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混搭MUJI風!夾層式無印小宅極大化改造記

作者:Jeana2020-05-05人氣:32583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14坪
格局: 2房1廳1衛

屋主想要:


1.充裕的收納空間

 

2.提供退休的父母養老生活的住所


3. 結合無印與北歐的混搭風格

 

這個14坪新成屋其實是兒子與媳婦買給爸媽的禮物,所以在最初與設計團隊溝通時,就表明需要有符合熟齡生活的空間設計,又因為實際坪數並不大,也希望透過設計能擴大收納機能。「我們試圖從每個案子中找出空間的合理性,再從中發掘更多的可能!」大丘設計總監邱汰銳梳理了建商原本的空間設計,發覺動線和格局總有那麼一點不順暢:「依據原本的結構,廚具旁邊就是廚房浴廁的出入口,對角型的空間安排,容易使動線顯得凌亂」。因此將廚具流理台扭轉了方向,沿著牆面放置,多出了可活動的腹地,也讓餐、廚的配備有更合理的運用。


模擬熟齡長者的生活需求,邱總監也在這裡運用了許多設計巧思,像是增添扶手,方便長者行動;主臥作了頭尾都有出入口的「雙動線」設計,為的就是未來若有坐輪椅的需要,前後能有足夠的迴轉空間;另外就是收納,三米二左右的房子,高處並不方便收納,因此在臥房更衣間側邊作了小夾層,設了兼具收納的踏階,讓上方有更多的運用,也能作為看護休憩歇息的地方。

 

至於在整體風格上,屋主最初有提供自己喜歡的空間圖片,但設計總監坦言自己在裝潢時並沒有預設太濃厚的風格套路,只是了解了屋主喜好之後再參照了簡約舒適的北歐風,以及自然純粹的日式無印風,降低了彩度拉高明度,鋪陳出淡然但充滿生活感的空間。


大丘.jpg

 ▲原先的動線及公私領域配置如圖左,設計團隊以熟年屋主夫妻的居住角度重新規劃,更改了廚房坐向、客廳與臥房位置,並增了夾層擴增收納空間。

 


iWYf9fk1Ne.jpg

▲自玄關走進客餐廳,壁面雜誌收納架既擁有收納機能,也是能是輔助長者行者的扶手,多用途的小設計別出心裁。

LvynLXrin6.jpg

玄關


模擬長者的生活需要,入口處作了懸浮櫃體,並在下方崁入間接照明,上方則串聯坐榻,增加直向式扶手,站起、坐下、穿鞋換鞋都能更方便。自入口走至客餐廳的壁面收納,也崁入了能輔助行走的扶手設計。

 

客廳+餐廚


14坪大的空間,公領域採取LDK的日式動線設計,廚房流理台沿牆設置,L型動線讓料理腹地更寬裕。


臥房


電視牆其實也是衣物收納櫃,屬於一物兩用的雙面隔櫃,前後都有出入口的設計不僅方便,也讓室內採光更充足明亮。

 

更衣間與上層收納


臥房內作了更衣間,更進一步運用上層區域作了夾層,側邊踏階精算出適合長者上下樓的踏步高度與扶手,每一階也都有不同開口的收納櫃與抽屜,任何小空間極致活用。

 


After


如果要說還可以更好的地方,總監回想當時有給屋主在沙發背牆上不同的顏色選擇,像是灰綠、灰藍等,企圖在白與木材質之外,用層次展現空間的輕重比,透過主牆的微跳色的搭配,形塑空間獨特性。雖然屋主最終還是選擇最安全的白,以畫像取代了原先設定的色牆,依舊不減整體空間平衡、平和的視感,無為而治,對屋主而言才是生活最佳的代名詞。



Photograph by WJ Photo Studio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47件

作品

201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7,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老屋翻新 15萬/坪起新成屋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成就一片挪威森林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