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沒設計好,收納全都白做了

「這裡」沒設計好,收納全都白做了

作者:季妍2020-06-08人氣:15092

多數人在跟設計師討論裝修房子時,一定會把重點放在風格、建材上,很少會去注意空間動線的問題。但動線是人在空間中的走向、移動路徑,動線的好與不好,將會影響到空間使用上的實用性,過於複雜或不符合生活習慣的動線,將會讓生活變得不方便,家裡也會愈住愈亂,當動線設計不良,做再多收納、隔間都白搭,是空間設計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01.  以需求來安排空間,動線順暢不卡卡


任何空間調整、裝潢裝修前,必須先知道全家人需要哪些空間、並且規劃每個空間順序,像是客廳屬於公共空間,用來接待朋友,因此就需要安排在玄關進來的第一個位置,而不會安排在臥室或書房的位置,這樣也不會造成客人需要走多餘的動線,還保有其他空間的隱私。

準十設計.jpg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思維空間.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走道以60公分為基準


動線的好用與否關係到生活使用的便利,以及居住的舒適度,除了各個區域的位置安排外,連接所有區域的動線尺寸也非常重要。如果走道太大,則會壓縮到每個區域的空間,太小又會造成行走的不便及壓迫感,因此可以以一般人肩膀寬度45-52公分之間為標準,在規劃走道時寬度至少一個人可行走的60公分為最小基準。想要較舒適可擴大到90公分,或兩個人可擦身而過的距離110-120公分。

水相設計.jpg
圖片由水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懷特設計.jpg
圖片由懷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不同區域,有不同的動線細節


除了整體的動線規劃外,每個空間都有不同的作業流程,因此每個小區域內的動線也是極為重要,例如廚房就必須考慮烹飪程序的三角動線,冰箱到流理臺或備料到烹飪等,都需另外規劃。若是封閉式廚房也是要記得出入口需寬約75公分,才方便進出不容易撞到。

原木工坊.jpg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拉門設計,優質動線的好幫手


拉門的設計可以說是規劃動線時最得力的助手,若是空間不夠大卻又要預留走道,拉門就能派上用場,節省門開關所需的距離。除此之外還能透過拉門在必要時創造動線的變化及不同的空間流通方式。

北鷗設計.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光合作用.jpg
圖片由光合作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