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2020夏季窗簾的正確打開方式!(上)

這才是2020夏季窗簾的正確打開方式!(上)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6-03人氣:12283

現代人口居住密度高,避免探出頭就與鄰居對看的尷尬,抑或是擔心癱懶在沙發上被看到,窗簾成了居家裡的必備元素。

 

窗簾除了解決隱私問題,還有隔絕日曬、調整光源的功能,同時也是空間風格的延續。不過窗簾樣式、布料百百種,如何挑選也是一門學問。

 

一、了解窗型

 

curtain01.jpg

從了解窗型開始,大片落地窗、半腰窗、八角窗….因應不同空間與窗戶樣式而選擇。

 

1. 落地窗


通常面積大,適合左右開的布簾,若採用捲簾,由於織品的幅寬限制,窗簾會被分割成2-4幅,不僅易漏光,凌亂的繩線更是災難。


即使幅寬足夠做一窗,也要考慮重量,光早上要拉開簾子透光,拉到半腰手就酸了,應該沒有心情吃早餐。


2. 八角/多角窗

 

形狀特殊,採用橫向拉的布簾時,布料會堆擠在兩側斜窗,光線無法由側邊透入,特別是這邊若設有臥榻或窗台,當你想躺著耍廢放空時,這些阿雜的布料會像囉嗦老媽子似的,把人弄得心浮氣躁。


如果採用上下拉的捲簾時,羅馬簾是理想的款式,因密合度較高,能避免縫隙過大造成隱私外洩。

 

若喜歡大幅度凹折的蛇簾,或是想加層浪漫的紗簾,窗簾盒就必需預留深一點,因此一開始規劃時,需將木作裝潢一併考量。


二、窗簾款式

 

喜歡的窗簾款式,窗簾作為空間裡大面積的色塊之一,各種樣式呈現不同的風格效果,能加強與室內設計的連結。

 

1. 橫向(左右)拉式窗簾


curtain02.jpg

常見於布/紗簾等軟質織品,以布量的多寡區分,分成「平面」、「折景」、「蛇簾」

  

1)平面簾:安裝在門簾、隔間上,顧名思義較無立體感,裝飾性為主。


2)折景簾:常與蛇簾搞混,最大的差異是簾頭車縫的方式會有三折,優點是節省布料,但呈現出的立體感不如蛇簾鮮明。 


E2rKpsLHHG.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蛇行簾又名S簾:車縫方式較繁複,立體感是三款裡最好的,自然圓潤的弧形垂墜到底,也是最受歡迎的款式。


未标题-1_看图王.jpg
 

2. 上下拉升式窗簾

 

1)捲簾:通常搭配窗簾盒來遮蔽捲軸,一片式的視覺效果乾淨俐落。


未标题-1_看图王(1).jpg


2)調光簾:因線條的造型又稱斑馬簾,與捲簾不同的是,不需拉到底才能遮蔽,也不需全開才能透光,輕輕一拉就隨意調整光線,在近期受到很多人喜愛。


jc2hRKpWbH.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柔紗簾:分橫式與直式,與調光簾最大的區別在於,柔光簾必須放到底才能進行葉片翻轉,直式柔紗簾兼具橫拉布簾與調光簾的優點。


未标题-1_看图王(2).jpg

 

4)風琴簾(蜂巢簾):中空結構形似蜂巢,可以儲存空氣,保持室內的恆溫,達到調節溫度、隔熱的作用。

 

最吸引人的特色:風琴簾能上下調整自如,想看外面風景又想保有隱私性,就將簾子拉到中下半段,通風、採光、隱私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未标题-1_看图王(3).jpg
 

5)羅馬簾:具層次感及古典美,能完美呈現鄉村風、奢華風,造型多到自成一個家族,布料選擇繁多,身形輕薄適合搭配角窗,致命傷是清潔不易、耐久性差。

 

6)百葉簾:透過葉片翻轉調整光線,鋁製或PVC百葉常見於浴室,木百葉則是美式鄉村風格的經典元素,因為製品沒有布料,所以適合家中過敏兒。


3. 直立簾


curtain07.jpg

在商辦大片落地窗很常使用的直立簾,看起來整齊的視覺效果又稱垂直簾,可調整不同角度光線,收合上也不占空間。

 

看完不同的窗簾款式後,是不是覺得頭昏腦脹呢?休息一下,下篇(本週六 06月06日 17:00)將更深入剖析如何選擇相襯的窗簾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