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適合用水泥漆嗎? 看完這篇再決定!

我家也適合用水泥漆嗎? 看完這篇再決定!

作者:Carol2020-06-07人氣:17414

正準備裝修家裡或某個房間的牆面,卻不知道該選擇哪一種塗料?聽說水泥漆經濟實惠還能自己DIY,但是好像容易有臭味、不耐擦洗,真的是這樣嗎?先別傷腦筋,這篇文章都幫你整理好了,一次搞懂水泥漆優劣比較!

 

訴求安全無毒,室內應選擇「水性」水泥漆


過去因為是使用於水泥底材而得名,又分為油性及水性兩種。前者是添加化學溶劑調和稀釋而成,一般會產生刺鼻氣味都屬於這一類;不過,其實它有防止水氣侵入、耐髒污、表面上油亮不易褪色的特性,因此建議可運用在必須抵抗風吹雨淋的建築外牆或戶外區域的牆面上。至於水性水泥漆則是以水為溶劑調和的塗料,加上現在許多廠商均推出無甲醛、低VOC排放、符合健康綠建材標章的環保配方,所以使用於室內空間時,對人體健康也會比較有保障。

均漢設計.jpg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方構空間.jpg
圖片由方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價格親切,適合預算不高的人


水泥漆最大優點之一就是價格實惠,一般每公升約100~300元,因此可大面積塗刷於客廳、餐廳、臥室的天花板與牆面。而且還有開罐後可直接上漆、容易塗刷,以及遮蓋力佳、易上色等優點,假如心血來潮想為家裡添上新色彩,是自行DIY粉刷的理想選擇。但是,大部分水泥漆在視覺上略帶粗糙感,就不適合講究細緻質感的空間了。

湜湜空間.jpg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沐光植境.jpg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濕氣較重時宜用防霉抗菌水泥漆


因為水溶性的特質,所以塗上水性水泥漆的壁面,就算有了髒污也容易被擦拭掉,但相對防潮性、耐水性較差,用濕布多擦幾下易發生脫色;同時漆面色彩的平均壽命較短,大約2~3年就得再重新粉刷。要是考慮使用在廚房、衛浴空間等濕氣較重的地方,建議應選具有防霉、防潮、抗菌效果的水性水泥漆產品。

知域設計.jpg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宅即变.jpg
圖片由宅即变空間微整型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種不同光澤塗料,滿足多種用途需求


水性水泥漆依據光澤亮度又分為平光、半光及亮光三種,在光線反射下會呈現出不同的視覺效果。平光水泥漆能完全吸收光線,因此塗刷後會帶有霧面質感、較為柔和舒適,但比較不耐髒;亮光水泥漆的光澤度高,會出現像是反光般的亮面,不過牆壁刷痕細節也會較突顯,擁有耐水性佳、髒污亦去除等優點;而半光水泥漆則介於前兩者間,具有略微反光且光滑的質感,同時表面耐用、易擦拭。

室覺空間.jpg
圖片由室覺空間創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好冶設計.jpg
圖片由好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