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石檯面,清潔拋光維護秘訣一次看

人造石檯面,清潔拋光維護秘訣一次看

作者:100編輯整理2020-05-31人氣:29367

人造石檯面擁有石材般的表面,價格又比真正的石材親民,是不少人喜歡選擇人造石檯面的原因,但想要維持美麗的光澤,日常的清潔和保養就十分重要,就讓小編來告訴你該怎麼保持人造石的光澤美貌吧!


一、 認識人造石檯面


人造石檯面以樹脂、石粉、顏料等膠質合成,表面拋光後幾乎沒有毛細孔,擁有耐髒汙、好清潔的特性,且硬度低、可塑性高、花色豐富、顏色變化也多,是相當經濟實惠的好選擇,為目前台灣市場的主流,依廠牌、花色每公分約70~120元不等。另有廠商推出「奈米滅菌人造石」,將奈米SKG滅菌技術加入人造石結構中,檯面就能有防潮、除臭等功用。

都市居所.jpg▲單一素色的人造石:價格較便宜,可依個人喜好及風格挑選顏色,但因質地較軟,易有刮痕。圖片由都市居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均漢設計.jpg▲仿石材紋理花色:檯面花色面積越大越複雜,價格相對也會比較高。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人造石檯面的挑選重點


01.  篩選適合的廠商品牌─人造石廠牌多,若選到無壓克力成分的劣質產品,容易有色澤老化、髒污沉著等問題,且全新人造石不易判別優劣,因此選購時須注意是否為合格廠商,確保品質來源。

02.  避免選擇太輕薄的檯面─檯面厚度和強度有直接關係,若桌板檯面太薄,可能會導致部分人造石經不起撞擊而裂開變形,因此選購時一定要觀察厚度,選擇耐用的款式。

03.  深色vs淺色的檯面選擇─深色檯面若有刮痕會較明顯,因此經常需要剁、切的料理區域建議選擇淺色紋理的人造石檯面為佳。


三、 人造石檯面清潔秘訣


01.保持檯面乾燥是重點


人造石檯面日常的維護十分簡單,只需要海綿加上中性清潔劑擦拭,就能保持乾淨,但要記得時常清潔,不然人造石是很容易沾染上髒東西的喔!除了中性清潔劑,也可使用日用漂白劑擦拭表面,加水稀釋比例大約為1:3或1:4。清潔後要用毛巾即時擦去表面水漬,保持檯面乾燥,因水中含有水垢及氯離子,在檯面上長時間停留會產生難以去除的水漬,所以保持檯面乾燥是讓人造石檯面光滑依舊的重點喔!

均漢設計.jpg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光澤變暗怎麼辦?砂紙登場不用怕


人造石檯面清理久了也會失去光澤,這時可以利用家具蠟來提升亮度,或者用砂紙打磨人造石表面,但打磨的工具只能是砂紙,因為別的工具可能會對人造石造成傷害。只要常清潔加上定時的打蠟或打磨,就能維持人造石的光澤囉!

馥閣設計.jpg圖片由馥閣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彗星設計.jpg圖片由彗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想要完美人造石,嚴禁化學品及尖銳物


人造石檯面雖然具有持久抗傷害的能力,但還是要避免與化學物質接觸,例如:去油漆劑、金屬清洗劑、強酸清洗劑等等,若真的不小心接觸到這些化學物質,要立刻用大量肥皂水沖洗人造石表面,若是沾上指甲油,就要用不含丙酮的清洗劑後再用清水沖洗,千萬不要拿尖銳物試圖刮起,這樣只會讓人造石受傷,且產生不可逆的刮痕喔!

思謬空間.jpg 圖片由思謬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鷗設計.jpg圖片由北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千萬別當隔熱墊及砧板使用


除了化學物質外,高溫也是會造成人造石損傷的,所以在烹飪時,切記將高溫物體直接或長時間擺放在人造石檯面上,包含從烤箱、微波爐取出的熱鍋熱盤,都會讓人造石受到損傷。雖然人造石堅固耐用,也不能直接將人造石當作砧板使用,這樣會留下刮痕且使刀口變鈍,一旦留下刀痕就會失去光澤了呢。

構設計.jpg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