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搞砸!鞋櫃設計地雷你中了幾個?

別搞砸!鞋櫃設計地雷你中了幾個?

作者:Jeana2020-05-25人氣:98411

身處在速度爆炸的時代,絕大多數的人匆匆出門上班上學、急急回家休息,往往讓玄關成為家裡的亂源,鞋子不是來不及收進鞋櫃,就是鞋櫃不夠用被塞爆,還有進出門隨手擺放的雨傘、鑰匙、包包等,明明當初有充足的玄關、充足的收納,最後還是以亂七八糟的方式收場,究竟哪裡出了錯?

 

鞋櫃設計地雷1.鞋子與「惡」的距離


由於玄關位於居家出入的要塞位置,收納要以「好拿好收」為考量,鞋櫃距離大門一定要在120公分內,收納鞋子的櫃體也最好不要高於腰部,脫鞋的同時順手把外出鞋收進櫃子裡、順腳穿進拖鞋,一氣呵成的動線自然不易讓鞋子卡在地上。有些鞋櫃下方採懸空設計,可置放進屋時脫下的鞋子,平時則可擺放拖鞋,懸空的高度建議離地25-30公分為佳。

帷圓‧定制.jpg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鞋櫃設計地雷2.浪費空間的鞋櫃,當然亂亂亂


不少屋主力求家裡的鞋櫃有最大收納量,玄關牆有多寬,就做多寬的櫃子,殊不知鞋子兩隻一組,沒算好跨距最後得「兩腳分開」,徒增混亂!一般來說鞋櫃層板跨距須以一雙鞋子的寬度為基準作規劃,若要與鞋盒一起收納,鞋盒寬度落在15 ~ 18公分右。另外,鞋盒深度平均45公分,鞋櫃在設計前也要確定能有這樣的深度。深度不足的空間可將層架可以稍微傾斜約30度。

 

鞋櫃設計地雷3.尺寸大小沒搞定,不好用也不好收


比起其它收納物,鞋子的尺寸大小其實不難掌握,每雙鞋的尺寸平均在30公分以內,超大腳或小孩鞋則需要列入規劃,視情況調整。鞋櫃的深度建議做35 ~ 40公分,讓大鞋子也能放得剛好。如果還要擺放家電物品,深度則必須在40公分以上才足夠使用。鞋櫃高度通常設定在15 公分左右,但為了因應男女鞋有高低的落差,建議在設計時,兩旁螺帽間的距離可以密一點,讓層板可依照鞋子高度調整間距,擺放時可將男女鞋分層放置。

蟲點子創意設計.jpg
▲穿鞋椅高度略低於一般沙發的40x45 公分,落在38 公分左右約,才能便於使用者彎腰穿鞋。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沐光植境.jpg
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鞋櫃設計地雷4.鞋子以外的物件成為無家的小孩


在玄關除了穿、脫鞋,進門要放下包包、放下傘、出門要隨手帶上鑰匙連同繳費單一起帶上,與這些動作有關的物品,第一時間沒處理好,最終只有亂七八糟。雨傘不論摺疊傘、立傘體積其實不大,只要將櫃體整合牆面,規劃深度約15 ∼ 16 公分(含門片距離)的雨傘櫃就能好放好收,帶有水氣的雨傘置放時需要先風乾,或者櫃體需要有乾燥通風的機能。零錢鑰匙小物可集中收納,小抽屜或洞洞板、層架也都是可以應用的方式。

 

鞋櫃設計地雷5.複合式的櫃體機能混雜,中看不一定中用


為了滿足屋主的收納習慣,很多設計師在入口處規劃頂天高櫃,只是高櫃雖能滿足收納需求,卻容易產生壓迫感,落地櫃機能混雜卻又用門片一以蔽之,大量雜物堆積,打開來只怕會有土石流。選擇刻意不做滿的設計,在櫃體上面鏤空30公分,下面鏤空20公分,能展現量體輕盈效果,也更能發揮收納力。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鞋櫃設計地雷6.你懂得怎麼收服全家人的鞋子嗎?


造成玄關一團亂的終極原因,到頭來還是要檢討你與家人平時的使用習慣,當一家人大大小小的鞋子一起收納,你真的懂得系統化的安排好每個人的鞋子嗎?以下收整重點須牢記。


●鞋櫃的第1個分類─鞋子主人


先分類出全家人各自的鞋子,依照不同成員規劃收納的範圍,小朋友的身高較矮,鞋子自然小於爸爸媽媽,可以置於下層,也最方便小孩取用和置放,大人的鞋子分不同成員各自放置,每一層架鞋子高度要保持一致,讓家人成員在固定的區域拿放。


●鞋櫃的第2個分類─使用頻率


分出了各自的鞋子後,再依照鞋子「使用頻率」作中分類,包括常穿的鞋子、偶爾穿一次、很少穿的、特殊場合才需要穿的及非當季的鞋子,少穿、非當季的鞋子可收納在櫃子最上層,或考量玄關空間不足時,放置於其它地方保管。


●鞋櫃的第3個分類─高度與款式


會進階到第3個分類的,多半屬於擁有極多鞋子的人,這個時候就要以高度及款式作整理,除了日常的鞋櫃外,也建議另外設置收納櫃或展示櫃,再調整收納櫃體每層的高度,就能讓櫃體的容納量發揮到最大值。

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