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膠漆好用嗎?使用特性一次搞懂

乳膠漆好用嗎?使用特性一次搞懂

作者:季妍2020-04-25人氣:39031

 市面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油漆塗料,而最常聽到被推薦使用的,大概非乳膠漆莫屬了,但是乳膠漆究竟有什麼特點呢?就讓百小編來告訴你

 

什麼是乳膠漆?


乳膠漆是乳化塑膠漆的簡稱,或俗稱塑膠漆或PVC漆,是為水性塗料,主要成分是水溶性的壓克力樹脂,抗鹼顏料,部分功能性的乳膠漆還具有輕微抵抗壁癌的能力,因為在使用上非常方便。乳膠漆的甲醛含量低,並且在粉刷過後會形成一層乳膠薄膜,樹脂分子極細質感較水泥漆來的好,並且容易乾燥,因此受到不少人的喜愛。

ee1034f824d7696e41d7482701d784e3.jpg
圖片由NO.5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28ee81e7550a2cb46a5cec22633087.jpg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乳膠漆的特色


乳膠漆的成分為水溶性壓克力樹脂,粉刷後會在表面形成一層乳膠薄膜,因有薄膜作為保護層,乳膠漆不但能用水擦洗且灰塵不易附著,更有抗菌防霉的效用,持色度也更好,不易褪色。另外,顏色也較多選擇,若經過調色機調色,最高還可達2016種顏色選擇呢!

b8758d1ea71ff62cfe60d0de6144306c.jpg
圖片由倍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乳膠漆自行粉刷sop


準備的工具及材料:

底油、油漆、口罩、手套、攪拌棒、滾筒刷、漆盤、油漆刷

水桶、刮刀、批土、遮蔽膠帶、砂紙、報紙

步驟:

1.在地面鋪上報紙,避免油漆滴落

2.用刮刀清理黏著力差的油漆,用批土補平後再用砂紙研磨平整

3.備好遮蔽膠帶覆蓋不需要油漆的部分

4.先上兩層底油待乾後,調和乳膠漆

5.開始上漆,因乳膠漆模比較薄,若要塗刷至飽和均勻,需刷至3次

6.統一刷油漆的方向,減少刷痕

7.油漆時保持通風,油漆後須通風12小時以上

註:底漆又稱底油,是一種乳膠含量較少的米白色乳膠漆,成分含有少量人工樹脂、溶劑和添加劑,能夠填補牆面上的細小裂縫,上了底漆再上油漆,能有更佳的色彩附著力,也更美觀。


怎麼調和乳膠漆?


乳膠漆放久了會有沉澱,開罐前需上下搖晃,開罐後再以木棍充分攪拌一次。攪拌後的乳膠漆依舊會是濃稠的,這時是可以加水稀釋的,記得參照乳膠漆桶上標註的加水比例,大部分白色及淺色的乳膠漆產品,勿過度稀釋。

564ec8b9cf0f41c0a03069f99da342b7.jpg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b59a34431ba842188465560bd0b82eea.jpg
圖片由知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多層上色更均勻飽和


一般來說,一般的油漆只需塗1-2層,而乳膠漆若想讓色彩達到最好的效果,建議刷上一層底漆,再刷上四層面漆,這樣的顏色才能達到飽和均勻,且持色度更好。而深色及鮮艷的顏色建議一定要先上底漆,才能確保上色均勻,深色及鮮艷色塗刷時的稀釋比例也不要超過5%。記得塗刷時需統一塗刷方向,一律上下刷或一律左右刷,才能減少刷痕。

4813d626e56052606fbf078fb3700ad8.jpg
圖片由丰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fa66bb34bfa42ab033afa36194023afa.jpg
圖片由實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使用乳膠漆的注意事項

 

1.慎選乳膠漆品牌,選購有國際認證的品牌,或有健康綠建材認證才有保障。

2.選購時認清商品包裝上的標識,包含廠名、廠址、產品標準號、生產日期、有效期及產品使用說明書等,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影響最後的粉刷品質。

3.使用前,先開罐檢查塗料是否有分層、沉底結塊和膠結現象,若經攪拌後仍呈現不均勻狀態的塗料,表示品質堪憂,最好避免使用。

4.乳膠漆內含甲醛,為避免皮膚沾染時間過久,戴手套口罩較為保險。

5.沾染到眼睛,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

6.家中若有孕婦及新生兒,需避免乳膠漆施工。

 

常見漆類比一比!水泥漆VS乳膠漆



水泥漆

乳膠漆

成分

由耐候,耐水性之丙乙烯共聚合樹脂為主體,搭配合成樹脂及耐候耐鹼顏料製造而成,分為水性和油性兩種。

水溶性聚乙烯醇及壓克力樹脂,搭配以耐候性顏料製造而成。

用途

用於一般建築物內外水泥牆面、石膏泥灰等物表面的維護及裝飾。

用於建築物之內外水泥牆、合板等表面裝飾。

優點

單價便宜、容易塗刷。

原料等級高、低甲醛、質地細緻、防霉抗菌、好保養耐擦洗且不易褪色。

缺點

樹脂粒子較粗、抗水性差、不耐擦洗、易泛黃脫落。

單價為水泥漆的3倍 、防潮性低、遮蓋性較差、塗刷過程耗時耗工、只能平塗。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