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求救!設計師一直追加預算該怎麼辦?

【新手信箱】求救!設計師一直追加預算該怎麼辦?

作者:Jeana2020-04-25人氣:6774

Q:小編您好,最近買了中古屋,我們打算保留部分前屋主的裝潢、部分重新裝潢,但我們很猶豫該請委由設計公司處理,還是自己發包,如果找設計師,他們會不會一直追加預算?如何得知道設計師估列的預算是否合理?(基隆‧Ursula)


A:預算的追加與否,首先得視當初屋主與設計師溝通的內容而定,有些設計公司估價保守,會抓出基本盤,有些則是採寬鬆策略多退少補。事實上設計師不是算命師,不可能對每個空間的問題從一開始就瞭若指掌,在裝潢裝修的過程中需要追加預算也算正常,就算找工班師傅,該追加的也不會少,反倒要小心有些師傅不想多生事端,像是發現管線老舊卻「知情不報」,最後砍掉重鍊的損失比什麼都大!


沐光.jpg
圖片由沐光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雖然追加預算難免,不過大家擔心的是,這樣的追加會不會無限上綱呢?委託設計公司的屋主們,其實可以拿出合約來看,當初雙方針對裝修費用總金額簽定的明細為何,需要變更設計、增加裝修項目還是更換材質,如果頻繁的追加,也意謂著當初預估和實際差異甚大,雙方也可能需要重新作一次估價報價。反倒是有些屋主口頭委託師傅來家裡裝潢,報價也只供參考,就算事後花費與當初不同,最後也只能認栽。不論是追加的項目或價格如何,只要與當初簽訂的內容有變更,都必須請設計師仔細說明變更前後的差異與必要性,也須再度做報價動作。

思維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至於新手屋主們,要怎麼得知設計師估列的預算是否合理?俗話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在尋找設計師階段,就該了解設計團隊過往的施作經驗、了解其它屋主對設計師的評價,也需要讓設計團隊了解自己能支出的底限,再者,估價明細上標註的建材品牌、工班種類也都可以進行詢價打聽,屋主自己也可以列出大略金額,收費是否合理也至少有底,就算後頭有新增的支出,也足夠相信設計團隊的專業。總而言之,裝潢考驗著屋主的智慧,也考驗著對設計師的信賴,在此之前做足功課,後續才能心安理得。


森叄.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

關於居家裝潢,

你是不是也有很多小問號卻苦無詢問對象?

你家是傳說中的裝修孤兒嗎?

你是不懂卻也不會裝懂的裝修小白嗎?

為一解廣大網民心中困擾,

任何疑難都不妨留言或傳訊息給我們,

100小編團隊將諮詢訪問專業設計師、裝潢工班

給您最合理詳盡的解說。

※※※※※※※※※※※※※※※※※※※※※※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