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無限大!屬於兩人的15坪樂高小建築

作者:Jeana2020-05-30人氣:36889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15坪
格局: 1房0廳0衛

小時候的你一定也玩過樂高積木,透過幾個規律的形體反覆拼接,就能創造出無與倫比的變化!這次ST Design Studio設計總監蔡思棣,則是從建築概念出發,將樂高拼組的靈感套用在空間思維上,翻轉本來只有15坪的「好窄」,成為無限寬廣的「好宅」!

 

跳脫既定遊戲規則,創造空間更多可能


我們希望視覺上能儘量清爽,動線上多樣並富有彈性。」蔡總監透漏,這個案子的屋主是兩個有著不同生活步調及習慣的人,但都同樣喜歡純粹、簡單的空間感,僅15坪的長形空間內,首要任務就是秉除複雜線條,創造高度彈性的應用空間,因此設計團隊跳脫制式化的平面思考模式,從建築概念出發,以突破場域結構、跳脫牆與門的分配形式,並置入「單一結構體」來定義各種空間。

1.jpg 

▲拆解家中櫃體家具重新拼組,創造出不可思議的坪效奇蹟。ST Design Studio設計團隊繪製

 

跨越點線面,用結構體區隔空間


什麼是「單一結構體」?又怎麼置入呢?蔡總監進一步說明,首先拆除原本屋內的所有牆面,在整室的中央以樺木合版為材料,構築出一座集合結構,在房中就有如一棟獨立的小建築一般,將結構線條以拉門延伸,就能從建築體劃分出各個空間。結構體之外,整體的空間則保持空白,包括白色的牆面、灰白的地板,當空間線條一一收攏、整理乾淨後,這裡就如同白色盒子一般,滿足兩位屋主對於「純粹」的青睞。


youdu圖片20200527150409.jpg

▲從平面圖上來看,位於中央的「單一結構體」結合了衣櫃、書房、臥榻及展示櫃,一體多用之外更巧妙藉著拉門隔出空間。ST Design Studio設計團隊繪製

 

youdu圖片20200527154553_看图王.jpg

▲卸掉兩房一廳的隔間牆面,單一結構體櫃體兼具收納與生活空間,也巧妙去除了居住的無形隔閡。圖為房子從改造前至改造完成的變化過程。ST Design Studio設計團隊繪製

 

北歐樺木,為空間增添暖度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經常大量運用在空間中的建材如白橡木、柚木、磚、石、鐵件等,設計團隊化繁為簡,僅用了單一主材質撲蓋所有空間─「樺木合板」,這個來自北歐的原材,不僅紋理細膩自然、呈色清爽,硬度、強度、抗剝離性質都優於其它木材,但相對施工難度也高,價格更是昂貴,但團隊秉持擇善固執的原則,應用在空間結構體之中,不論外觀或實質承載力,完工後都帶來比預期更好的效果。

2020.pngbz5odLFkG1.jpg

▲設計團隊僅只用樺木合版及少量的金屬材料,讓材料及構築本身誠實表現,與整體灰白空間保有平衡,彼此獨立卻又融合。圖為ST Design Studio設計團隊繪製

 

客、餐、廚空間設計


摒除了多餘線條,公領域空間以白色與木材質組構,廚房保有原本的基礎配置,半層架、半封閉櫃體頂天不立地,在下崁式間接照明下,增加了空間的深度,卻又讓視覺上的壓迫感減到最低。

so00eLrX7G.jpglsxpaNIeNV.jpg

 

單一結構體的應用


蔡總監說:「結構體的各個面向與周邊空間產生不同互動,並以不同設計來回應不同的使用方式。」運用方向界定櫃體機能,又是空間中另一個獨特巧思!像是面對入口的地方結構體為鞋櫃;面對客廳則打造層架結構,提供展示及收納;面對房間因應住臥需要成為衣櫃;側邊臨窗則設置了高臥榻,讓屋主在這個光線最豐沛的地方能舒適獨處。

msxSjUpoFN.jpg▲面對入口為鞋櫃 


Wba7aXxPBG.jpg▲面對客廳則為層架結構,提供展示及收納

eJkiclejf7.jpg
375376.gif▲面對房間則成為衣櫃

198205.gif

▲面對窗邊打造高臥榻

 

全屋動線設計


透過單一結構體切割空間,這裡在動線上也充滿彈性!設計團隊運用拉門開闔產生出豐富的空間連結,臥室、儲藏更衣室、通道及客廳之間,皆擁有2種以上的聯通方式,讓2位屋主在不同生活步調下也能便利使用,歇息時不受彼此干擾。

331326.gif067068.gif

043044.gif282308.gif


臥室空間設計


自外入內走進臥室,首先映入眼簾的,莫過於在臥室底端、床頭牆面上的藍色的大圓圖騰!總監解釋,這是將符號帶進空間立面的作法,圓型的亮藍色塊雖然沒有形體,卻能在視覺上帶來重量,為輕質的整體感創造輕重比,也是一個必要的背景。而臥房和浴室之間的畸零空間,在這也被靈活運用為一人份的小書房。

cCzEU2vc6t.jpgvfH8DnWc8I.jpgYZ4WZxsHLy.jpgTCoMC7McKp.jpg▲臥房與浴廁之間的畸零區,以層架打造單人限定的微型書房。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ST design studio

已做裝修業登記

14件

作品

123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1.0w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新成屋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享受光影與綠意的mini home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