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所謂的人氣、夢幻、首選的「窗邊臥榻」真的實用嗎?

那些所謂的人氣、夢幻、首選的「窗邊臥榻」真的實用嗎?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5-06人氣:17471

溫暖陽光沿窗灑落,啜飲手中溫度剛好的微酸咖啡,或坐或臥,闔眼小憩,Bossa Nova流瀉出滿室慵懶,想像自己就是一隻柔軟的貓,蜷臥在小小的窗邊臥榻,愜意又自在。

 

臥榻內設計抽屜或上掀櫃,方便收拾雜物,寬度夠的話可以充作客人的床鋪,平日是發呆亭、小孩的遊戲場、寵物日光浴專區...等,這樣的夢幻空間,既能收納又能靈活運用,成了規劃設計時的熱門選項。


qX0jqFLufk.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實際上在設計「窗邊臥榻」需考慮幾個因素:

 

1、 我家夠大嗎?


窗邊的臥榻通常距離地面40-45公分,讓雙腳得以有舒適的角度落地,寬度建議是50-60公分左右,若要當床、盤腿坐臥,深度至少80-90公分較為舒適。臥榻為固定式的櫃體,會縮減空間的尺度,第一就是先檢視空間是否足夠,避免硬塞而導致動線擁擠。

 

b6AIhjexJp.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保持良好收納習慣


臥榻結合收納櫃時,礙於高度與深度,一般來說收納量不大,上掀式因取物時還需搬移上方物品,更易因懶惰而不用,相較之下,設計成抽屜比較方便,但要注意抽屜前方要留有足夠的走道空間,以免抽屜無法完全拉出。

 

有了一個臥榻,保持良好的收納習慣更是重要,否則最後只是淪為一個堆放雜物的平台,反而失去當初規劃的初衷。 


3、臥榻材質與防潮


考量到乘載重量,底座結構要注意跨距不宜過長,避免變形。臥榻通常緊靠窗邊,如果牆壁或窗框有漏水問題,定要先處理,否則潮濕很快就讓櫃體崩壞。此外,若座向西曬、強烈陽光直射,臥榻材質需注意變色問題或安裝防曬捲簾。

 

4SdyAKduKI.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 使用次數的考量


白天上班、晚上顧小孩、做家事,假日則是睡到飽,真的有「發呆」的空閒時間嗎?住宅設計常常因為過於理想化,導致最後家裡有許多用不到的規劃。變成一種無形的空間浪費。


最後比較建議大家審慎評估自己的生活習慣,再決定是否需要「窗邊臥榻」唷^^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