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電風扇挑選、收納指南,看完再買不出錯

2020電風扇挑選、收納指南,看完再買不出錯

作者:Sonia2020-05-28人氣:9430

天氣越來越熱,要讓室內降溫,除了開冷氣外,一般還習慣搭配電風扇來增加室內空氣對流,而現在電風扇的種類及功能越來越多,小編整理了一些電風扇小知識及挑選要點,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電風扇。

 

電風扇兩大系統:AC交流風扇vs DC直流風扇


AC交流電風扇:傳統直立型扇大多為AC交流風扇,AC為Alternating Current(交流電)的縮寫,傳統的AC交流風扇風量穩定,扇葉數通常為3~5片,風量調節段數多為3~4段,無法進行低速運轉,使用時的風切聲較大,價位較DC風扇便宜。

DC直流電風扇:DC是Direct Current(直流電)的縮寫,不同於傳統AC電風,DC直流扇是利用電流磁效應驅動軸心帶動風葉運轉,運轉時較安靜,且因為功率小,所以相較於傳統風扇省電,可調節的風量段數多,但價位較高,有時價差可達傳統風扇的兩倍。

 

對於追求安靜、想省電並且常於睡眠時間吹電風扇的人,可以選擇能微調風量段數的DC直流風扇。而在意風量穩定、想加強空氣對流、不在意運轉時切風聲較大者,則可選擇傳統的AC交流電風扇。


AC交流電風扇(傳統風扇)

DC直流電風扇

風扇葉數

3~5片

5~10片

可調節風量段數

3~4段

5段以上

運轉聲響

較大

小,最低15分貝

耗電量

較DC風扇大

低,最少約為傳統風扇三分之一

價位

14吋立扇約NT500~2,500

14吋立扇約NT1,000~5,000

優點

便宜,風量穩定

加強空氣對流效果佳

運轉時安靜、省電

可調節風量段數多

缺點

運轉時風切聲大、風量段數少

風量較不穩定、價位較高

XQS-A220(Y)_17.jpg
18A220(A)_3 (1).jpg▲±0 XQS- A220桌上型電風扇,適用於辦公室及小空間。圖片由±0群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市面上電風扇百百種,各家優缺帶你瞧


了解了兩大馬達系統的電扇後,就要進一步認識市面上常見的電風扇類型,依據外觀、結構等差異各有不同的功能、價位與效果,不妨一一搞懂再挑選。

●循環扇:循環扇是藉由前導風版和機身內殼的圓弧形特殊設計,能將風立集中成「柱狀風束」,控制空氣流通方向,產生更能傳得更遠的旋轉氣流,加強室內空氣流通性,主要配合冷氣使用,能提高房間降溫效率,不適合用來取代一般電風扇。

●大廈扇:大廈扇俗稱「塔扇」,使用滾軸扇葉,送風均勻柔和,「條直」的外形再小的角落也照樣能吹能轉,廣受租屋族喜愛,只是大廈扇出風量小,吹出的範圍也受到限制,較不適合於大空間使用。

●水冷扇:水冷扇可以在機體內放入冰塊或水,運作時主要透過水來降低出風溫度,吹出來的風感較涼,常被視為電扇界中的空調,但也因為需要容納冰塊或水,因此體積較大,非常占空間。

●無葉風扇:無葉風扇又稱空氣倍增器,是將扇葉隱藏於底座內,透過改變氣流路線等特殊設計,達到更佳送風效果。無葉風扇使用上比一般葉片更加安全,適合家中有小孩的家庭。缺點是價格較高,風量大時,噪音也比普通風扇大。

●吊扇:吊扇為安裝於天花板的機械風扇,馬達轉速相較於一般風扇較低,但扭力較大,主要用於空氣循環以達到降溫效果,能均勻的將涼風送到空間各處,吊於天花板也少了收納的煩惱;缺點是風力相對偏弱,不能立馬吹涼,樓高不足的小空間加裝吊扇也可能帶來壓迫感。

18C311(W)_2.jpg
src_157181993095117706.jpg!t1000.jpg
▲±0 XQS-D330循環扇,適用5-7坪空間。圖片由±0群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挑選電風扇,你還得注意這些眉角


1空間大小:選購前先確認使用空間坪數大小,若是在客餐廳等大於10坪的開放空間,建議選擇16吋以上扇葉面積大、吹送範圍廣的的電風扇。而10坪以內的房間則是選購12~14吋,扇葉面積小,風力溫和的小型風扇就很夠用。

2運轉音量:選購時聽一聽電風扇的運轉時的風切聲大小也是很重要的,若是在室內使用,選擇運轉音量越小的風扇越好,以免影響生活品質。

3需求選擇:除了一般直立式風扇外,還有依照不同使用需求所設計的循環扇、大廈扇、水冷扇、吊扇等等電風扇種類,可以依照環境需求選購。

4附加功能:市面上電風扇產品越來越多元,例如有定時裝置、溫度感應等附加功能的電風扇使用起來都非常方便,可以多看看,選擇自己需要的附加功能。

5售後服務:電風扇雖然不貴,但挑選有售後服務的品牌也是很重要的,建議挑選時向工作人員詢問清楚保固及維修資訊,以免日後損壞維修無門。

DCoDOMtyA7.jpg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電扇收納小技巧,預先規劃冬季不煩惱


1季節性家電事先做好收納空間規劃:一般立扇設計除了佔空間外,在換季時要收在哪更令人頭疼。要解決這個問題,在裝潢前便可以將未來會用到的季節性家電列出,規劃出空間收納。若來不急規劃,也可以善用家中多功能室,收納電風扇等季節性家電。

2電扇交叉倒放+衣帽架收納:若是家中收納空間不大,換季時又懶得將電扇拆解,收納專家建議運用層架將電扇正反交叉放置,倒吊收納在封閉櫃中,既節省空間也不易生灰塵。另有網友經驗分享,小型電扇可用鞋帶穿過把手吊掛於衣帽架上收納,大掃除時清掃方便也節省空間。

OAgAZJLg9s.jpg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