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五大廚具配置,這些「眉角」不可不知!

秒懂五大廚具配置,這些「眉角」不可不知!

作者:Monica2020-04-28人氣:22712

常見的5大廚具配置包括一字型、L 型、中島、ㄇ字型、雙排型廚房,依照家中不同情況,我們會選擇不同的廚具,每種廚房的配置特色不一,也有不同的「眉角」,這裡百小編就要來告訴你,怎麼打造廚房的流暢動線,讓你做菜超順手。


一字型廚房選擇淺色,讓視覺更寬廣


一字型廚房是指烹煮、洗滌和食材處理都在同一動線上,是小坪數居家最常使用的廚具類型,在洗滌區和烹飪區域之間,是料理的主要工作檯面,通常需要擺放砧板、食材、備料道具等等,因此至少要留80公分的空間使用,瓦斯爐與牆面之間最好留出40公分的寬度,除了能先暫放已完成的料理,擺上中式大炒鍋也不會卡卡,而如果想要讓整體空間呈現寬廣度,可以儘量選擇淺色與明亮色系。

郭璇如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郭璇如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ST design studio.jpg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L型廚房利用黃金三角,兩人同時下廚也不擠


在規劃L型廚具時,可以將冰箱、水槽等的水區以及瓦斯爐、烤箱等火區等分別設置於兩條動線上,形成便於烹飪的黃金三角形動線,也能容納2人以上共同下廚,要注意的是,備料的工作檯面應介於洗滌區和烹調區之間,水槽與瓦斯爐的轉角處需有60~80公分才夠兩人使用。而如果採開放式設計,中間擺上餐桌,不僅可以做中島使用,料理時能與家人互動,用餐完收拾碗盤都十分方便。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晟角制作.jpg
圖片由晟角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夢幻中島廚房依坪數不同的使用方式


中島吧檯是很多人心中的夢幻廚房逸品,但不同坪數的廚房使用方式不盡相同:5坪以下的廚房,中島多作為早餐檯或是儲物櫃,5坪以上則可以將中島定位為第二料理區配備感應爐或電陶爐,做為輕食料理使用。若是超過10坪以上的大廚房,則可將中島做為第一料理區,並和用餐區域相互串聯。要注意的是中島的高度至少85公分,並與其它檯面保持110公分左右的距離,才能確保烹煮動線的流暢與拿取東西的便利性。

木介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奧斯陸設計.jpg
圖片由奧斯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ㄇ字型廚房讓黃金三角再升級


ㄇ字型廚房主要由L型廚房延伸而來,多了許多儲物空間,儲藏、洗滌、烹煮各據一方,為絕佳黃金三角動線,但並不是所有廚房都能設置,兩側之間的距離以120~130公分為佳,才能同時容納兩人使用,此外,若是廚具下方有配置烤箱或是洗碗機,也不要忘了預留彎腰、轉身的動線。而如果ㄇ字型廚房的烹飪區若能規劃在ㄇ字的底端,一面為水槽,另一面則放置冰箱,料理動線距離因此縮短,也是黃金三角動線。

禾研空間.jpg
圖片由禾研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知域設計NorWe.jpg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雙排型廚房注意水火相剋的風水煞氣


雙排型廚房也就是二字型廚房,一般有兩種配置形式:一排作為料理區、另一排則是家電、廚具收納或是水槽、爐具各佔據一排。如果是第二種,應該錯開瓦斯爐和冰箱、水槽的位置,以免對沖形成所謂的水火相剋的風水禁忌。而家電也應該跟著檯面功能一起,例如洗碗機與水槽同側、烤箱位於瓦斯爐下方或是在工作檯面附近等。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