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玄關那麼美,你家玄關一堆鞋!

人家玄關那麼美,你家玄關一堆鞋!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4-22人氣:46577

玄關是屋內外的緩衝,在這個空間裡,除了穿脫鞋,也是檢視儀容或東西拿進拿出的地方。在設計玄關時,需要注意照明是否足夠,地面材質是否耐磨易清潔,以及隨手放置小東西的收納空間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一樣,怎樣的玄關功能可以滿足自己的需求呢?我們需要先了解一下玄關的主要功能、設置的基本順序、以及基本類型,從而根據自己的需求設定適合的玄關設計。

 

一、玄關的主要功能


1. 回家的落塵區


當我們回家時,拖著一天的疲憊、鞋底夾雜著灰塵,在玄關脫鞋,減少灰塵進入家中的機率。

 

2. 簡易會客


遇到收取包裹、鄰居打招呼等簡單會客時,在玄關接待既不失禮,也很方便。

 

3. 視線的阻隔


使用屏風或格柵,避免視線穿透室內空間,保留隱私,心理上更有安全感。

  

二、玄關的基本順序

玄關順序.jpg
 

玄關配置由左至右,依使用順序來規劃,濕淋淋的雨具應設置開放式傘架,並安排在離門口近的地方,除了方便取用,也利於通風乾燥。


穿鞋區放張小椅,體貼長輩與小朋友,櫃內設置抽屜,發票鑰匙等雜物就不會亂糟糟。

 

三、玄關的基本種類


玄關的形式概分為三大種,各有優缺,也會依據空間,因應不同的設計。

 

1. 獨立式

美式經典.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通常家中空間足夠才能見到獨立玄關,無論是收納量、屋外髒汙隔絕、或隱密性都很優,但相對其佔用的空間較大,並不適合所有房子。


2. 開放式

無印生活.jpg
開放式玄關簡單來說,就是沒有任何遮蔽,透過天花板、牆面、地板材質或高低差來做區隔。家中若是空間有限,可以考慮用不同的材質來營造玄關。

 

3. 半開放式

柔和光景.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運用格柵、屏風或櫃子等設計,作為阻擋視線的媒介,兼顧前述二者的優點,又不至於佔去太多空間,是目前最廣泛接受的玄關型態。

 

玄關的面積不大,但卻是家中不可或缺的區域,設計玄關時考慮到與客廳之間的關係,既能維持室內的隱私,也能保持空間的整潔,是居家設計非常重要的一環唷。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