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依照電視尺寸選擇距離,客廳還要這樣做比例、動線才會順

除了依照電視尺寸選擇距離,客廳還要這樣做比例、動線才會順

作者:Monica2020-05-14人氣:21560

電視尺寸選擇距離影響客廳擺設


客廳做為居家玄關之後的第一個空間,除了是在家裡最常停留的地方,也是客人來訪時的接待之處,無論是比例、空間動線都十分重要,而在開始裝修客廳之前,我們會先考慮電視的位置,因為電視通常會放在沙發的正前方,並需要一定的距離,所以會影響整個格局的規劃與動線,而距離取決於電視的大小,如果選擇1080p畫質的電視,適當距離(公分)=電視尺吋x4,而如果選擇現在主流的4K Ultra HD畫質的電視,適當距離(公分)=電視尺吋x3,也就是說50吋的電視,1080p畫質的電視需要50x4=200(公分);4K Ultra HD畫質的電視則只需要50x 3=150(公分),也可以直接參照下表。

截图20200512140516.png
資料來源: Rtings


大丘國際.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客廳寬度不要小於300公分,比例才會好


因為一般的客廳配置以沙發、電視牆、茶几為主,考慮到整體比例,客廳的寬度不要小於300公分,茶几與沙發之間最好留30~40公分的走道,無論是通過、彎腰翻找茶几下方的收納物品,或是腳的伸展等都能順暢,而茶几跟電視的間距則至少要有75公分,相當於一個人正面通行的寬度,讓室內動線維持順暢無阻。而如果小坪數的客廳或是電視與沙發的距離較狹窄的話,建議去掉茶几改為邊几,既能保有原本機能,客廳看起來也會更加寬敞。

大丘國際2.jpg
圖片由奧立佛 x 竺居聯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爾聲空間.jpg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客廳坪數至少要有3坪,才不會太過壓迫


現在的住家樓高平均為3米,如果低於此高度,也不能少於2.7米,如果是小坪數,高度更應該越高越好,才不會讓空間顯得壓迫,而居家空間最重要的客廳,坪數則應該至少要有3坪以上,才能在家具、電視、通道有完整且舒適的規劃。

橙果創意.jpg
圖片由橙果創意國際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欣琦翊.jpg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善用動線提高客廳效率,走道至少60公分以上


客廳為家的中心點,所以動線規劃特別重要,須避免動線的錯亂。可多加運用不同的動線規劃,如T形、O形、U形做變化,避免單一的動線規劃。此外通道也不能太過狹窄,一個人通過的標準尺寸至少需要60公分,能讓兩個人同時通過則為90公分~120公分,而家具之間的通道最小需要60公分,如果是經常利用的主要走道,或是常需要搬運通過則最好留80公分以上。

構設計.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分寸設計.jpg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