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台灣街屋,文青窩著都不想走了!

作者:S.T2018-04-20人氣:10991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34坪
格局: 2房0廳0衛

Before:


復古是甚麼?從空間來定義,是努力保留這個空間的過去,並且讓這個過去有新的開始,這個定義,用今天這個個案足以完整說明。


這幢40坪2層樓的獨棟老屋,因應屋主所需要工作區與較為個人的起居空間來調整,除了生活機能上,對空間氛圍希望盡可能保留老屋本體的元素,丁尺建築事務所從進門處起,不僅試圖恢復老屋原貌,甚至還讓光影還原於空間中。白色塗料簡化立面繁複,乾淨俐落的建築外貌呈現。


內部除了保留磨石子地面、鐵花扶手以及屋內的木構造外,建築師拆除部分室內樓板塑出引光天井,讓老屋不僅復舊,還因光的注入新增了不少室內表情。也因一樓是高互動的工作區,因此拆除庭院圍牆打破距離感,丁尺在保留老屋元素下,在開闔之間套入現代手法,正是所謂在保留空間的過去,並讓過去有著新的開始。

 

業主需求:


1.      保留老屋元素


2.      符合工作區與起居室等生活機能

老屋翻新

建築外觀


以白色塗料妝點斑駁混凝土牆面,並大膽拆除庭院圍牆,釋出一樓空間,讓內外連結更清晰明亮。
老屋翻新老屋翻新


工作室


保留磨石子地面外,也讓天花自然裸露,僅將管線拉整並用黃色創造現代生活感。而原先的圓形拱門改制成吧檯,顛覆傳統拱門的使用可能。
老屋翻新老屋翻新老屋翻新老屋翻新


起居


二樓為私人的起居休息空間。建築師除了拆除部分樓板引入光線外,用白色與黑色重塑鐵花扶手,天花木結構僅以在木柱與木柱之間用白色讓線條更為明顯亮眼。

老屋翻新老屋翻新老屋翻新


細節


建築師除了保留屋內多個老元素外,在細節處理上其實有著很多現代手法,包括引光、把整個空間色調降到最低以強化光源,調整開窗位置讓室內室外空氣流動更好等。
老屋翻新老屋翻新老屋翻新老屋翻新


After


「整修過程其實業主部分提議比我們還勇敢,包括樹要重在土裡而非盆栽,因此這個案子整體來說算是滿理想的。」黃卓仁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丁尺建築師事務所

已做裝修業登記

4件

作品

27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8,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50萬起

接案區域:南部可接案

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昔屋-人嶼物基地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