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除了順序,還有這些要注意!弄錯了花錢又費力

工程除了順序,還有這些要注意!弄錯了花錢又費力

作者:Monica2020-05-04人氣:17289

如果想要自己發包,對於工程順序與細項絕對要有所研究,不然搞錯順序,很可能就要打掉重練,花錢又費力不可不慎。主要的工程順序為:施工前的保護工程→拆除工程→泥作工程→水電工程→泥作接續工程→木作工程&廚衛工程→油漆&清潔工程等(參考工程順序一定要掌握,不然就虧大了! ),而知道順序後還沒結束喔!接下來這些工程進行時的注意事項,一定也要小心確認,才不會做白工。


保護工程要注意


要施作保護工程時,要知道範圍不僅僅是住家空間,只要是搬運材料會經過的地方,例如住家外的電梯內部、出入口、大樓地下室通往電梯走道、大廳等等,都必須仔細做好保護工程。而且在做地板保護時要鋪兩層:先鋪一層防潮 布,再鋪瓦愣板,避免瓦楞板的直線紋路轉印到地板上。

帷圓‧定制.jpg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拆除工程要注意


拆除工程進行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關水、關電,排水管也都要做好保護,確實掌握每個環節,才能讓後續工程順利進行。而如果是大規模的變動、拆除,建議調閱藍曬圖或是委託結構技師確認,避免不小心拆到結構牆面。、

知域設計NorWe.jpg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泥作工程要注意


泥作是整個裝潢流程最先進場的部分,無論是隔間、舖設磁磚、安裝門框及窗框等等,都會動到泥作,非常重要。而泥作中防裂處理與防水施作是最需要注意的部分,例如砌磚前的防水工作,特別是地面也要做好防水措施,因為材料本身的水及砌磚時的澆水動作,都有可能會從樓板的裂縫滲透至樓下。

蟲點子創意設計.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電工程要注意


電線配管在安排路徑時,最好不要超過4個彎,不然會提高抽拉電線難度,而水管的冷、熱管間至少得保持10公分的距離。當鋪木地板與安裝廚房、衛浴設備是最容易打破水管的兩個施工時機點,應該事先提供工程人員管線圖面、照片比對,或請水電師傅與泥作師傅配合,以束帶標記管線位置,避免不小心破壞管線,導致工程延宕。

爾聲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工程要注意


居家裝潢從木作結構、貼皮、地板、天花、櫃體,都常使用木作,是裝潢預算配比較高的項目。在施作木作時,最重要的是要依照空間、機能選擇合適的板材,結構上要注意角材數量、下釘膠合是否確實,並且要記得預留縫隙等,這幾點是大多數木作施工成敗的關鍵。

青窈設計.jpg
圖片由青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油漆工程要注意


油漆前的保護工程主要是油漆師傅負責,地板、櫃體、家具、門片、空調等都 要保護包覆,尤其是五金、窗邊的接縫處,是最容易遺漏的區域,一定要仔細確認。而當油漆工程進行時,不能同時安排其他工種,保證環境不會有灰塵飛揚,才不會沾染在油漆上。此外,磁磚與木地板的油漆順序不相同:磁磚鋪設屬於泥作工程,待磁磚鋪好之後必須先保護地板,才能進行油漆工程,但如果是鋪設木地板的話,則是等油漆、噴漆工程完成之後再進場施作,以免地板被污染,要記得多加留意。

日居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