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小?房間亂?都是衣櫃惹的禍?

空間小?房間亂?都是衣櫃惹的禍?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4-29人氣:23076

整天煩惱空間總是不夠大,收納難題沒有被解決當然不夠大,在家中,最容易堆積雜物的空間不外乎就是房間,大大小小的衣物堆積如山,你知道其實不是你太懶,很可能是收納空間配置錯誤所造成的!

 

好的衣櫃設計是不會讓人因為不便使用而堆置雜物,從了解衣櫃的分佈到使用的對象,都與衣櫃設計息息相關唷!


一、衣櫃常見分區


0.jpg
衣櫃的功能分區是非常重要的,主要分為四大區域。圖片由PSW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A. 疊衣區

112_919119c03e76ba609cfe81001fea5dcc.jpg
以疊放摺好的衣服為主


B. 掛衣區

ftl0Jdk6f4.jpg
適合掛放易皺或是較常外出所穿的大衣,掛放衣服的空間細分為一般區(襯衫/T-Shirt)和大型衣物區(洋裝/大衣)兩種。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C. 抽屜區

112_f9dff1436664c8f46332b950185afc97.jpg
以較貼身、小件的衣物為主要收納的區域,另外也有分拉籃型、格子型等等。


D. 頂層收納區


存放大型、少用的物品區,如過季衣物、枕頭或被子等等。


二. 衣櫃的使用者


1.長輩的衣櫃

5.jpg
以長輩使用的衣櫃來說,通常抽屜設計在離地面90公分以上處,盡量避免彎腰與拿不到的情況。內部可加裝照明燈具,方便尋找衣物。


2. 青年的衣櫃


6.jpg

依照性別的使用各有不同,通常掛衣區的分配會較多,像是襯衫、洋裝等,若是夫妻,則需考慮衣櫃內部的比例分配,避免機能失衡。


3. 兒童的使用

yuVNhxgX6r.jpg
考慮到兒童的尺度問題,使用多層板與格子會是較佳的選擇,隨著年齡成長,依照身高而改變格子的高度。另外還需考量使用安全,可採用圓弧或無把手的門片設計。


衣櫃的設計原則,根據每個使用者的衣著、生活習慣各有不同,針對實際情況來設置分區是最好的選擇,而上述的三種常見的分佈,了解自己的收納習慣,並與設計師溝通,就不會老是覺得家中擁擠,空間永遠不夠大了!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