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裝潢,家電設備採購&進場重點必看!

居家裝潢,家電設備採購&進場重點必看!

作者:Sonia2020-06-04人氣:32379

新屋裝潢時,家電的選購順序是有輕重緩急之分的,特別是與設備有關的大型家電,安裝時牽動水電管線和空間,需配合裝潢同步規劃,最好在最初與設計師溝通階段就要一一討論到,才能在裝潢時同步進場,而有些非必要或是小家電則可以留到裝修完成再思考是否購買,搞懂家電採購與進場順序,把錢花在刀口上,運用更有效率。

 

家電設備的進場順序


大型家電設備通常分成三個類別,空調、廚具以及其它家電,空調包括冷暖氣、抽風機,通常在水電工程之後進場。廚具設備與安裝攸關廚房動線及排水排氣管路,若用到IH爐也需要水電工程前預先告知,作好電路設定。影音等其它家電較重要的在於電線的鋪設及插座配置,一般在木作進行的同時作好線路預埋,昂貴的電器就可在最後階段進場。不論屋主有多少大型家電需要置入,都需要在設計最初與設計師或工班師傅討論,預先確認型號、尺寸,才能依空間、動線作超前部署,避免事後修改延誤工程。

us3SsEq54y.jpg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空調家電&設備進場重點


●冷暖氣空調:冷暖空調與水電相關,在水電工程階段就需要進場,需在裝修前預先決定好冷氣的品牌及尺寸,窗型、分離式、吊隱式的機體型態不同,所需要的安裝程序與工程也各有差異,需預留管線通道、維修孔洞及與規劃電路配置,方便日後維修與保養。

●全熱交換器:全熱交換機是一種兼具能源交換與熱回收的強制通風器,需在裝修前決定要裝設的房間數量及進出風口位置,並預留足夠天花板高度,配合空調管線安排,與裝潢一同進場,並預留管線通道及維修孔洞,以利後續維修及清潔保養。

●地暖設備:地暖是將發熱設備埋入家中地材下(如:木地板、瓷磚等),透過地下發熱設備加熱地面,使熱能由下往上傳送進而達到保暖效果,屬於較繁瑣的地下隱蔽工程,建議在裝潢前預先與設計師討論,以便規劃施工與電路配置問題。

●浴室暖風機:浴室暖風機是裝置於浴室天花板上,具備暖房乾燥、換氣、照明等功能的家電產品,可以減少浴室發霉問題,建議在裝潢前提出需求並決定種類與款式,以便規劃室天花板排風通道與電路位置。

IoCU2DqKeE.jpg
圖片由逸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廚具家電&設備進場重點


●冰箱:設計師在做空間規劃時會預留冰箱的擺放與散熱空間,若是有大尺寸冰箱需求,建議先看好機型與尺寸並且告知尺寸,並注意冰箱門片開闔方向,以免家電進場時擺放不下或開門卡卡。

●洗碗機:洗碗機建議選流理台水槽附近的位置,以便餐後的清潔與整理,此外需注意預留進水、出水口位置以及電源插座,建議選購前向廠商詢問好產品尺寸及配置細節,以規劃水電線路。

●烤箱:烤箱的功率較大,建議安裝獨立線路,看好機型與尺寸並且告知設計師,才能規劃適合的放置與散熱空間。

●IH爐、電陶爐:這兩類電子爐具的耗電瓦數較高,通常使用220V的電源,因此需要另外配置電路規劃,單口、雙口或三口以上的電子爐具有不同的檯面大小,需在裝潢前先決定,以規劃合適線路。

tHdxiuqiWO.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嵌入式家廚電

一般來說崁入式廚電所需注意事項與上方相同,唯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崁入式烤箱:崁入式烤箱需注意安裝位置,應預留散熱通道及安全距離,以確保安全。

●嵌入式冰箱:安裝崁入式冰箱的櫃體需比冰箱的深度更深,並且在後面預留散熱空間,崁入式冰箱的插頭建議預留於冰箱櫥櫃的上櫃或側櫃,以免發生安全隱憂。

●嵌入式洗碗機:崁入式洗碗機需配合櫥下空間施做,高度應大於82公分,建議先挑選好型號並告知尺吋以便規劃。

jU5JVBUWzb.jpg
圖片由乘四研究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其它家電的進場重點(影音家電)


●電視、投影機:考慮電視位置與客廳尺寸來挑選電視、投影機及投影螢幕大小,若是有規劃整面電視櫃的需求,先挑好尺寸也方便設計師規劃。

●音響:若有打造家庭劇院的需求,也可以把隱藏式音響設備納入裝潢規劃,吸頂式喇叭、環繞音響等的機體型態不同,建議預先選好所需安裝的音響尺寸,以便日後工程及電路規劃,並預留維修孔,以利未來汰換與維修。

UlaKAC5R0G.jpg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家電+家具佔裝潢預算1/3來規劃花費


一般來說,建議在購屋時預留房價的10%~20%做為裝潢預算,而在分配裝潢預算佔比時可以分為「硬體裝修」、「家電」、「家具家飾」三大部分,通常硬體裝修會佔整體裝潢預算的2/3,而家電及家具則佔約1/3,以此規劃,便能有效掌握裝修預算,減少超支的困擾。

8095O8ktqD.jpg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