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作者:楊竣淞2020-05-30人氣:6086

我們常常以為人生可以自己掌握,但是卻又發現─老天爺似乎根本不可能讓我們好好掌控人生。

 

我的一個朋友在35歲時跟我說:想當年當他還是28歲的翩翩美男子,一直以為自己會單身到40歲,當個隨心所欲的黃金單身漢,所以他用了投資賺到的些許積蓄,整修了自己一個20坪的小套房,規劃成一房一廳,還有個帥氣的中島酒吧、半開放式的主臥;他覺得自己就像偶像劇男主角一般既帥氣又有品味…

 

突然在30歲過兩個月的某一天,他遇見了自己生命中的天使,心裡還在思考著如何與她編織一場浪漫的戀愛;他帶著心愛的她,來到自己最為驕傲的小窩,一起喝杯小酒,來個燭光晚餐、彼此共度了人生中浪漫的一夜;幾個月後—他們同居了。但是他的房子放不下女朋友的衣服鞋子更不用說化妝檯了,於是他收掉自己衣櫃裡一半的衣服,勉強的塞進女友的衣服香水與包包,因為熱戀一切都不是問題、然後在31歲的第三個月他的人生突然迎來了他的第一個孩子!突然之間,他必須將性格男子單身公寓搖身一變成小家庭溫馨宅!

 

他拆掉中島,方便自己放下一張更大的餐桌,但是中島拆了地板也得修補,也必須將雙人床架拆掉,好讓床墊放到地板上以方便再併上一張單人床墊讓一家三口一起睡覺。可是他床頭櫃卻是從牆壁長出來的木作櫃,床頭板也釘死在牆壁上使得他完全動彈不得…。

 

他說:短短的三年,他從來沒有想過生活會變化的如此巨大,完全是自己始料未及的。最後礙於格局與所有的需求,只好心疼的拆掉了當初的裝修,把房子又重新整理一次...他喝著啤酒談著自己的家庭,雖有幸福的微笑卻也感受到對於自己黃金單身屋的不捨。

 

這是一般人面對裝修自己房子時最容易忽略掉的事情—我們都太少評估面對生活所可能發生的各種轉變,也就是生活的無常

這些無常的存在可能是生命階段的轉換,就像前面所提的娶妻生子,或是家庭成員的增減,當然也可能就只是單純因為我們對於新鮮感的追求。

老實說要我十幾年都看著一樣格局擺置的空間,那實在是令人厭倦!

 

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創造一個「帶有彈性的空間狀態」呢?

 

我來說說我的幾個提醒:

第一,保有活動家具的最大值。

第二,減少椅子或邊桌類被設計成固定家具:例如床邊几或床頭板甚至是櫃子。

第三,弱電插座不追求過度的客製,而是與延長線搭配、彈性的交替運用。

第四,在空間規劃初期,嘗試思考未來的生活目標,確認需要彈性隔間可能為何。

第五,隨時保持對於生活的體驗與可能,就好像在自己的家裡露營一般讓生活更顯情趣。

第六也許是最重要的一點,不刻意強調空間本身裝修的風格,把風格還給家具軟裝與你選的畫。因為—你,才是風格的創造者

 

我認為,在這個越來越自由的社會基礎底下,風格的建立不應該再被設計師的包裝給束縛,只要你是一個有生活方式的人,你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生活風格。

 

而生活又總是會隨著你的人生歷練不停轉變,相信我!你不可能永遠看一件事都不會膩,也不可能始終不改變生活中的目標與成員。

因此,我們得學習保有空間中的彈性。這小至能幫你保有風格的多元,大至可幫你保有人生的彈性,畢竟能想換房就換房的人還是少數呢!

 

當然如果你真的是想換就能換房的人,請當我以上什麼都沒說,快來找我做設計喔!

 

anigif.gif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