藤蔓性和懸垂性的植物種在陽台上,可以製造出律動感,讓空間變得朝氣蓬勃。藤蔓性的植物需要依附著支柱,所以也可以引導其生長到格柵和女兒牆上。不妨把下垂性的植物放在比較高的地方,風一吹就會輕飄飄地晃動,藉此呈現出自然的氣氛。

植栽,陽台
植栽,陽台
▲故意把木通的支柱斜著放,將其引導到格柵上。圖片提供/采實出版


陽台植物Skill 7 捨棄五顏六色利用不同綠色增加變化


為了讓陽台花園具有整體感,看起來更加優雅,不要放太多五顏六色的花,減少顏色的數量也是重點之一。這次是以各種不同色調的綠色為主,再用綠、白、紫的花做重點性的搭配。

 

植栽,陽台

綠、白、紫色系的花

1. 常綠鐵線蓮「銀幣」

2. 鐵線蓮

3. 摩洛哥菊

4. 聖誕玫瑰

5. 宿根福祿考

6. 藍色矢車菊

 

植栽,陽台

變化多端的綠色

1. 玉簪花

2. 絲葦

3. 綠之鈴

4. 吉娃娃石蓮

5. 金葉藤

6. 海岸木菊


陽台植物Skill 8 利用組合盆栽增加華麗季節感


組合盆栽可以為陽台花園增添季節感及華麗指數,同時也是決定陽台給人印象的要素,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換言之,就是展現品味與美感的地方。一旦能夠種植出美麗的組合盆栽,陽台園藝的樂趣肯定會倍增。請一定要掌握住訣竅,打造出引人入勝的陽台。

植栽,陽台
▲把聖誕玫瑰和葉片上有斑紋的宿根福祿考、常春藤種在同一個盆子裡,再利用手邊現有的舊籃子罩在花盆的外面。圖片提供/采實出版


植栽,陽台
▲放在架子上的狹長形組合盆栽。裡頭有三色堇及矢車菊等等,淡紫色及藍色、淺黃色的花朵共聚一堂。圖片提供/采實出版



植栽,陽台

書名:1坪小空間就能種!小陽台の療癒花園提案:超好種的蔬果×花卉×組合盆栽大公開

原書名:花と緑と雑貨でつくる はじめてのベランダガーデン

出版社:采實出版

作者:山元和實-監修

審訂:陳坤燦

譯者:賴惠鈴

規格:平裝 / 128頁 / 19 x 26 x 0.64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植栽,陽台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