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怎麼選才不雷?設計師用這張椅子告訴你

家具怎麼選才不雷?設計師用這張椅子告訴你

作者:Ellen2020-05-26人氣:6495

不論是請設計師或是自己做裝潢,挑選家具都是一件相當考驗美感的事,裝潢新手最怕的就是一步錯就步步都錯,最後花了錢買到的只有後悔,所以小編特別邀請到爾聲空間設計的陳榮聲Edwin設計師,教大家挑選家具的訣竅,只要跟著選,就能少走不少冤枉路囉!

 

Q1.挑選家具時,第一步該如何下手?


如果是自己裝潢、自己挑家具,首先要觀察居家的硬裝,比如說顏色、材質,想要的是北歐風?現代風?鄉村風?內心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風格再去著手作家具選搭,可以多參閱雜誌、網路圖片,找類似的風格來模仿,多看看設計師們都是怎麼搭配的。

lXWsrKR79F.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如果決定交給設計師來處理,設計師通常會視空間的整體氛圍,向業主做家具提案,從圖面讓屋主理解搭配的效果,所以如果拿不定主意或者是對自己的美感沒有信心,那麼不妨放手交給專業的來!設計師通常也會比屋主更了解各種品牌風格,甚至能找到些少見的特殊單品,對於嚮往與眾不同的屋主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點。

A1r4cuCnO2.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Q2. 具有設計感的家具須具備什麼樣的特色?


無論是客廳、餐廳、臥室,都需要「焦點」才能顯現出空間設計的意義,所以一件具有設計感的家具,是能夠為空間聚焦及注入靈魂的。對我而言,所謂設計感的家具,並不是造型要很前衛、流行,而是要經典、不會退流行的家具,經典款在未來的價值可能會越來越高,也能用很久,適用於每一個年代的家具,我認為才是所謂「具有設計感的家具」。


Q3. 貴的、有名的家具一定好嗎?


這部分見仁見智,像有些人覺得沙發是一個家的主角,一定要很潮、很有特色,就會願意花多一點預算,不過我認為,太潮的設計很容易退流行,價格也偏高,這樣用了幾年後就要換掉,反而可惜,買家具應該要全方位考量,要符合自己的喜好也要符合實用性,這才是選購家具時的必備SENSE。

dV9LvSQQI0.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如果一定要挑一件比較貴,品質比較好的家具,我會選擇單椅,像是我前面說的「經典」設計,其實單椅的運用在空間內就是非常具有象徵性的,而且它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既是主角又能夠是配角,在整體空間平衡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qtvLgPUPUG.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Q4.設計師除了設計空間,也要設計家具嗎?以下為爾聲設計師陳榮聲的專訪


並不是每個設計師都需要會設計家具,事實上家具的設計跨足了工業設計、建築與結構力學等領域,喜歡鑽研這方面知識的設計師,自然也會發展出自己的設計作品。


我所設計的這張椅子(主人椅)叫做Rex Solo Armchair,靈感是來自於我很喜歡的丹麥經典設計Finn Juhl酋長椅(最後的命名為Chieftains Chair 酋長椅),概念設定為酋長在發跡之前,年輕時使用的椅子。它是一個椅子座面寬大,越往內越縮小的設計,因為我是建築系出身,對於物體的結構一直很有感,這張椅子,便參考了建築結構中的Truss桁架系統,以三角形的外圍與支撐形成了這張椅子的骨架,也使其成為外椅子的主要外型,側邊的主體結構穿過頸靠,形成一個頭部的精神代表。

1.JPG
▲Rex Solo Armchair椅子,遵照的中國榫卯傳統工藝進行製作,利用椅子骨架中榫(榫頭)與卯(榫眼)的方式,不使用任何釘子來做物件的組裝。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


Q5.製作Rex Solo Armchair椅子的過程?


一開始是由台灣專技協會發起的活動,希望能讓設計師跟傳統產業的工藝做結合,我們夥同幾個設計師與以紅木家具聞名的永興木業合作,結合早期常運用的木材做出新穎的椅子設計,從初稿、改模到完成,費時了一年的時間,才成功做出山毛櫸與胡桃木材質各一張的Rex Solo Armchair椅子,Rex Solo Armchair以前衛的設計發想,並使用傳統的工藝來完成,鼓勵傳統產業也可以走出一條新的道路,其實頗具意義。

陳榮聲 - 爾聲空間 手稿 04.jpg
▲Rex Solo Armchair最初的椅子手稿。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


Q6.這樣的椅子以後會有延伸設計嗎?這次的設計心得如何?


「當初設計期比自己預期得更久,就是因為太小看產品設計的博大精深了(笑),原以為椅子只要以結構力學來計算就可行,沒想到這張椅子除了三角結構以外,還牽涉到承重力、高度、傾斜度等,所以每發現一次問題,就要牽一髮動全身大幅修改,光是椅子的工程圖就出了四版左右。雖然設計這張椅子既燒腦又反覆,但過程是極為有趣的,Rex Solo Armchair椅子目前還是1.0版本,下一步希望能在針對細節去優化成2.0的版本,未來有機會的話,可能也會發展成餐桌椅、床架、腳靠等延伸設計,做出一個完整的系列,甚至是量產。」

 

8.JPG
▲Rex Solo Armchair尺寸偏大,適合體型高大的人,前面也提到,這張主人椅的設計發想是給年輕時的酋長坐的,具有霸氣且存在感強烈的氛圍,也特別適合作為一個足以彰顯身分地位的主人椅。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


Rex Solo Chair - 005 - 2mb.jpgRex Solo Chair - 014 - 2mb.jpg
▲Rex Solo Armchair椅子的原木的支架添了一分溫潤感,因此適用於北歐風居家,也因其結構性強、線條簡約俐落,現代風居家更能襯出它的工藝之美。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