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沒選對耗水又耗電? 容量機型挑選重點大解密!

洗衣機沒選對耗水又耗電? 容量機型挑選重點大解密!

作者:Sonia2020-04-16人氣:54690

洗衣機可以說是現代家庭的必備電器,按幾個鍵就能夠自動清洗衣物髒污,而市面上洗衣機的容量與功能這麼多,該怎麼挑才能挑到符合自家需求的機種?小編今天整理了市面上最常見的直立式與滾筒式兩種洗衣機的幾個重點差異,希望大家都能挑到能滿足自家需求的洗衣機。

 

直立式與滾筒式洗衣機差異

 

挑選前先來了解市面上常見的兩款直立式與滾筒式洗衣機的差異以及優缺點:

 

直立式

 

直立式洗衣機為上掀蓋式設計,洗滌時會將水注滿到淹沒衣物,再利用離心力水平旋轉的力道來摩擦清洗、除去衣物髒污,由於衣物在洗衣機中不斷旋轉,因此容易纏繞打結,建議與洗衣袋一同使用。

洗衣機 容量,洗衣機,家電
圖片由林全偉建築師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滾筒式

 

滾筒式洗衣機多為前開式設計,利用滾筒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不斷的將浸濕的衣物由高處摔至低處,達到除污的效果,與直立式洗衣機相比,滾筒式洗衣機的用水較少,洗滌後衣物不會纏繞在一起。

洗衣機 容量,洗衣機,家電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以下為直立式與滾筒式洗衣機的比較:

 

 

直立式

滾筒式

洗滌時間

短(約30-50分鐘)

長(約75~120分鐘)

價格

較低

優點

1洗滌時間較短

2價格低

3洗滌過程中可隨時暫停打開蓋子加入衣物

1省水、省洗劑

2洗滌方式較不易損壞衣物

 

缺點

1衣物易纏繞、扭結

2耗水量較多

 

1價格較高

2洗衣時間長

3須使用低泡沫的洗衣劑,否則泡沫可能會溢出

洗衣機 容量,洗衣機,家電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重點1-以人口數及習慣估算洗衣機容量

 

․以家中人口數估算:我們以每人每天大約會換掉1.5公斤的衣物來做估算,用家中人口數x1.5(kg)就可以得知家中基本需要的洗衣機容量,而若需要洗被單、床罩等寢具用品,或者是冬季的厚重衣物,建議可以多估3-5公斤的重量,以一般常見的四人小家庭為例,(4x1.5)+4=10,選擇10公斤左右的容量的洗衣機就很夠用。

․考慮洗衣習慣:習慣每天洗衣服的人可以選擇小容量的洗衣機,多天洗一次衣服的人則可以考慮較大容量的洗衣機。

洗衣機 容量,洗衣機,家電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重點2-測量家中擺放洗衣機的位置

 

除了估算洗衣機容量以外,家裡空間擺不擺得下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在選購前先測量家中所要擺放洗衣機位置的長寬高,再選購合適的機種,另外洗衣機搬運時會通過的大門尺寸也需估量,以免購入後造成洗衣機無法進門的問題。額外需要注意的是,若是選擇滾筒式洗衣機,記得要預留50~60公分左右開門拿取衣物的位置,以免使用時卡卡。

洗衣機 容量,洗衣機,家電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洗衣機 容量,洗衣機,家電
圖片由卓林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重點3-估量預算及需求

 

購入新的洗衣機前,可以目前使用的洗衣機去思考需要什麼樣的功能,並搭配價格做選擇。現今的洗衣機功能不斷推陳出新,越多功能、容量越大,價格也相對越高,以下整理出目前常見的功能及洗衣機各種容量的大概價位給大家參考:

․洗淨力:除了洗衣機容量外,洗淨力想必是大多數人選擇洗衣機的第二重點,直立式洗衣機主要利用水流的力道來去除髒污,而滾筒式洗衣機則是透過轉動讓衣物上下拍打達到清洗效果,一般來說滾筒式洗衣機的洗淨力會大過於直立式洗衣機。

․自動洗淨功能:洗衣機洗久了,洗衣槽會殘留不少髒污,因此不少洗衣機廠商推出自動洗淨功能,在洗衣機使用一段時間後,搭配特定清潔劑,洗衣機便會以特殊技術自動清潔洗衣槽,減少洗衣機髒污殘留。

․預約功能:能夠先預約洗衣服的行程與時間,讓衣服在自己有空的的時候完成洗淨,以避免衣物堆積於洗衣槽過久的發霉問題。

 

直立式與滾筒式洗衣機價位區間

 

直立式

滾筒式

6公斤以下

NT.2,500~7,000

NT.18,000~23,000

6-10公斤

NT.5,000~35,000

NT.21,000~63,000

11-15公斤

NT.5,800~41,000

NT.18,000~90,000

16-20公斤

NT.11,000~35,000

NT.33,000~65,000

20公斤以上

NT.26,000~35,000

NT.70,000~90,000

洗衣機 容量,洗衣機,家電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