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浴室漏水,這件事千萬別做!

【新手信箱】浴室漏水,這件事千萬別做!

作者:Jeana2020-05-02人氣:23153

小編你好,我家浴室地板最近會滲出水來,好像是漏水了,我可以自己DIY修理嗎?

(南港‧Tommy)


 

浴室漏水不建議自行修繕


浴室因為埋有大量水管線,比起家中其它房間,往往藏有更高的漏水風險,發現浴室漏水,若只知修修補補、塗防水漆,或者用了不對的方式處理,反而會導致更嚴重的情況發生。除此之外,很多浴室漏水問題牽涉到大樓管線或鄰居的管線問題,若自行修繕,日後哪邊漏水、哪邊該求償的責任歸屬就不容易釐清,損失不可謂不大。

p

北鷗.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浴室漏水基本知識要具備


一旦發生浴室漏水,交給專業水電師傅處理是最好的方式,徹底了解浴室漏水的源頭,斷水之後再做防水,才能避免浴室漏水一再發生。新手屋主們對於抓漏、斷水、防水也應該有基本的了解,當家裡發生浴室漏水才不會心慌意亂,也避免被有心人敲竹摃多花了冤枉錢,在發生浴室漏水當下若迅速反應,也有助於快速釐清問題,自然能將損失減到最小。


zbzAC86ViC.jpg
圖片由文寓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先了解浴室漏水的頻率、找出漏水點


浴室漏水一般會有三種情況,連續性的漏水、偶爾漏水且水量不大、下雨才漏。

連續性的浴室漏水,大都是冷熱水管破裂、出現裂縫造成,需要立即性的維修;偶爾漏水但水量不大,可能是結構性的漏水問題,也可能是排水管或是地板縫隙滲水;若雨天才漏,那很可能就是屋頂排水管破裂導致。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管理處曾發表【檢查內線漏水方法】,可以從中參考找出漏水點

 

問題

漏水型態

查漏步驟與方法

抽水馬桶

1.不用水時水在流動

2.進水器(浮球)損壞
3.落水頭蓋磨損
4.管線漏水

翻開馬桶水箱,即可發現是否浮球失靈於溢排管流失關閉馬桶三角凡而,即可發現水箱水位下降。
觀察管線接頭是否漏水。

進水系統
  (配管部分)

牆壁內管漏水、牆壁、地面潮濕

在無用水狀態下觀察,水表三角指針轉動。

熱水系統

熱水管漏水

未用水而水表指針轉動,關閉熱水器下三角凡而,水表指針即停止者。

水龍頭

水龍頭漏水

開關損壞,隨時修理。

 

簡單的浴室漏水測試


有經驗的水電師傅表示,大部分的浴室漏水和排水管有極大關聯,在水電師傅上門之前,屋主可以先檢測自家水管的問題,檢測方式很簡單,只需將浴室地板的排水孔堵住,再放水將地板積滿水約1~2公分,最後再將水放掉觀察排水的順暢度,就可了解排水問題。浴室內冷熱管線壽命約15-20年,超過年限就要儘早更換線路,避免麻煩的漏水壁癌找上你!

 

田田.jpg

圖片由田田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

關於居家裝潢,

你是不是也有很多小問號卻苦無詢問對象?

你家是傳說中的裝修孤兒嗎?

你是不懂卻也不會裝懂的裝修小白嗎?

為一解廣大網民心中困擾,

任何疑難都不妨留言或傳訊息給我們,

100小編團隊將諮詢訪問專業設計師、裝潢工班

給您最合理詳盡的解說。

※※※※※※※※※※※※※※※※※※※※※※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