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再做!烤漆玻璃裝潢知識懶人包

看完再做!烤漆玻璃裝潢知識懶人包

作者:季妍2020-05-16人氣:111445

烤漆玻璃是現代居家中常用的建材,因具有好清洗且顏色豐富的特點,可以為室內空間創造各式各樣的風格及表情,也是極好搭配的建材之一,那麼你認識烤漆玻璃嗎?對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好適設計.jpg▲灰色的烤漆玻璃讓空間更優雅。圖片由好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什麼是烤漆玻璃?


烤漆玻璃也叫做背漆玻璃,是一種有顏色、視覺無法穿透的玻璃,常見可分為平面烤漆玻璃和磨砂烤漆玻璃,居家中常出現在背景牆的位置。而烤漆玻璃顧名思義是在玻璃的背後噴漆,也可以通過噴塗、滾塗、絲綱印刷或者淋塗等方式呈現,並在30-45度的烤箱中考8至12小時,也有採用自然晾乾的方式,不過自然晾乾的漆面附著力較小,在潮濕的環境中容易脫落。

麻石設計.jpg
圖片由麻石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烤漆玻璃有哪些種類?


烤漆玻璃背後的陶瓷漆可以有多種變化,因此大體上可分為單色烤漆、蔥粉烤漆與圖樣烤漆三種。

 

單色烤漆:簡單來說就是只有一個顏色,也就是整面單一顏色的玻璃,配合不同調性的顏色,可以簡單低調,也可活潑明快。

 

蔥粉烤漆:是除了單色烤漆外,還會另外添加金粉、銀粉或五彩蔥粉,可增加顏色的光澤感,打造顯眼亮麗的視覺效果。

 

圖樣烤漆:圖樣烤漆則是在玻璃背面印刷選定或設計好的圖案後烤漆上色,比起前兩種烤漆玻璃更花俏、更有變化,但別忘了與設計師討論如何搭配,才不會顯得雜亂、設計失焦。

 

乘四研究所.jpg
圖片由乘四研究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烤漆玻璃的優點


烤漆玻璃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他是成本較低卻可以打造出設計效果十足的高CP值建材,價格比同樣光滑晶亮的石材及拋光石英磚便宜,加上色彩豐富、不易褪色的優點,讓不少人都十分喜愛。除了不易褪色的優點外,烤漆玻璃表面光滑平坦、不易形成刮痕,更不容易沾染油污,即便髒了也容易清潔,因此常被用於廚房牆面及餐桌檯面等。同時更具有耐高溫、耐酸鹼性、耐水性的實用特性,在玻璃背後加上一層鐵板還能吸附磁鐵,作為小孩的塗鴉面板,可以說是實用性極高的建材。 

知域設計.jpg
圖片由知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烤漆玻璃的缺點


雖然擁有以上這麼多優點,但同樣也有某些致命傷,由於玻璃強化後無法在工地現場加工切割出完整開口,因此烤漆玻璃上所有的預留孔、開關插座面板位置、修邊等細節都要在安裝前確定,若出錯了就得重做。另外,烤漆玻璃雖有經過強化處理,比一般玻璃安全,但受到尖銳物或猛烈的外力撞擊仍會破損,兒烤漆面也可能因外力刮傷產生掉漆,若要作為隔間使用,最好有底才搭配,例如:木作、輕隔間、磚牆等,確保背漆不被刮傷,才能維持美麗的烤漆玻璃。

白金里居.jpg圖片由白金里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烤漆玻璃的適用厚度


烤漆玻璃厚度一般是以面積來決定,若今天要施作的面積大就要選擇較厚的烤漆玻璃,若施作面積小則可選擇薄一點的。烤漆玻璃常用的尺寸有1830x2440 、1650x2400兩種。而一般家用烤漆玻璃來說有5mm、8mm、10mm、12mm四種厚度,若你像施作的烤漆玻璃尺寸屬於小面積的那就選擇5mm、6mm即可,大面積就要選10mm、12mm的,但若是作為屏風或隔間使用的,強度需增加因此也需要選較厚的烤漆玻璃。 

曜昀創意.jpg
圖片由曜昀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烤漆玻璃密合度是施工關鍵


挑選烤漆玻璃時可以根據喜愛的風格選色,當然也能客製化色彩,但要注意的就是你所使用的區域與範圍,如同剛剛提及的若是用於牆面、門片面才可選擇5mm左右的玻璃厚度,隔間牆或餐桌桌面就需要8~10mm左右的厚度,才能安全使用。

若你是想用在潮濕、高溫的空間像是浴室、廚房,就建議選擇附著性較高的烤漆,避免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中容易脫落。另外要注意的是,烤漆玻璃是由雙面膠及矽立康黏著在底材上,所以底材必須表面平整,黏著前也要清潔好並保持乾燥,才能確保其密合度。壁面設備較多在衛浴中建議局部施作,最好是沒有管線及設備的牆面,這樣將來維修內部管線、新增開孔就不用敲除整面玻璃。

 

烤漆玻璃種類繁多,價錢大約落在哪裡?


想必大家看了這麼多烤漆玻璃的好處及壞處,最關心的還是價錢問題吧!一般來說玻璃以「才」為單位,根據厚度及精緻度會影響價格,以5mm厚度的烤漆玻璃來看,單色烤漆玻璃一才落在150~200元,蔥粉烤漆一才約180~350元、圖樣烤漆一才約400~600元不等。(一才為30x30公分)

 

烤漆玻璃有白色嗎?


擁有這麼多顏色的烤漆玻璃怎麼能沒有白色呢?不過會出現這個問題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一般白色烤漆玻璃的顏色都會帶點綠而非想像中的純白色,是因為玻璃裡含了「鐵」這成份,所以會有點綠色色澤,兒白色的烤漆在經過帶綠的玻璃就會產生色差,若你追求純白的你,就要使用超白烤漆玻璃,也能稱作優白烤漆玻璃,使藉由降低玻璃中鐵的含量讓玻璃呈現完全透明,而顯出無色差的白色,當然優白烤漆玻璃的價格也會稍微高一點喔。

 

倍果設計.jpg
▲微微的綠光澤是玻璃含鐵造成的色差。圖片由倍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烤漆玻璃與鏡面玻璃的差異在哪裡?


黑熱烤漆玻璃跟黑鏡面玻璃雖同樣都會反射影像、光線,但烤漆玻璃是在玻璃背面烤漆,鏡面玻璃則是在背面鍍膜,烤漆玻璃的反射沒有鏡面那麼銳利清晰,較適合用於裝飾,但烤漆玻璃在烤漆前可以強化處理,安全性及強度比鏡面玻璃高。

大漾帝室.jpg黑色的烤漆玻璃也能讓空間有現代摩登感。圖片由大漾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