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板,用它創造清水模的清透質感!

水泥板,用它創造清水模的清透質感!

作者:Fran2020-04-28人氣:19284

面對多變複雜的世界,樸拙質感的清水模建築有如清流,讓不少屋主心生嚮往,希望自己家中也能有一面洗滌身心靈的清水模牆,但清水模工法難度與造價均高,並不利於室內施工,但這也難不倒設計師,今天就來介紹可取代清水模的水泥板。


堅固輕巧,結合了水泥與板材優點


水泥板顧名思義就是看似水泥外觀的板材,它結合了水泥與一般板材的優點,除可模擬出清水模的靜謐氛圍,同樣具有堅固、防火、防潮、優異隔熱性,以及高強度、不易彎曲或變形收縮等優點,但質地卻較清水混凝土牆或RC結構牆輕巧許多,施工也相當方便,完工後無需批土可直接上漆或裸妝呈現,是室內、戶外均合宜的建材。

蟲點子創意設計.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A+S 創夏形構.jpg
圖片由TA+S 創夏形構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構設計.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極簡建材新寵兒,牆、天、地都適用


水泥板引進自歐美國家,一開始用於外牆或以水泥板結合輕鋼架來打造輕質隔間,但隨著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建築風潮,這種可模擬出極簡禪風的水泥板瞬間成為室內建材新寵,無論是牆面、天花板或地板均可見到水泥板的實例應用。不過,因水泥板較木質板材重,若用於天花板須強化支撐骨架的承重力,以免施工不當造成崩塌可能性。至於地面則需注意基地平整度及水泥板厚度,避免因受力不均容易破碎。

未秧設計.jpg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開物設計.jpg
圖片由開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福研設計.jpg
圖片由福研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種水泥板,依需求挑選合適種類


水泥板依原料與製程可分為木絲水泥板與纖維水泥板(水泥壓力板)二種,價格取決於尺寸與厚度,可依個人需求選購。


1. 木絲水泥板:是由木刨片與水泥混料製成,最大特色為輕量但仍具有硬度與韌性,同時隔音性佳,相當適合做為室內裝飾面板使用。


2. 纖維水泥板(水泥壓力板):是以礦物、紙漿或玻璃絲等不同纖維來提升板材強度與韌度的水泥板,具有吸水變化率小的特色,防潮性較木絲板佳,用於乾、濕環境的隔間上都沒問題,想用於外牆或地板可以。

築沃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築沃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冠宇和瑞空間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冠宇和瑞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塗覆保護漆可避免變色、更耐用


水泥板雖然擁有不少優點,但沒有一種建材是完美無缺陷的,若水泥板是使用於戶外或是長期受陽光照射的室內空間,建議可在表面塗上一層抗紫外線、耐黃變的透明漆來做保護,以免水泥板日久變色;同時若應用於廚房或濕度高的空間,建議應定期酌噴保護劑來阻止水氣進入板材影響耐用度。而在搭配上為避免水泥板過於冰冷,可以搭配木材質或暖色燈光來調整室內溫度,讓家維持溫馨感。

浩室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浩室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珞石設計.jpg
圖片由珞石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